卡片的故事

2006122421:34

上    下   :     紙雕卡片~~~  需要耐心   細心   恆心   有心 ....

才有可能完成


 

                         

                         20年前自製卡片~~我特別喜歡魚  是有原因的

                         

                    

  這是  把"乾燥花草" 放在紙上  用牙刷沾水彩  在紗網上   刷出來的


     

       這是 ~~撕棉紙 和乾燥花組成的卡片 簡單易做 效果亦不差

           

            這是 在小張宣紙上畫國畫 難度最高~~~(尚未完成的作品)


     

       左邊兩張已經做好  卻沒有寄出 因為.... 覺得不夠好


                          

                           時過境遷    要重拾這份雅致  已缺乏動力


                 

                 紙雕~~魚 是用兩張紙套色  需要相當的功力喔

 

小時候  不明白什麼是聖誕節 只知道信耶穌的小姑姑

12 常常會送給我們姊妹一些美麗的外國卡片

讓我們雀躍萬分   那真是物以稀為貴呢!

 

這些卡片圖案 大多是雪景 或是聖誕樹 聖誕紅

小天使歌唱 或美麗可愛的小女孩....

最吸引我的 是上面貼了很多亮晶晶的銀粉  漂亮極了

那些卡片 我們全集中放在一個鐵製餅乾盒

幾年下來 累積了一大盒

沒事 我常拿出來看

 

有一天 不知哪根筋不對

竟然把收集的各色亮晶晶糖果紙

剪成方塊 貼在最中間

 

還得意洋洋 覺得自己好有創意

後來姊姊 妹妹看到  已撕不下來

為此 還把我狠狠罵一頓

很長時間 我都還耿耿於懷呢!

 

學生時代 老師教我們做

都取材乾燥的花草鋪陳

再用牙刷和網子沾水彩 刷一刷 拿開花草

就顯出美麗的圖案

 

 

小學時上美勞課    大量使用通草

有一種~~通草紙 做卡片 非常特別

先把"通草紙"貼在硬紙卡上

用鋼筆桿圓滑部份 來回努力壓扁

 

當水彩塗上去 通草紙膨脹 就浮起來

很有浮雕的效果 我非常喜歡

 

我還保留一張超過40年了 卻不知道放在哪兒

現在 幾乎見不到這種材料了

 

開始教書那幾年  一個人住外地 很無聊

沒電視看 只有練毛筆字

12 我就開始自己做卡片

每天晚上在宿舍剪剪貼貼

做了一大疊卡片 和信封

分寄給同學 親戚 家人 朋友

 

他們收到 都很高興

因為 親手做的 意義特別不同

 

結婚生子後 公私兩忙

中間有十多年 沒有自己做卡片

買現成的寄 卻總有心虛的感覺

 

直到有一年 我瘋狂迷上~~剪紙

又開始啟動我的藝術細胞

先用色棉紙  訂上影印好的圖案

刻鏤下來 再貼在卡片上

 

雖然非常費工夫 可是感覺非常好

可惜 自己都沒能留下來

紙雕的表現   讓人驚豔

 

紙雕需要很有耐性     卻也很容易獲得成就感

以紙雕技術 做立體卡片  是近年很流行的'方式

學紙雕時  當然也完成很多紙雕卡片 寄給同學

我覺得她們真幸福 每年都可以收到我親手做的卡片

也許她們已扔了

這麼久了 應該不會留下來吧!

 

幾年前開始學國畫時 我也把宣紙裁成好小一

大概只有10公分見方

每天晚上 埋首案上  努力在上面作畫

同學收到 非常驚喜  讚賞不絕

 

因為紙張太小 十分難畫 筆顯得太粗

水又容易暈開  真是超高難度

 

寄了一些   覺得不是很理想

剩下的就放著 也沒寄出去


現在還有些半成品留著

 

上週去逛書局 發覺現在的卡片

製作十分精緻 取材多樣化

大體以立體的為主

 

每年教學生製作賀卡

也開始研究起各樣立體卡片

 

現在 大家都用電子卡片 所以 手工卡片 更顯得珍貴

二十多年來 學生送的卡片 實在太多了

搬家時 不得不割捨一部分

有一些好同學和很久以前學生送的

或特別有紀念價值的....就會仔細收藏著

 

我懷念以前的歲月 和彼此之間的情誼

所以特別珍惜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