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記憶~~零食篇(一)

2006122722:14

 

小時候  1 角錢 可買兩個柑仔糖    含很久很久

不過 我們吃的是圓形  像畫有經線的地球  上面還灑了細糖粉


  

    上 下:  楊桃花 ~~~小星星形狀  紫紅色 帶著清香 (網路圖片)




 筍蟲 ~~~肥美  香酥  ...口感很好  看起來.... 卻令人不敢領教  ( 網路照片 )

 

上個月 班上一個女生興致勃勃的跟我說
爸爸昨天帶她去台北故事館  有展出以前人吃的零食
讓她很感興趣 希望我也能去看看

她還特地給了我幾顆柑仔糖
但是我覺得那顏色怪鮮豔的

恐怕加了很多色素  不敢吃 就放著

 

其實 我小時候最愛吃這些
雖然媽媽總告誡我們糖精 色素太多 吃了不好

但還是不忍掃我們的興  偶爾也睜一眼 閉一眼

 

民國五十年前後 台灣經濟蕭條
家裡十指浩繁 連吃飯都成問題
小孩子 根本就沒有零食可吃
嘴饞時 就得自己去想辦法 弄東西來吃

那時 住台中東勢鎮 我念幼稚園
下了課 姊妹們常到房東家楊桃樹下

在階梯上 鋪個草蓆
幾個孩子 就聊天 聊到睡著

楊桃花 紫紅色  小小的  像星星 常隨風自天而降
落在臉上 身上 草蓆上....
我們收集起來  到廚房 撒點鹽巴 一起送入嘴裡
! 滿口芳香... 味道還真不錯呢

運氣好 還會掉下小楊桃 雖然未成熟 有點澀澀的

但是 任何東西 只要加鹽巴 醃一下 都是美味絕品

 

他家還租給一個製作仙草的人家
那個茅草蓋的仙草間  一個個鐵桶排列著 
熱騰騰的大鍋子 煮好的仙草 倒下去  等它凝固 就拿出去賣
桶子外面 常常會有溢出的仙草凍
我們收集桶外的仙草塊來玩 滑溜溜的 很有趣

有時嘴饞 湊成幾碗  輕輕洗一洗 再加一點糖水

也能吃得心滿意足

媽媽有時也會去買一大塊 讓我們大快朵頤
那滋味 真是甜美又清涼解渴

 

我們成天在田野間玩耍 有時去偷挖小蘿蔔吃
有時 摘醡醬草的長莖來吃  酸酸的 味道滿好
或者 去河邊摘嫩嫩的芭樂心
洗一洗 加鹽巴   也別有一番風味哩
!

 

那是有一次 我拉肚子 媽媽摘給我吃的
我覺得味道很棒 此後 便常自己去摘來吃
有幾次 還因吃多了便秘好幾天 才從實招來
後來 就不敢多吃  吃一點點  不礙事

又能滿足口腹之慾

 

颱風過後 房東小兒子 去竹林下撿掉落的竹子
剝開嫩嫩的竹枝
好不容易 才會找到一隻肥美的筍蟲
大約有拇指般粗長  肉色的 有黑色嘴巴 緩慢蠕動
他用細竹子插著 到灶裡烤一烤
香味四溢他家姐妹 也吃得津津有味

 

有一次 我受不了香味誘惑 鼓起勇氣 閉著眼睛 吃了ㄧ隻
! 怎麼有那麼好吃的東西!!!
簡直是人間美味!
此後 颱風過後  我也加入撿竹枝的行列
不過 會故意忽略它的模樣 不敢看 就直接烤了吃

那味道 像熱狗 酥中帶軟 吃了還想再吃
如今....打死我也不敢吃了
光用想的 就已經.....

註:廣寧當地人稱竹蟲為“筍蛆”,其實是象鼻蟲在竹筍上蛀洞產的卵孵化後長成的幼蟲。一般來說,它們寄生在竹筒內,從竹尖逐節往下吃,二十天內從米粒大小長到手指頭般粗大,最後藏於根部筒內,到農曆十月份體肥停食,準備破蛹而出。因此,這時候的竹蟲最肥美。據了解,竹蟲營養豐富,香酥可口,蛋白質含量很高,有抗衰老和養顏作用。(網路資料)

今天 就先說到此 期待大家 一起來分享

明日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