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紉機的故事

2006101822:24



古老縫紉機 帶給媽媽許多甜美的回憶 

更為我們家人   帶來的溫馨記憶  和身心的無限暖意

爸爸送給媽媽這台~~模型縫紉機 ...其實是個音樂盒

轉動紐開啟後~~~ 車針會一上一下車布料    

手推圓輪會轉動  腳踏板也會自動踩踏

真是超可愛的喔!

 

攝於苑裡家  我和姊姐身上穿的衣服  都是媽媽親手縫製的

我穿的圍兜兜上 可愛的兩條金魚 也是媽媽繡的喔!


三妹周歲時的全家福照片  姊姊身上那件水兵服 我好喜歡

可惜八七大水災時 被水沖走  害我空歡喜一場 ......

沒撿到那件衣服 一直耿耿於懷呀

媽媽 做衣服的功力 顯然已經非常高竿了~~~ 

連她身上的洋裝 也是自己做的喔!



在東勢家門口 和阿伯公合影  

小妹腳上穿的小娃娃鞋 是媽媽親手一針針縫的  叫做納鞋子

後面的石磨    逢年過節 媽媽都會做湯圓 蘿蔔糕給我們吃

您看得出來.... 這台也是縫紉機模型嗎

真佩服我那超天才的三妹     要不是地板露餡     任誰也看不出真偽吧?

 

縫紉機針線盒 小巧可愛(照片由網路上轉貼)


 

爸爸買給媽媽的縫紉機模型 ~~~超可愛的  對吧

難怪媽媽視為珍寶

三妹最近在學拼布 翻出媽媽的一櫃子.... 碎布

其中黃色那塊    還曾為我們姐妹 每人各做一套洋裝呢!

 

從我有記憶起,那台古董縫紉機,就一直被珍藏在媽媽的房間裡。
閒暇時,她彎腰低頭、神情專注踩著踏板的身影,

是我從小最熟悉的一幕。

每當說起這部縫紉機的歷史,媽心中總充滿無限懷念

彷彿跌入時光隧道


當她十七、八歲花樣年華時,曾借住台中縣大雅鄉姨婆家,
舅公是清朝舉人 文學造詣很深  在這裡 她開始認字 讀四書五經
聰明伶俐的她 備受這個大家族的歡迎和禮遇
和那一大家子人 建立很深厚的感情

在這裡 她也開始與爸爸談戀愛, 那是一段生命中 最甜蜜的時光。

姨婆家在日據時代是製造外銷縫紉機的大工廠。
媽媽出閣時,獲贈一台最新型的縫紉機當嫁妝。


婚後一年半,媽媽利用夜晚閒暇之時,
背著幾個月大的姊姊,去老師那裡學裁縫。


五十年多年前的筆記簿 還保存得十分完整
每一頁都用鉛筆 仔細畫上分解圖和完成圖,

有襯衫、西褲、洋裝和各種裙子…….


學到了裁縫基礎,她開始自行買書、剪布料試做。
並陸續幫祖父母做了幾套斜襟布衫和長褲,
老人家穿著 心中十分歡喜與驕傲。

從小到大,我們姊妹身上穿的漂亮服飾,
不論是學校制服、襯衫、褲子、外套、百摺裙、洋裝…..
都是媽日夜在昏暗燈光下,「喀嘍」「喀嘍」踩著縫紉機,
一針一線縫製而成的:

她的手藝極巧,編織,刺繡樣樣精通。
我還記得她為剛學走路的小妹縫製的一雙雙小娃娃布鞋,

十分精緻可愛,有照片為證;
還有好多圍兜上繡的可愛圖樣,洗到褪色都不曾脫線。


而在我們姊妹婚後,她時常用滿滿的愛心 
縫製窗簾、被套、小睡袍…..送過來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小學二年級、舉家剛遷來台北時
因為學校制服很昂貴,媽媽只好先買一套給大姊穿。


過了幾天,導師把我叫去,溫和的說,希望明天能穿制服上學。
因為朝會時,全校只有我一個人是穿紅色洋裝。


回家告訴媽媽,晚飯後,她帶我去買布料,

連夜縫製一套和姊姊一樣的海軍領連身制服。
隔天,我高興的穿去上學,老師得知後,滿臉驚訝與稱許!


爾後,我每天穿那件制服,心中特別感到驕傲與珍惜!
因為 那是媽媽一整夜 不曾闔眼,

親手為我辛苦趕製出來的心血結晶。

 

長大後 表姊不時會送好多鄰居那富裕女主人 
過時不穿了的裙 褲 洋裝 來給我們
媽媽興奮的在我們姐妹身上 比一比 量一量


開始日日夜夜 利用閒暇時間 坐在縫衣機前面 

一遍遍 一件件修改 
然後 又變成一套套漂亮 時髦的新衣裳
穿在身上 感到無比的光彩與溫暖
想到此 就覺得好愛媽媽喔

幾年前搬新家時,爸爸看縫紉機老舊,本想丟棄。
媽媽萬般不捨,百般爭取,終究留了下來。


操作面板因腐朽而換新,機器部分 卻依舊光潔油亮。
偶爾,媽仍會踩著它,為我們縫補、修改衣物。
那熟悉的啟動旋律,正是她生命中最美的樂章

客廳玻璃展示櫃裡,還有一部精巧可愛的小縫紉機模型,

和這台幾乎一模一樣。
那是爸在外地旅遊時,無意中發現,特別買來送給媽媽的。
那是她的珍寶
客人來,總不忘開心的拿出來展現,滿足之情 溢於言表。


這部老縫紉機,陪伴在媽身邊已超過半個世紀,
除了見證她的青春歲月,和我們的成長歷程之外,
也訴盡她對家人綿綿不絕的愛;

而那小小縫紉機,充分表達了爸爸對媽媽由衷的感激之情

 

 

今年寒假  我在嘉義陪伴父母 媽媽生病後 瘦了將近20公斤  

所有褲圍都變寬鬆了   穿在她腰上 好像隨時都會掉下來

她的右手  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腫大疼痛

拿湯匙吃飯 也倍感吃力

於是 我開始一件件為她改小  讓她穿得更舒適

看她展歡顏 我越發覺得愧疚   心中一陣酸楚

親恩浩瀚    而我們能為她做的 卻如此渺小........

 


"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媽媽一生為這個家  為我們  所做的一切

哪是我們能報答於萬一的呢!

~此文曾刊載於聯合報繽紛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