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情

2006122419:48



校園裡 最常見的榕樹 枝葉茂盛




這是~~歲月的見證


氣根越長越粗   就成"支持根"    幫忙頂住大樹


長鬍子 隨風飄逸  ~~~看這些根  就知道我 ...很高壽吧

 


地底下 也是我活動的範圍~~我是鑽地鼠~~四處找水喝


看我樹爺爺 年紀一大把囉 鬍子又多 又長 又粗

 

 


見證歲月的痕跡
 

榕樹常常需要剪枝   颱風季來臨   才不會樹大招風

 

 

到這個學校來  15年了 

這五年來 每天一早 把車停在樹下 下課 再匆匆開走

從來沒好好仔細端詳這幾棵為我遮蔭的老榕樹


反倒常埋怨樹上的鳥兒真多

老是拉了一堆堆屎 污染我的車

為了不想在大都會 開著鳥屎車滿街跑

每隔一段時間 就得去洗洗車 把沒洗乾淨的地方再刮一刮

以免車漆被腐蝕 繡壞

 


那天下班 經過榕樹下 被啾啾吵雜不休的鳥叫聲吸引

抬頭一看 幾百隻麻雀 在樹梢飛來飛去 找榕樹果子

吃得一地都是  我這才仔細看清 原來老榕樹 鬍鬚長得又長又密

千百條鬍鬚都垂到地上 在瑟瑟秋風吹拂中 搖搖擺擺  飄逸極了

它的樹幹 樹根 倚著牆壁 糾結盤纏 交錯得難分難捨

地面 牆垣….都被擠破 龜裂了

這些老榕樹 看它的鬍鬚 與突破柏油地面的樹根

恐怕歷史很悠久了吧

 


像個戴著大綠帽的爺爺

根基穩固  枝葉繁茂  參天綠寶蓋  靜靜的佇立在校園一隅

見證這個老學校的歷史   也守護著這裡的學童 教師

它的樹葉 還可捲起做成笛子  吹出美妙的樂曲呢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本校很多員工 已在此工作 四十年的 比比皆是

那天聽一位職員 說她明年要退休了 17歳就在這裡工作

大半輩子青春 都給了這個學校 像這幾棵老樹一樣

 

大榕樹 矗立在校園

處在兩校之間的圍牆邊

歲月的雕琢  無損他的雄偉!

圍牆 鐵絲網的侵擾  無損他的挺立!

像一位慈祥的老爺爺

呵護著活潑好動的學子!

是和藹的老朋友

撫慰著失意落寞的心靈!

也是忠實的好伙伴

讓老師的愛車  免於被烤焦

 

 

大榕樹 讓我回憶起 小學三、四年級時

暑假都要回台中鄉下

大熱天 得和姊妹們在小學操場

幫阿嬷曬穀子防被小鳥偷吃

除了中飯以外的時間 幾乎都在大榕樹下度過

 

 

學校裡 到處是巨大參天的老榕樹

像一把把超級大傘 長滿鬍鬚般的氣根

樹下 擺了一些石桌 石椅

午飯後 烈陽酷熱像火球般 大地快被融化了

我們總是躲在樹下 躺在冰涼的石桌上

陣陣和風吹來 像大自然的涼風扇

聊著聊著 常常就睡著了

 

 

下午時間很漫長 除了不時要去翻動穀子之外

我們也會找點事做

不是跑去操場盪鞦韆 玩地球儀

就是在大樹下 看排著長隊伍的螞蟻搬東西

有一次 我好奇的 把牠們的洞口 用土賭起來

牠們非常著急 奔相走告

合力再把土搬開 繼續放進食物

 

我又堵一次 牠們又扳開

週而復始 最後 我終於放棄了….

牠們雖然渺小

意志力卻是如此驚人

連龐然大物的人類 都要對牠俯首稱臣

 

 

有時候 堂哥他們回來

我們一群孩子 也會紛紛爬上每棵榕樹

去撿蟬兒蛻下的空殼

收集了一大袋之後 拿到中藥舖 換一兩塊錢

買幾支枝仔冰 在樹下 慢慢享受辛勞的成果

真是冰得徹底 又美味無比

就這樣 度過一個炎熱的下午

 

阿嬷家對面小學 那滿校園參天古榕樹

有著我們許多童年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