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錢幣的故事

2006090618:49




黑色 中間有方孔的是嘉慶通寶                其餘的銅幣 都是最近幾年才不再通用的



上: 光緒元寶

中: 民國62年 背面是蘭花的壹角

下 :民國四十四年印製的壹角  正面 國父側面像 背面 台灣地形

上: 1949年印製的一萬元金圓券      中:  1949年的千元券

下左: 民國58年印製的五圓      下右: 民國50年印的五圓

 


左 中下: 民國58年印製的  10元       右中下:   民國65年印製的 10圓



上:  民國88年印製的50圓

中: 民過61年印製的50圓

第三  四張 : 民國50年印製的 1元

上面 : 千禧金龍年紀念幣

紅色鈔票: 1949年  伍角

下: 民國61年印製 100圓

 

數年前  景美老家打算賣掉 爸媽搬到南港

在整理舊物時 媽媽給了我一個信封  裡面裝了一小疊舊鈔和幾個銅板

 

我發現  裡面竟然有萬元鈔票

媽媽說很久以前 有段時間 幣值太小

她們上市場買菜 菜籃裡總要裝個幾百萬元才夠買一天菜

真是有意思   她留了一些萬元 千元鈔 到現在

 

還有一個黑黑舊舊 年代久遠的光緒元寶

上面寫 : 江南省造  每元當制十文

媽媽那裡還有幾個銀亮亮的龍銀  又大又重

是外公過世後 媽媽分到的傳家之寶

她很寶貝  總是藏得好好的

 

現在媽媽給我的舊鈔 或許不值錢

但是 這也算是她留給我的紀念物

我自己搬家時 也在幾本書裡面 翻到一些百元鈔 10元鈔

都是全新鈔票 連折痕都沒有

我想應該都是壓歲錢 因為新鈔捨不得花 就夾在書裡

放到忘記了 再拿出來 就已經遭淘汰 不能使用了

不知道台灣銀行是否都肯兌換 反正幣值不大 就留下來 做紀念囉

 

在我念小學時  偶爾爸媽會給我們五角錢零用 

我們總是放在口袋 捏了好幾天

 看準目標 商量好 才到雜貨舖買1 角錢5個的柑仔糖 

或是吃了舌頭紅紅的芒果乾2條........

 一次花一角錢 可以分五次花完

這樣天天都有東西吃

 

那時候 爸爸月薪只有800元  要養一家七口 

媽媽 總是在月中就把薪水花光 

然後 開始去米店 雜貨店 菜市場.......賖帳

等下個月月初   爸爸領薪水   把前債還了

半個月之後 再開始賒帳 ........週而復始

 

很多同學 小學畢業 就去工廠工作

一家六口 一個月總共才賺500元

爸爸 媽媽供我們五個唸書 是很辛苦的

 

大姐  當年考上台中國立大學  媽媽思考了幾天

很不捨的 把阿公送她的嫁妝  ~~一條金錶的鏈子變賣了

換成學費  讓姊姊帶到台中註冊 

從此 她利用課餘當家教 賺取生活費

 

一家人省吃儉用  卻過得很滿足

爸媽 給我們全部的愛

我常常會想起小時候 拿到五角錢

和姐妹們精打細算  買不同零食  交換吃的情景

 

這些古早舊錢幣 因為收集不全 只能野人獻曝

 雖然已成過去式

卻記錄了我們曾經走過的歲月痕跡

 

P.S. 今晚掃瞄銅板 把現在仍通用的也搞混了 一起放進去 .......只得重來

想起十幾年前  去東南亞旅遊

經過幾個國家 錢幣都混淆了

 手上一大把銅板  已搞不清是泰國 馬來西亞 新加坡 印尼....哪國的錢

要買冰淇淋    乾脆全部倒出來    讓老闆自己挑揀

後來 每購買一樣小東西    就如法炮製一番

大家樂得輕鬆    實在是有趣的經驗

ㄎㄡ ㄎㄡ    大家都愛    

 記得   "取之有道"   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