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我家~~電視史

2006102219:51

即使爸爸過生日 弟妹仍沉浸在電視的引誘中 無暇顧及

 

小時候 住在台中東勢鎮

媽媽 每天都要去隔壁阿姨家 聽歌仔戲

她很迷  有時會忘了回來煮飯 

無暇管我們野到哪裡去

 

於是  爸爸斥資買了一部 45公分左右的收音機

換成另一批阿姨到我家   熱鬧滾滾

邊聽 邊聊 邊做手工藝

一大清早 爸爸也會把進行曲聲音開到最大 當作起床號

讓我們精神振奮異常 無法再賴床

 

我小時候傻傻的 常一個人瞪著收音機良久

我在等待裡面唱歌那個小美人跑出來給我看

想像她一定長得很美 如同她的歌聲那麼甜美

漸漸   ……才知道裡面根本沒人

那時候看過一部日本片~~~莫斯拉

一對姐妹花被關在小鳥籠裡

又聽到「拇指姑娘」的故事 

所以經常幻想:能有個小小玩伴

只要像拇指那麼小就好   一定很好玩

 

民國52 爸爸轉換職場 從台中鄉下要搬到台北時

姊姊對我說 台北人很有水準喔 都不可以打赤腳上學

讓我心中滿懷無限憧憬………

到台北沒多久 我就發現:真的ㄟ!

有一戶鄰居 他家有個盒子 裡面有影像 有聲音

會演出卡通 歌仔戲

還有個人 每天時間一到 他就坐在那裡播報新聞

原來那叫做電視機

果然稀奇的東西  大都市才有呀

 

 

那時候 功課一寫完 就賴在別人家門口看電視

雖是黑白的 畫質像下雨 卻也看得津津有味

鄰居是爸爸同事  有時好心 叫我們進去坐在地板看

腳才不會酸

 

遇到中國小姐選拔轉播那種盛況

爸爸也會早早和房東商量 全家去他家觀賞

那裏成了電影院   早早有人搬了一屋子椅子去卡位

看完 三更半夜  才心滿意足的回家睡覺

 

後來 爸爸覺得我們老是去別人家看電視 不在家

他想看 又不好意思去

於是和媽媽商量 決定省下錢

去買一部將軍牌16吋黑白電視

那天 我們一放學 就興奮的到處宣傳  唯恐人家不知道

 

晚上六點準時開播 我家早擠了一堆人 是爸爸去邀請的

他們都早早吃過晚餐 全家扶老攜幼的來

爸爸也把椅子全擺上  茶水 點心…..也都備好

好像新店開張般的興奮

新聞一開始 大家鼓掌叫好 我們覺得臉上

似乎上了一層光采 驕傲極了 連走路都有風

那天 正好是星期五 演完歌仔戲 勇士們

都快十一點了 人潮才漸漸散去

 

鄰居有個小女孩 長得醜醜 笨笨的 我不喜歡她

每次她躲在我家窗口看電視

我就故意擋在她前面 不讓她看

她移過去 我就挪過去   她靠過來 我就擋回來

弄得自己都無心觀賞  真是有夠小氣的

迪斯尼卡通~~~~貓捉老鼠   大力水手  湯姆歷險記..........

曾陪伴許多人 度過快樂童年

 

我們也常沉迷在洋片

我愛露西~~是個可愛又三八的傻大姐 常把我們笑到岔氣

勇士們~~~~ 一群美國戰士 前線殺敵人的英勇事蹟

小英雄~~~ 一對可愛的小兄弟 有對非常和藹

講理又開明的好父母 令人羨慕

影城疑雲 ~~描述好萊屋製片廠發生的凶殺案 帥哥美女 讓人目不轉睛

星期五的國語單元劇「溫暖人間」非常有情有義

看了很感動

周六的洋片「冷暖人間」 訴盡人性的冷暖

也非常有警世作用

 

我最愛看 「七海遊俠」賽門鄧普勒

英俊瀟灑 風流倜儻 能文能武

又十分幽默 風趣 一舉一動都讓我深深着迷

他就是演過幾集007Roger More 年輕時演的片子

那時 我想  天下怎麼有那麼帥的男人呢

 

還有「勞來與哈台」 那一對好哥們  大胖子和大瘦子

發生很多又誇張又白目的笑話

胖子很奸詐 狡猾  自以為聰明 老愛欺負弱小的勞來

結果常常適得其反 被傻呼呼的瘦子 整得慘兮兮

胖子倒大楣    瘦子卻一臉無辜 

有時幸災樂禍   有時哭得一把鼻涕 一把眼淚......

讓我們常笑得從椅子上跌下來 屋頂也快掀掉

家人 火雞般響徹雲霄的笑聲

大概就是從那時開始培養出來的

 

以前 週六晚上還有一部恐怖洋片「步步驚魂」

每次又怕又愛看 看完不敢上廁所 都要人家陪

有一集 壞蛋殺了人  上洗手間 坐下去 就有一隻手

從馬桶…….慢慢伸出來……..抓他一把!!

全家人看了 同時尖叫起來

那陣子 我都不敢坐馬桶

一再確認之後   才匆匆尿完   走人

 

有一集出現邪惡巫婆

我看到鄰居那兇惡老太婆瞪著我

就直覺她是有魔法的巫婆

怕她把我變不見 或突然 面無表情的出現在我面前

總和她保持五公尺以上的距離  以策安全

 

我還喜歡看~~~靈犬萊西 太空仙女戀 神仙家庭

虎膽妙算 妙賊 小淘氣…….

以及後期的馬蓋仙(我忘了片名 )

足智多謀的他  有顆柔軟的心 關懷環保和人權

從他身上 我看到一個真正的英雄人物 

如何用心保衛地球  重視人權 永續生命的傳承

 

那些膾炙人口的洋片  如果能夠捲土重來 該有多好

因為它探討人性的多層面

更致力於發揚人性的光明面

這也正是現今很多妖魔鬼怪 科幻片 所欠缺的溫情啊 !

 

有陣子 黃俊雄布袋戲風靡全台 可謂萬人空巷

弟弟每天中午 三兩下吃完媽媽送到學校的便當

就拎著空飯盒 跑回家看布袋戲 看完再回校上課

除了忠孝節義的故事  和文學與藝術的充分結合

還有精采的聲光效果 娛樂性很高   也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我們每集在讚嘆聲中結束 就開始期待更精彩的下集 

連歌曲都會唱

媽媽還問我們 哪裡可以買到「小金剛」的戲偶

我真不知道她買來要幹麻

倒是弟弟 常說他長大要去演布袋戲

上課時 桌子底下 常常兩支鉛筆打來打去

廝殺得難分難捨

 

中華少棒 在美國威廉波特打世界盃時

全家人 半夜都不睡覺的幫他們加油

爸爸事先買好多點心 宵夜 汽水 牛奶 零食….

邊看邊解釋規則 

電視上 不管鏡頭掃到哪個小球員

我們都喊得出他的名字呢

因為那是中國人 首次藉著棒球  揚威世界的光榮時刻啊 !

 

 

瓊斯盃籃球賽 也是爸爸最愛看的

弟弟要聯考前 常藉故出來喝開水

一站就看到快結束 爸爸也不忍苛責他

畢竟 籃球賽在當時也是很風光的

 

週日下午的"群星會" 可說是我家的卡拉OK

我現在所有會唱的國語老歌 都是在那時學會的

幾個姊妹  好像參加歌唱擂台   唱得陶然忘我

 

中視開播 國內第一齣連續劇「晶晶」 賺人熱淚

雖然編劇很扯 每次母女眼看著就要重逢

就故意給它岔開

近在咫尺 卻八百年都見不著面  讓人恨得牙癢癢

 

高一時 有了華視 開播那天 我們學校儀隊

還應邀上電視表演

讓我永生難忘 雖然…..根本看不到我一個影子

還是大大給它宣傳了ㄧ番

 

 

彩色電視剛推出時 價格十分昂貴

很多人就買片彩虹壓克力玻璃 直接掛在螢幕前面

臉部特寫 就看到七個顏色一條條列下來

我還寧願看黑白呢

後來家裡換了彩色電視  真是好看多了

人生   果然從此由黑白 變成彩色ㄟ

 

 

台灣的連續劇 大多是邊拍邊改劇本 視觀眾喜好而定結局

一演就演它幾百集   真是歹戲拖棚

日劇 我很喜愛  編劇嚴謹而高明  節奏快而簡潔

通常10集就結束  絕不拖泥帶水

但劇情曲折離奇 高潮迭起 依舊吸引人每集都很期待

通常都有讓人意想不到的結局

或者會心一笑

或者久久無法抽離情緒 讓你回味無窮

連片頭片尾的設計 都很令人讚賞

 

最著名的  就是中視播出的"阿信"   風靡全台

每天晚上9點開始播出  就沒人敢輕易出門

即使不得已出去 也要站在店家看完才捨得走

因為女主角的可憐身世 和堅毅不拔的刻苦精神

讓很多人 把感情融入劇中  和她一起流淚 一起歡喜

那時女兒還小 常吵著 她也要跪著吃飯

還要我幫她買和服 和木屐

我沒答應 她就常在紙上畫小阿信 以彌補心中缺憾

小叮噹   小丸子  .....即使現在 女兒上大學了

還要定時收看呢!

 

很多同事迷韓劇 我覺得太悲情 而且節奏太慢

看不到五分鐘 我已經不耐煩了

雖然很多俊男美女 但我的層級已經提升

內容才是吸引我的地方

 

綜藝節目 我以前還喜歡看張小燕的連環炮

綜藝100 超級星期天...

製作水準不錯  為我們的週末假日 帶來很多歡樂

後來  看多了胡鬧節目  漸漸不感興趣了

覺得坐在那裡  看他們耍嘴皮子 搞笑   真是浪費時間

 

當然 奧運轉播 世界盃足球賽.... 也是超人氣節目

光看還不過癮 還要錄下來 有空慢慢回味

 

 

曾幾何時 電視不再只有三台

隨著第四台有線電視開放 三足鼎立

瓜分天下的情勢已成歷史

我們家電視 卻越來越少開機

最常見到的是  一個遙控器轉來轉去 

按到最後 就是關機

轉台時間 多過看電視的時間

新聞台 更是讓人反感 品質良莠不齊

總是不斷吵舊聞 一窩風的重複播那些灑狗血的報導

 

洋片台也是一再重播   色情 暴力 科幻...太多

闡揚人性真善美的節目 已越來越少

且抓不準它播放的時間

從中途插進去    常看得丈二和尚 摸不著頭緒

 

我愛看喜劇片 反正不花大腦

輕輕鬆鬆  哈哈大笑

也能達到放鬆心情的效果

 

說真的 如今能淨化人心的好節目 已經難得一見

電視機   曾為我們帶來許多歡樂 和溫馨時刻

豐富我們的休閑娛樂生活  

感謝有它陪伴的歲月

如今  雖然聊備一格   也聊勝於無

畢竟 它有時還是會發揮某些功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