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讚美的感覺

2007031312:43






 

學生最喜歡老師當眾誇獎他 那可是無上的光榮呢!

當他們受到肯定 開始知道~~努力的方向

 

 

大家都知道:讚美中長大的孩子 會更有榮譽感!

在班級網頁上 我也常藉機誇獎同學的進步

同時希望大家互相打氣 還不夠好的同學

我們需要給他時間 只要有進步 就值得肯定!

 

 

每次 學生只要有好的表現 我絕不吝於讚美

我發現很多學生 還是很有榮譽感的

他們受到肯定 就越加力求好的表現

 

 

 

只要一句讚美 就能讓他改過遷善

這比什麼苦口婆心 都來得強效

同儕的輿論力量 也能發生很大功效

就如古人所說:萬夫所指 無病而死

倘若大家都不滿他的行為 他慢慢有所覺悟

就會開始漸漸收斂了 

 

 

當然  稱讚也不能太浮濫 要出於善意和真誠

我發現 有些孩子 一昧的只想聽好話

老師若糾正他不良的行為時 就一臉的不悅

完全不能接受別人的批評

這樣沒有雅量和氣度怎麼能改過向善呀!

 

 

我還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

那就是 ~~當你誇獎別人時 自己的心情 也會變好喔!

我常遇到同事  由衷讚美他兩句

他開心極了 笑得燦爛如花

奇蹟 ~~~發生了! 我自己 也快樂得不得了 !

走路....都輕快得想唱歌

所以 我們要常常讚美別人 這是一帖

讓所有人都開心的良藥呢!

 

 

 班上一個學生 有過動現象和情緒問題

午休吵鬧 打掃時間到處搗蛋

常弄得班上雞飛狗跳

上課不能專心 到處跑 或者專和老師作對

亂開口 說些有的沒的 讓全班秩序失控….

 

 

這時 如果誇獎他~~好乖 快點回座位!

他就....人來瘋 變本加厲的搗蛋;

若是責備他 他就吹鬍子瞪眼 開始賭氣

什麼也不做的 杵在那裡

作業不抄、本子不拿出來 ;桌面、地面一遢糊塗 

像八級地震過後的慘烈場景

這時 我就不理他

繼續上課 或走開 去做別的事

以削弱他的不良行為

 

 

 

 

當他心情好時 真是人見人愛 嘴巴甜得不得了

主動做事 寫作業 我誇獎他 他就表現得中規中矩

嘴角 開始10:10

 

 

剛接新班級 第一次學校日懇親會

有些家長 就會偷偷跟我說 我的孩子~~吃褒

希望老師多多鼓勵他 誇獎他

我很高興 如果誇獎受用的話 表示這個孩子還有救

軟硬兼施都無效的話 就真的傷腦筋了!

所以對付這個寶貝蛋~~ 誇獎 不一定有用;

責罵 鐵定沒用 只有更糟!會弄得班級氣氛更僵

他就像試金石 每天考驗著我的耐性

 

 

為了了解學生被稱讚的感覺

我出了這道作業:被稱讚時

其中有幾篇 特別有意思,摘錄於下:

@@我被稱讚時,會感到不好意思,而且,我會笑。

@@被稱讚時,我會感覺很光榮、很高興,

       會更想表現自己的能力。

@@被稱讚時,我都很高興,也很害羞。

      我會非常不好意思,還會臉紅,但是心裡還是很高興。

@@被稱讚,是很開心的事。

       當你事情做得越好,就越多人讚美你。

        如果我被稱讚,心情會變好,感到好黑皮!

@@被稱讚時,我會很想挖個洞躲起來,

       不想見人!(....沒人看到!)

@@被稱讚時,我會覺得這是應該的。

       因為「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什麼..跟什麼呀!)

 

@@被稱讚時,心情超開心的!而且覺得很光榮。

       我希望常被稱讚,那就要把該做的事做好,

       再去幫助別人。這樣才能被師長稱讚。

 

@@有一次,我們在選衛生股長。

      老師一時找不到人選,就稱讚起我來,

      說我多麼負責任….

      我被稱讚得飄飄欲仙,就自願再當一次了。

    (! ! 原來如此啊!)

 

@@被稱讚時,感覺真是好。

       很有面子,而且讓我很開心。

 

@@被稱讚時,心情會從壞變好,

       也會覺得很光榮,很有自信。

       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上學期的運動會,我60公尺短跑初選第二名。

       大家都說我好厲害!我都臉紅了!被人家稱讚真好!

       後來複選,我又入選。

      可是決賽那天,我生病沒來,就變成第八名了!

      真是可惜!都沒人再誇獎我了!

 

 

每個人 被稱讚時的表情 都不一樣

但暗爽在心.....是一定的啦!

 

再來說說 我這個老師吧!

我最受不了~~被稱讚了!

同事說我 台風穩健、口才佳、報告事項有條有理

生動又精采….

好了! 我就….每年準備好多的資料 緊張個半死

上台 去做專題報告….

 

 

 

只要有人說我文章寫得好 照片拍得棒

我就卯起來做部落格 ~~

拍照 修圖……天天搞到凌晨時分 還捨不得去睡覺…..

都快變成熊貓眼了!

 

 

唉! 吃褒 ! 害苦我囉!

這也可以說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

甜蜜負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