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伯父~~長者風範長存

2008011911:47


(1)伯父80大壽  開心展示孫女親手製作的賀卡

 

 

元月11日,我專程去台中探望住院中的伯父,沒想到,卻也是最後一面。距離上回去台中,大概是兩年前的四月、清明前後,伯父為配合大家掃墓的時間 ,提前過80大壽。我和三妹一起南下,參與盛會。

 那天早上,先去豐原的祖墳掃墓。爸爸四兄弟家人,幾乎都到齊。掃墓完,開車到伯父家,整裝之後,再去參加晚上的壽宴。

爸媽都是台中縣人,所以親友也大多住台中縣市。只有我們家住台北市。長大之後  因家庭和工作的關係,平日很少在親友間走動。爸爸倒是常和親友保持聯繫和互動。他三不五十,就想去看看自己的兄弟姊妹。平日24小時照顧媽媽,備極辛苦,壓力很大。這是他休假喘息的機會。我們和伯父也就不太常見面 但是媽媽生病之後 他常到醫院和嘉義探視  我們倒是見過好幾回  看他真是老當益壯 永遠精神奕奕!

 

生日那天,伯父開心極了!連豐原的大姑姑、已過世的小叔叔一家人,都全員到齊。姊夫那時在中興大學當院長,也就近代表姊姊來參加。三叔叔一家人,也好久不見了!能一次見到那麼多親友,也只有這種場合,才有機會。

 

而我和堂兄弟姊妹,也有十幾二十年沒見了!一見面,大家都有說不完的話題。伯父和長孫正好同一天生日,賓客盈門,歡笑滿堂。堂弟的女兒,還製作一張精美賀卡給伯父,他笑得十分開心,幸福滿滿寫在臉上。如今睹照片思人,更加感念伯父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伯父,上有二個姊姊,下有五個弟妹。身為長子,出生在貧困農家,自小承受的壓力和重擔,倍於常人,卻從不見他怨嘆、灰心、喪氣;家中大小事,只要能力所及,他都會盡心竭力關照。祖母過世後,祖父很落寞。所有遠近親友間的婚喪喜慶,多虧他一手親自打點,可以說~他是我們家族的大家長 核心人物和重要支柱。

 

伯父為人正派、勤儉刻苦、多才多藝。兄友弟恭 侍親至孝 對朋友、對家人、誠懇溫良 仁盡義至;對長輩、晚輩,關懷備至、他不但宅心仁厚。而且做什麼、像什麼。即使82高齡,仍為里民熱心服務,凡事恭親、設想周全…. 這樣精力充沛,無怨無悔的付出,真是令人十分敬佩!

 

我從來沒見過伯父發脾氣、講重話、責備人,或大聲講話、背後批評人。正所謂~不道人短,不炫己長。我也沒見過他傷心、難過、灰心、沮喪,遇到任何事,他都可以用最理性的方式解決。他修為極好,對任何人,總是和顏悅色,凡事講理,包容性很強。跟他開玩笑,他從不介意。即使病中,情緒欠佳,他還是默默承受痛楚。對我這小輩去探忘,一再用眼神感謝。這麼謙卑、大氣度的長者風範,令人感佩~~  他永遠是我心目中的巨人!

 

爸爸常跟我們述說伯父對我們的好:當我們小的時候,伯父在自家後院設養雞場,養了上百隻雞,靠賣雞蛋貼補家用。每個月來台北開會,他一定會小心翼翼的提著一盒雞蛋來我家。一路舟車勞頓,雞蛋卻始終完好無損。可見他是個很細心、很有愛心的人。除了雞蛋,他也常帶土司麵包或水果來當伴手禮。那時候,我們都很期待伯父來。他一來,我們就有好吃的補充營養。這些事情,我大部分都還記得。只有雞蛋的事,始終不知情。他是這樣~以實際行動 體貼關懷別人  如此疼愛晚輩,讓我對他更加感念不已!

 

之前我在部落格,曾發表幾篇文章,懷念祖父、祖母。堂弟特地影印給伯父看兩年前暑假,我們相約去阿里山一起走福山古道。當伯父見到我之後,曾向我致謝,說我寫得很溫馨!並且表示他也想開始寫回憶錄。我不知道他是否已經開始著手?不過,我深信~~他那麼熱愛生命 用滿滿的愛 來擁抱人生 他溫情滿懷、豐沛的一生,本身就是一本精彩可期的傳記  寫來一定能溫暖人心!

 

我腦海裡 經常浮現的影像,是好久以前去伯父家,看他很有耐心的、一口一口餵長孫吃飯,邊餵邊哄,顧不得自己還沒吃。八個孫子當中,他就帶過五個,含飴弄孫的酸甜苦辣,他甘之如貽;還有他細心培養蘭花的神情,是那麼專注;他不煙、不賭、不喝酒,沒有任何壞習性,反而有很多高尚的興趣:養雞、養蘭、爬山、攝影、種菜、研製養生食品分送親友、熱心為里民活動;他年事已高,卻退而不休,80高齡,還充分發揮所長,到大陸當顧問與指導…當里長 為大家辦各種活動..忙得很快樂  他給我的印象,永遠那麼精力旺盛!要不是這場病,或許,他現在比我們還忙碌…….又因為病了 突然閒下來   什麼事都不能做  樣樣得依賴別人   讓他更覺無奈!

 

伯父平靜的走完這一生,在紛紛擾擾的人世間,任務已經完成,他累了!該休息!可以安心、無牽無掛、了無遺憾的回到天堂。他留給我們的道德典範,是那麼豐豐富富。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生生世世,永不磨滅!

 

P.S~~關於我的伯父  我曾寫下對他的敬愛

伯父 上天堂了

伯父~~~我最敬愛的人

冬風蕭瑟

童年歡樂暑假

蘭花情

思念我的阿公

返鄉過年路遙遙

 

 

(2)掃墓時  伯父為我們講解祖先事跡

 

(3)他的態度 始終非常慈祥  和藹可親  深具長者風範!

 

(4)那天掃墓   太陽之毒辣   可見一斑

但是伯父卻忙個不停  他是個閒不下來的人!

 

(5)伯父80大壽那天  笑得多開心呀 !

 

(6)伯父上台致詞  向大家表達他衷心的感謝

 

(7)和長孫同一天生日 ! 高大的孫子  可說是他和伯母一手帶大的

 

(8)兩人高興的一起切蛋糕

 

(9)拿著孫女製作的賀卡  ~~從神情看得出來 他非常感動!

 

(10)他對我們說說:這比什麼禮物都珍貴!

 

(11)伯父母和孫輩合影

 

(12)大家開心合照


(13)80歲壽宴後的大合照(這張是我拍的)


(14)伯父是慈愛的長者   他一直很喜歡小孩

 

(15)他的音容笑貌  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16)此情可待成追憶




(17)伯父母  爸爸  和三叔一家人合影

 

(18)82年   三叔家的喜宴上  和伯父合影    

             他總是笑容可掬  那麼慈祥和藹

 

(19) 三叔娶媳婦   爸爸四兄弟和遠房表叔們合照

              上一代的長輩  對宗親之間的關係和情誼   是十分重視的!

 

(20)85年6月22日  伯父過70歲生日  我在最右邊喔!

            中間坐著的 是他岳母   前兩年才過世   享年100高壽

 

(21)87年2月14日寒假   我們一家人去台中玩  造訪他的舊居  ~伯父母和爸媽合影

 

(22)我非常喜歡這個...當時面臨拆除改建的大房子   特別留下一張獨照

背景庭院的花草   都是伯父親手栽植  另一邊  還有蘭花園 和菜園

 

(23)89年4月3日春假 我們家人去台中科博館

             爸爸打電話給伯父  約他出來相聚

 

(24)因為 有~~台灣原生蘭花展 爸爸請伯父過來觀賞

              右一是小妹  右二是伯父

 

(25)三妹和小兒子  也來和伯父合影

              那次看蘭花展    伯父侃侃而談    因為 這是他的專業

             他是個~做什麼 像什麼的人! 我好佩服他認真的處事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