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詩欣賞~~白雲

2006111710:02

 


 

                      

 

 

                           昨天 翻到一疊以前學生寫的童詩

於是拿來給小朋友當教材

 

我認為 寫童詩有五個要件

依難度分別為

情意的抒發 表現深遠情境 

具有創造力 和豐富的想像力

詞句優美

以擬人化 ~~表現兒童的純真與自然

 

我出了一道題目~~白雲~~當作回家功課

今天把小朋友的作品 讓全班一起來鑑賞

發現他們賞析能力很不錯

能說出具體而生動的評論

 

因為是第一篇  或許還不算很成熟

假以時日 我相信他們會越寫越好

 


                        白雲 你是我的心情姑娘

 我心情低落時 你化作烏雲 陪我一起難過

我心情很好時 你化作白雲 幫我慶祝

柔軟的白雲 猜透我的心 (這是男生的文筆)

 

 

 

白雲 白雲 不要哭 哭了會下大雨

我叫媽媽幫你擦眼淚

讓彩虹妹妹陪你玩耍

 

 

白雲 你就像個膽小鬼

雷公伯伯一生氣 你就哭了呀

 

 

 

白雲 是個魔術師 可以變出許多東西

小狗   龍 山  小鳥還變出笑臉

果然 就笑臉迎人

 

 

白雲 像一塊萬能的白色黏土

一下變成小狗 一下變成棒棒糖

白雲 到底誰給你靈感呢

 

白雲是魔術師  一下子變雞腿  一下子變清蒸鱈魚

都是媽媽的拿手好菜 可是 我卻吃不到

 

 

 

白雲 好像棉花糖  綿綿的 甜甜的

在藍天飄呀飄 飄到天空的嘴裡

讓它品嚐了美好的滋味

我也看得流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