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大湖公園

2012111721:12


 

#1. 雨中的大湖公園  別有一番飄渺的景致

 

今天清晨醒來 才六點半 天色仍黑

卻明顯感覺到氣溫 和昨日相比

頗有突然從夏天跳到冬天的感覺

在溫暖的棉被裡 一種幸福感 油然而生

 

翻來覆去 再也睡不著

鋒面要來 衝到陽台一看 果然下著絲絲細語

突然 有一種想去大湖公園拍照的衝動

於是以最快速度 備好器材 開著車子

來到大湖公園 停好車 雨越下越大 穿著雨衣

沿著鷺鷥山旁邊的湖邊小徑 往錦帶橋前進

 

大湖公園 不想跑遠 最常來練功、散步的地方

前陣子傍晚 在這裡拍照時 一位中年先生 匆匆趕到

看他的器材和大相機包 就知想必來頭不小

腳架上 一部專用記者 才會使用的大攝影機

聚精會神的取景 拍攝

 

覺得他有點面熟 過去跟他打聲招呼 閒聊幾句

聊著我的幾位老師 原來都是他的後輩

可能是因為遇到同好 信任感大增

他興奮的把今天早上五點 來這裡拍的照片秀給我看

還說這台 CANON 5DII 是最近人家送他的

數位相機 他還不是很熟悉如何操作

 

哇!這麼高級的相機 還有人送啊?真好!

畫面裡的大湖公園 真是太夢幻了!

不知是如何設定成這樣的?

我的連連驚嘆聲 對他來說 似乎完全無感

因為 是後輩無名小卒吧!

民國58 他就開始玩相機了 當然是師資輩的大人物

現在 則大都用錄影 來紀錄時空的分秒變化

 

這麼大年紀 頭髮都花白了 還每天這麼勤奮拍照

真讓人讚嘆 這種始終如一 對藝術執著不變的精神

他住松山 每天四、五點 天色未亮 就騎機車來拍

傍晚又跑一趟 還說剛剛有事 來晚了

所以 方才滿天的紅雲 他錯過了

 

給我看浮島上 幾隻飛翔和休息中的白鷺鷥

好生動、好清晰的大自然生態紀錄

他說:拍照 就是要耐心等待 還有勤奮的拍

他給我一張名片~陳次雄老師 可是大大有名啊!

而且 他還出過書呢!

 

從那天之後 我一直想找一天 大清早也來拍

無奈 被窩太溫暖 總是起不來

大雨中 相機架好 走來走去的取景

樹影雜亂密集 不是空白太多 就是雜草太亂

 

因為想表現空靈、恬淡的雨中情調

我把相機的設定改了

飽和度、銳利度、對比  都降低兩格

還是無法拍出老前輩那種超然 如仙境般的感覺

 

雨好大 還要抽空擦鏡頭上的水珠

在涼亭上躲雨 雖然穿著雨衣、雨帽

褲腳到鞋襪 還是溼透了 模樣很狼狽

心疼相機在雨中哭泣 想想  還是別過橋 走回頭路吧!

 

經過竹子林 憶起我以前學國畫

老是畫不好竹子 缺乏老師那種瀟灑、飄逸的手感

試著把光圈調到最小 用慢速來拍風中的竹子

優雅的竹葉 在風中跳舞 我要的 就是這種風動的感覺

一根指頭按快門 果然比毛筆畫畫 容易太多了!

 

前陣子 看了法國媒體 貼出一張大湖公園照片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520/47839.htm

一看就知道是後製高手 把後面的建物都變成山景

用灰藍色調 表達淡淡的意境 畫面簡潔、夢幻

簡直可媲美杭州西湖了!

 

拍完照 回家欣賞成果 就是最快樂的時光

雨中的大湖公園 朦朧中 帶著灰白調

雖然 我的後製能力不佳

還是 試著把我要的感覺 表現出來

歡迎大家多多指教!

 

 

#2. 落羽松樹下的釣客


#3.  芒花  在湖邊隨風飄搖  就像一首寫意的詩

 

#4.  自在又飄渺

 

#5.  靜靜的湖面 浮島

 

#6.  雨中的錦帶橋  冷清 孤獨 

 

#7.  卻也帶有一種淒美

 

#8.  九曲橋 在山光水色中  孤立 卻不寂寞

 

#9. 遠方的山巒  飄著雲霧

 


#10.  一種靜謐的美感

 

#11.  是晨霧  是雲煙?

 

#12.  天地間   一種仙境之美

 

#13.  大都會的秋天  細雨絲絲

 

#14.   讓人想起「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的畫面

 

#15.  湖邊的竹林  有如一幅幅水墨畫

 

#16.   風動的感覺 更迷人

 

#17.    秋雨  增添不少寒意

 

#18.  即使只是這樣的景   動靜之間 都可以很醉人

 

#19. 登上法國世界報的大湖公園

倒影可以這麼波平如鏡 應該不可能

至少 我拍了五年 都不會這麼清晰

 

#20. 後製雖然修很大 還是把大湖的特徵

表現出一種 化外境界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