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難民

2006082000:44


(一 ) 這張在外埔國小拍的照片

被取笑是難民   讓我很長時間無法釋懷

 

 

 (二) 隔幾天重回現場  陽光普照

          我不也笑得很燦爛嗎?

 

每次看到第一張照片 心中總是五味雜陳....

照片裡 有一個女生

楚楚可憐的在寒風中顫抖

褲子太短 露出兩條鷺鷥腿

似乎抵擋不住嚴寒

臉上表情 像很痛苦 很無奈 又十分無助

其實 是很冷~~~ 冷得皮皮銼

 

記得 那是除夕前一天

小叔帶著兩位同在海軍服役的袍澤返家

臨時起意 要到一街之隔的外埔國小拍照

 

伯父一家  也剛從大肚返回祖父家 準備過年

光鮮亮麗的新衣裳 還穿在身上

 

我則剛從被窩裡被喚醒

來不及換上外衣 (該說過年的新衣) 和襪子  

一身皺巴巴 就匆匆跟著大伙兒出門

 

身上穿的 是大姐傳給我   已經太短的七分褲

紅毛衣 是媽媽親自打的 也是大姊留給我的

顯然也太小 不夠保暖

加上我從小又瘦又乾

一付弱不禁風的模樣

 

後面的大姊 穿著新外套

連中間的三妹 肥嘟嘟的身材 

像隻很保暖的北極熊   富富泰泰的模樣

 

因為這張照片中的我 極其窮酸 

每次都被姊姊拿我和富家千金似的堂妹比較

 

那天 她穿著厚厚的 有著柔軟兔毛鑲邊的新外套

新鞋襪  一付很幸福 很暖和的樣子 

笑得那麼甜美  又開心

 

於是就出現這般強烈對比的畫面

我成了她們口中的~~非洲難民

 

我自認 從小長得不討喜  又傻呼呼

也沒姊姊聰明伶俐  會念書

但是爸爸媽媽對我的愛 

可從來沒短少過

甚至我覺得 比其他姐妹來得更多

我一直是在很幸福的家庭中成長的

 

這張照片...... 真的     只是個意外

雖然印證了~ 人要衣裝  佛要金裝

 

但是 我覺得  人 應該看重的

是內心   不是外表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