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無歲月

2010010615:01

 

#1.  一月五日的夕陽

 

#2.  無力的飄浮在仁義潭上空

 

 

來到嘉義鄉下 離市區很遠

一天只有幾班客運

也沒其他交通工具讓我使用

每天除了上網、看電視之外

只有陪父母聊天、吃飯

不食人間煙火 應該就是這樣吧!

 

這裡 很適合老人家 空氣好 生活單純

沒有壓力 沒有事做 沒有朋友

沒地方逛街……難免無聊

朋友在及時通裡 跟我說:「這樣很好啊!

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

這種日子 是神仙過的喲!

我想 我可能還不夠老 當神仙還早!

 

嘉義 早晚氣溫很低 手寒腳凍的

往年 每天太陽高高掛

都只要穿兩件長袖襯衫 連外套都不太用得著

今年 似乎特別寒冷!

 

每天 都是一早霧濛濛

中午後 太陽出來 就暖和些

中餐後 我說下午睡個午覺 去散步

爸爸跟我約好三點

時間到了 媽媽一直問:不是要去走走?

我依依不捨的離開暖和的棉被

 

幫媽媽穿暖和 膝上蓋條被 穿兩雙襪子 頭戴呢帽

準備蛋糕 點心 開水 柿子餅 就出發了!

 我推著輪椅 越走越快 爸爸都跟不上

 

這裡只有仁義潭

但是 所有下到潭邊的路都很陡 無法推輪椅

媽媽也會害怕 只有沿著在大馬路

邊走邊看那些大樹是什麼水果?

 

走了很遠 終於有一條比較平緩的小徑

兩旁都是高大的檳榔樹

還有各種水果 ~ ~ 酪梨、仙桃、香蕉、

楊桃、龍眼、柿子、柳丁、橘子 柚子…….

 

媽媽很興奮

她很久沒出來外面曬太陽 看看週遭環境

一路上充滿好奇  嘰嘰喳喳 像小孩子 一樣

 

走進私人水果園 到處猛犬狂吠

我們在路旁 找倒下的樹幹坐下 開始吃點心

吃完 走回頭路 慢慢逛回去

正好夕陽西下

小太陽 隱身在烏雲下 若隱若現

 

五點開始 我在廚房用麵粉、地瓜泥、燕麥泥、

綜合果仁…….蒸了精力餅

又翻出冰箱裡

找出很多爸爸不會處理的麵腸、蟹腳肉….

煮了一桌子好豐盛的菜餚 還有四神雞湯

三人邊看電視 邊吃晚餐

媽媽食慾大開  直讚好吃!

 

飯後 媽媽總喜歡提到年輕時候的往事

這時 會發現她頭腦清楚得很

所有親戚小孩名字都記得

根本沒有失智症的問題

 

我也開始敘述小時候 和祖父母相處的很多趣事

爸爸都沒聽過 覺得興趣盎然

三人常哈哈大笑! 越說 越起勁

 

很奇怪 年紀大了 很多剛發生的事 都想不起來

可是越久以前的事 記得越清楚

好像永遠刻畫在腦海裡 成了永久的記憶

 

回憶 總是美好的 !  平凡 就是一種幸福!

 

#3.  路邊兩棵酪梨樹  好像枯死了!

 

#4. 樹幹後面  卻冒出許多嫩芽 又有了新生命!



#5.  爸爸指著香蕉和仙桃果


#6.  粉粉的仙桃   吃起來像蛋黃

 

#7.  楊桃   任其自飄零

 

#8.  結實纍纍的柳丁樹

 

#9.  媽媽很喜歡出來逛逛

 

#10.  路邊的小花  有漸層顏色

P.S~感謝小石頭指教! 看到這小花

這是鼠尾草的一種,俗名Hotlip,顏色會因溫度而變化,

由全白、半白紅、而至全紅。


#11.  店家門口的畫~  酒裡乾坤大  壺中日月長


#12.  我們住的大樓


#13.  涼亭後面的夕陽
 

#14.   陽台上看落日

 

#15.  我做的精力餅  鬆軟香甜 好消化

真的很好吃喔!

 

「精力餅」簡易作法 ~ 很容易做的啦!當宵夜 點心 早餐 都很營養好吃

 

材料: 麵粉 (全麥更好)、蓮藕粉或太白粉少許(增加Q)地瓜泥一碗、燕麥泥一碗、黑糖、罐裝綜合果仁 7-11有賣(切碎)、白芝麻、枸杞

 

做法:全部和在一起 加水成稠狀 最後撒上白芝麻、枸杞

 

隔水蒸到熟 約20分鐘或電鍋蒸 (筷子插進 不沾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