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在加護病房

2014030110:35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 環境清幽



願神保佑媽媽  早日康復出院


 
2月20日早上11點 大姊一通電話打來
我開始度過一週以來
每天在加護病房和嘉義偏遠居所 來往穿梭的日子
日前 回台北處理一些雜事 暫由弟妹三人輪流接棒
照顧年邁雙親或多病父母
是我們這一代銀髮族
開始步入人生後半段 責無旁貸的新使命
 
打從過年前 媽媽住院半個月 我南下嘉義開始
媽媽就一直在與病魔努力對抗
是膽囊結石 引起敗血症 洗腎長達十年的她
還有僵直性脊椎炎末期
雙腳已經無法彎曲 放在腳墊上
除了眼睛、嘴巴、脖子還能稍微動一下
其他器官 已經僵硬、萎縮 被疼痛團團包圍
 
過年期間 媽媽精神很差 不再喊痛、說累
坐在輪椅上的大部分時間 都在沈睡 吃什麼吐什麼
我們姊妹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 有了北返就醫的提議
平日 弟弟在台南嘉義間授課
小妹多忙於阿里山工作 但對父母的照顧 不遺餘力
平日爸爸和外傭照顧媽媽 難免力不從心
 
而且番路鄉地處偏遠 交通極不方便
進出都靠一天沒幾班的客運
節儉的爸爸 又捨不得天天搭計程車
85歲的他 體力腦力已日漸衰退
我們姊妹商量結果 打算接媽媽回台北治療
三姊妹住得離娘家不遠 照料也方便些
而且我退休了 可有更多時間 隨傳隨到
 
年後返北 我開始找洗腎醫療診所
尋求解決接送病人洗腎 就醫的相關問題
也親自去看了一些設施 與醫生護士交談
當一切都大致準備就緒 打算接媽媽北上時
一早 爸爸又開始四處打電話求救
11點時 大姊來電:說媽媽已進開刀室 情況似很危急
一小時後 我們三姊妹集合碰面 搭高鐵南下嘉義
 
弟弟一家來接我們到醫院 路上大家都不太開口
所有家人都到齊 在手術室外 焦急等待 真是一種煎熬
突然醫生要我們進去 在門口拿了兩盤紅色臟器
解釋手術過程與結果
他說媽媽皮包骨 脊椎歪掉 很不好縫合
不久 媽媽被好多醫護人員 推入加護病房
 
我們兩人一組 換穿醫院的藍色長袍 洗手消毒 戴上口罩
輪流進去探望 她很疲累的閉著眼睛
身上 脖子 嘴 鼻 手 都是管子 身旁一大堆儀器和螢幕
這還是我第一次進入加護病房
大約有10位病人 情況大同小異
跟媽媽講講話 安慰她要加油
她只是無力的點頭 搖頭 眼睛偶爾睜開
 
醫師照例 要爸爸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
他掙扎片刻 難以下決定 在大家勸說下 勉強簽了名
可是他很快就後悔 想去拿回來
我們來到醫院外的公園樹下 安慰爸爸 彼此打氣
我們知道他很不捨 我們又何嘗不是?
但 那只會延長和加重她的痛苦指數啊!
 
然後 小妹帶我們去「東洋新邨」午餐
也許心情受到影響 兩部車繞來繞去
才找到那家曾來過 全素的蔬食餐廳
用完餐 繼續討論接下來 相關醫療事宜
也討論若北上 要準備事項
 
在加護病房 24小時有護士照顧病人
家屬早晚各一次 半小時的探訪
晚上八點半 我們全體又去看了一次媽媽
我輕聲在她耳畔 讚她很勇敢 要她加油
和弟弟一起為她按首禱告……
 
當至親在這危急時刻 真是呼天不應 叫地不靈
全然的無助 只能默默的一直禱告
身為家人 內心的苦痛 想必若非過來人 絕無法體會
 
想起我多次在手術後 逐漸恢復意識時
媽媽溫暖的大手 用力握著我  給我充沛的能量
此刻 我卻抓不到她的手  都是針管和膠布.....
 
我在 FB 打卡 寫下我沈重的心情
第一次打卡 這是我的新嘗試
結果 好多親友看了 也捎來祝福 幫忙打氣
感覺自己 並不那麼孤單 無助....

~ 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