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媽媽日記 ( 六 )~~~期待落空

2007071015:31





 

期待落空的感覺 就是悵然若失

有點失意 有點絕望…..有如洩了氣的氣球

沒有了動力  什麼都不想做….

 

 

那天 媽媽答應眼睛動手術 我好開心

覺得 ~~ 一切辛苦 總算有了代價

但是 我高興得太早~~開了花…..還不見得會有結果!

 

 

前幾天 我看到一篇網路文章~~腰子燉荔枝子 可以免洗腎

半信半疑 所以沒有行動

昨天79 早上9點半 我想到~~試試看無妨 總是個希望

於是跨上鐵馬 趕到超市 找半天 就是見不到豬腰子

以前都有啊? 既然下了決定就要努力!

想再到...更遠的傳統市場找找看

 

 

把籃子裡的食材 一放回去 ….

這時爸爸來電 提醒我再過半個鐘頭 要去洗腎中心接媽媽

啊! 來不及啦! 改天再去吧!

今天下午要動手術 比較重要

於是 我又一 去把剛剛放回去的東西

重新找回籃子裡 趕回家煮飯 煮湯 再去接爸媽

媽媽用助行器 果然重心穩多了!

 

 

一回來 我馬上鑽到廚房 洗洗切切炒菜

開飯了 ㄧ桌子菜 好豐盛 媽媽卻始終..不動如山

一直問:這是哪裡? 我來這裡做什麼?

 

 

我忽然有了不祥的預感

爸爸告訴她:吃飽要去動眼睛手術啊!

她臉色一沉 說:不要去! 我為何要動手術?

我麥來轉…啦!~.. 我麥來轉…..

 

 

 

完了!完了!女兒在一旁 小聲的說~~又來了 ! 歷史重演…..

大家都默默的 飯也吃不下

我知道她剛洗完腎 身心狀況都不佳

也許 等會兒休息一下 神智…. 會慢慢恢復….

但是.... 沒有!~~ 她僵直的坐著 不發一語

露出讓我又陌生又害怕的眼神  好像被什麼附身了....

 

 

我開了冷氣 請她和爸爸去兒子的大床 躺一下

今早6點起來趕洗腎 爸爸一躺下 就累得睡著

媽媽卻拿著包包 拄著助行器 開了門 自己出去了

我不放心 跟下樓 兩位警衛正扶著她.....

 

 

我好言勸慰半天 說:沒鑰匙 也回不了家 等爸爸起來再回去

她說要搭計程車 自己回大姊家  我說她出國 家裡也沒人

她無法可想  才答應上樓  ㄧ個人愣愣的坐在那裡等爸爸

一等 ... 就是一小時多

同時不斷喃喃對我說:剛才怎不載我回去? 要來這裡?

 

 

我想在電視上 放映她十幾年前

和小妹 女兒.等 一起去德國旅遊的DVD 

讓她藉美好回憶 回到現實生活中 

那時的媽媽 好年輕、好健康  笑得好燦爛啊!

我叫她來看 卻完全引不起她的興趣 仍是坐著不動

我知道她很累 想睡覺

可 就是不願先休息 一定要回家睡自己的床

 

 

女兒也拿出小時候 阿嬤幫她心愛的的芭比娃娃

做的好多可愛的日本和服

那時她看阿信 迷得很 常說要穿和服 穿木屐 跪著吃飯

轉眼 已經大學快畢業了

我們又聊起她剛出生時 阿嬤幫她洗澡的往事

可是…. 媽媽完全沒反應 眼神呆滯的坐著

 

 

我知道~~她不可能去醫院手術了 還是打消念頭吧!

雖然 我很失望 也開始擔憂……]

我想:她是否...已經開始出現退縮的現象

一心只想回到她所熟悉的環境

在這個避風港 躲起來 她才有安全感

 

 

三點 爸爸終於醒來 跟媽媽說~~不動手術的話

還是如期去另一家醫院門診 給醫師看傷口

爸爸溫柔的勸慰半天無效 媽媽就是不肯 一心要回去

他突然難過的對媽說:

「對不起!我沒把你照顧好 讓你今天變成這個樣子…..

於是 冒著超級大雷雨 我送他們回家了!

 

 

我心裡有ㄧ種被掏空了 麻木了的感覺  失望又落莫…..

不是因為她不想動手術  而是她的身心狀況 令我十分憂心

但是 我不能表現出來 在車上 我告訴爸爸:

「不要太自責啦!我們都知道 你已經盡力了!

媽媽沒錯 你也沒錯 也許這就是她的運命吧!」

 

 

如果爸爸還是不想請人照顧媽媽

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說不定 哪天就像他自己說的: 他也倒下了!

那可怎麼好呢??

 

 

晚上11 爸爸來電跟我聊了很久

我請他一定要讓自己快樂 凡事放輕鬆 盡力就好

不要那麼要求完美

只有他快樂 心情好 媽媽才有可能感到平和 身體不再惡化

要是真的受不了她的拗脾氣  就暫時走開 千萬不要對她兇

因為罵她 她心情壞 身體跟著不好 又要看醫生….

累到的 還是爸爸

接著他又詳細問我 關於腰子的祕方

他明早去市場訂一付 弄給媽媽吃吃看...

 

 

現在 開刀與否 住台北或嘉義 都不是最重要的

他的心態要改變 要接納別人的幫助 減輕自己的負擔

改善兩人之間 時好時壞的關係 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 爸爸似乎聽進去了 雖然我知道

ㄧ個人 七、八十年來的個性 脾氣要改 談何容易

但是 也只能勸他看開點了!

 

P.S~~~媽媽的前半生 為了這個家 是十分艱辛操勞困苦的

原以為她年紀大了 可以好好享清福

沒想到 卻受盡病痛折磨

我曾寫過一篇~~媽媽的手: http://tw.myblog.yahoo.com/jw!qqcw2UCLBRJIXeSA22j.MgY-/article?mid=1515

如今 重看此文 更令人唏噓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