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切的沐浴車服務

2014030112:51



負責幫老人洗澡的善良天使! 我們由衷的感激你們

 
媽媽全身不遂之後
洗頭 洗澡 成了一個大問題
輪椅病人的家屬 相信都深有同感


媽媽生病 由於全身僵硬疼痛
無法行走坐之後
以一個人的力量 要抱她全程洗澡
真是一件十分吃力的事
 
除夕前兩天 我提早回嘉義 準備過年
發現媽媽的頭髮 散發出濃厚的氣味
上次洗頭 已是一個月前住院時
我在醫院 安排服務人員到病床洗頭的

媽媽因為全身痛 鎮日臥床
翻身 讓她十分抗拒
背後 手腳 很多褥瘡的新舊傷
 
外傭不敢幫她水洗 只能擦澡
隔天一早 我和爸爸
去「聖馬爾定醫院」社工處

請求安排沐浴車
讓媽媽過個舒服乾淨的春節

 
還在填申請資料時
很幸運的 正好有一位病患臨時有事
意外得到這個空檔
我立即搭上他們沐浴車 一起返家
沐浴車 是一男二女的三人組
車上 裝了所有需要的組合器具
媽媽床前 空間夠大
除了前後兩片 組合成的大浴缸之外
還要有馬達和幾組水管
分別抽吸熱水 與排放廢水

因家裡用的是電熱水器
而非持續燃燒的瓦斯熱水器
40L的水燒完 溫度就下降成冷水
需再重新燒熱
當那位男士服務員 發現浴缸都是冷水
我和外傭立即找出幾個大鐵鍋
在瓦斯爐上繼續燒熱水
前後燒了六七趟 才有足夠熱水使用
 
那幾天寒流來襲 氣溫極冷
媽媽身上蓋著兩條大毛巾
兩位護士 小心翼翼 用兩顆沐浴球
幫忙從洗頭
洗臉到洗澡
接著 緩緩把媽媽下降到浴盆中泡澡

最後 再用兩條乾毛巾裹覆
先生把媽媽抱到床上
輕鬆得就像抱嬰兒一般
護士小心擦乾身體 清理褥瘡傷口
輕輕穿好衣服 完成洗澡工作
並告訴我們:床太硬了
最好換氣墊床
以免褥瘡情況持續擴大
 
最感動的是 這項服務人員
都經過專業訓練 態度又十分親切 和善 有耐心
她們會一面告訴媽媽 現在要做什麼
一面仔細而輕柔的 幫媽媽清洗每一吋肌膚

那位先生 也是態度極為親切
不厭其煩的 打理每一個設備和環節
我很久沒見到媽媽洗澡 這麼舒服而開心
她閉著眼睛 好享受的樣子
洗好 很快就睡著了
 
每一次服務費用  因為符合政府補助資格
只要300
我們另準備了紅包 聊表一點小小心意
嚕了很久 他們堅持不收 說這本來就是義務工作
為了不為難他們 只好再三道謝 送走他們
心中 真是充滿無限的感謝啊!

 
這套完善的沐浴車設備
據說只有嘉義 台南 高雄才有
中部以北 目前都還沒開始推廣
除了安寧病房 和入住「護理之家」以外
一般身障人士 是無法接受服務的
到台北市各區公所的「長照中心」
申請到府沐浴 也只有一人服務
如果家有外傭 就不符合資格
硬體設施的改善 也是一大問題


台灣 已逐漸邁入老年化時代
遲早都會有這方面的嚴重需求
希望各醫院 開始著手這項專業服務
就算要額外收費 相信也會門庭若市
因為輪椅患者 越來越多 連低底盤公車都上路了
復康巴士 卻仍不敷使用
甚且有缺乏愛心的駕駛 歧視身心不便的女患者

台灣 積極迎接老年化社會的來臨
卻還沒做好各項完善設施
期待多點預算 好好解決各項困境
少砸大錢 辦跨年煙火大秀 放天燈 煙火 蜂炮....
也希望各企業大老 重視這些社會福祉
因為 每個人都會老 都可能生病 
自身或家人 都可能面臨身心障礙不便這一天


期待我們的政府 加快步伐
用心推廣 積極培植專業人士
以造福全台更多需要的身障老人
才能讓長照工作 真正落實!

最後 我要向這些善良 滿有愛心 耐心
親切服務社會大眾的天使
誠摯的說聲:謝謝你們!




阿嫲 我們要開始洗澡囉!



先試水溫



洗頭 很舒服吧?媽媽說:好舒服....



幫你洗臉 擦乾



洗好澡 我們要降下去泡澡



 阿嫲  我幫你吹吹頭髮



後背 擦乾


全身 都洗好了



我們要起身囉!



被強有力的臂膀抱著 好有安全感啊!


  •   mju 媽 於 2015-01-14 09:59 2F
  • 看完文章 不禁熱淚盈眶... .  好感人!  讓我想起失智臥病在床  去年過世的媽媽
    雖然媽媽一直由外勞照顧  可是我可以深深體會病人與照顧者的艱辛 嫁出去的女兒所做的畢竟有限 當時恨不得把媽媽帶在身邊  又礙於環境... ..唉!  我盡力了!  現在媽媽脫離了苦痛  應在天上笑看人間了
    感謝格主的分享!  幾年前開始關注您的文章 是因為同是嘉義人 (看了此文章 知道您老家在番路鄉 似乎更親切了些 我住竹崎內埔) 又是攝影同好 ~~當然沒您的專業  哈! 好羨慕您的退休生活
    感恩了!!
  •   YeYe麻麻 於 2014-03-02 16:42 1F
  • 為什麼沒有推推鍵
    這篇真是充滿了溫馨還有無限感嘆
    無作為的政府只知如何花錢!!
    卻沒能真正的為老人家或是弱勢家庭有實際的幫助
  • 版主於 2014-03-02 17:34 回覆
    手機無法回覆您 希望這裡可以
    很高興終於有人看到這篇文 並回應
    因為才剛學貼文 功能還得研究一下 ~怎麼推?
    這裡的字體 比痞客邦大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