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展 搶先報(二)

2007111914:21

(1) 這是我最喜歡的品種和顏色

 

小時候的我 並不喜歡菊花

因為媽媽的名字 就有個「菊」 她也是秋天出生的

從我有記憶起 她的身體就很不好

 

聽說是生我的時候 坐月仔沒做好

要幫祖母做很多農事 無法好好調理身體

加上我是10月底出生 天氣變化大 引發她的嚴重氣喘

東勢鎮 是很潮濕寒冷的山城 非常不利她的身體

 

她每天都躺在床上 對抗病魔 氣喘噴劑 片刻不離身

我小小心靈 覺得是我害她這樣的 所以放學回家 我都自告奮勇

跑好遠的路 去中醫師那裡 幫她抓藥

 

記得小學時 常常下課 聽到圍牆外 有殯喪隊伍經過

那種哀悽的氣氛 感染了我

突然好想家裡的媽媽  想到她常常痛苦的喘

我忍不住大哭起來 爬上圍牆偷看 希望那不是媽媽

 

尤其 我不喜歡殯儀館外面的花圈

都是千篇一律的菊花  成為一種象徵

同時感覺有不喜歡的味道 我總是繞道而行

 

不過 現在的菊花 經過不斷改良

品種繁多 顏色也很漂亮

像鈕扣菊 就很小巧可愛

 

長大後不再排斥菊花

世上很多事情 端看我們用什麼角度去看

菊花 也有她的存在價值

至於人的一生 冥冥中已註定

一切 ….都是宿命吧!

 

 

(2)

(3)


(4)


(5)


(6)


(7) 大理菊 紅得很鮮豔



(8)


(9)


 

(10)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