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與我

2007111911:39



 

     六、七年前,和一位全職媽媽聊天她每天在家,最大的休閒,就是上網。

 

     說真的,當時的我,還沒有上網的實戰經驗,根本不清楚上網是怎麼回事?當時非常好奇:上網,到底怎麼好玩?為何那麼吸引人?除了崇拜她、佩服她,暗地裡,也感到十分汗顏!

 

     曾幾何時,風水輪到我。每天一到學校、下班一到家。第一個動作,絕對就是先開機!有時候,明明還有一些事情待辦,忍著忍著….終究覺得沒有它,好像什麼事,都做不了!日子變得好空虛……

 

     網路,不知何時,已鯨吞蠶食的侵入我們的世界。 在無形中,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性、休閒生活,以及一切的一切……

所有的疑難雜症,幾乎都可以從網路搜尋到,並立即得到滿意解答、

我們仰賴它的程度,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

 

    想知道全世界過去、現在、未來,曾發生什麼事?或將發生什麼事?它詳細告訴你;想了解某種病痛症狀、想知道什麼動物、植物名稱習性、觀賞其圖片;想看電視節目、對統一發票號碼、看世界各國報紙;旅遊世界各個國家、地區;付各項帳款;訂機票、車票、電影票、欣賞音樂會、預約看病、認識醫生專長;想使用某些電器、或軟體。不會操作,他也會詳細告訴你步驟。

 

    要購物,不想出門;目錄「全都錄」,上網立刻訂購,送到府上;網路報稅,不用跟大家擠,還能提早退稅;想看居住在美國的朋友,附近街道狀況,都能立即搜尋;甚至,隨時想收聽什麼新聞、看什麼雜誌、聽什麼音樂只要敲敲鍵盤,立即搞定!想看非首輪電影,不必去戲院花錢買票,想看什麼,都可從電腦下載,輕鬆在家裡觀賞。

 

   它幾乎無所不能,無所不在。親朋好友生日,我不用上街買卡片、寫地址、貼郵、找郵筒..網路上,就有多到不行、美到不行的各式卡片,供你選擇。打上祝福的話。 幾分鐘內,就送到她電腦裡,並立即得到回應。

 

    二十多年前的學生,從美國E-mail來一張教師卡。告訴我:他的生活、課業學習、家庭狀況…並夾帶幾張新婚照或新生兒的照片來。我可以馬上答覆他;也可以在「即時通訊」跟他筆談、或免付費聽他聲音,或從視訊看到彼此。家人,更可以分別從英國、美國、台灣各地,同時上網講話,見面,這實在是太方便了呀!

 

   更神奇的是── 不管你身在何地、何時、何處,隨時都可以透過它,立即和親朋好友、客戶聯絡上,談重要事情或傳遞重要訊息,甚至分享一篇好文章、一本好書、一些笑話、一些圖片。或是在這看不見的空間裡,神遊世界各地,看盡美麗風光、與鄉土民情…….

在你孤單無助時,它也能陪你玩遊戲,度過許多無聊時光。

 

   我每天利用課餘時間,把學生的日記、作文、上課情形….拍照下來,傳輸到班級網頁上。回家作業、備忘錄也打上去。家長從家裡、辦公室、機場….都可以隨時瞭解:今天,寶貝在學校的學習情形、美勞作品呈現的過程和結果;運動會練習的情形..等等。回到家,常常學生也追蹤而至,上網跟我通訊,問我作業上遇到的困難。同事之間,也可以在即時通訊上,交換意見、傳達訊息。

 

我自從玩部落格之後,生活中,更是少不了它。拍照、上傳、寫文章、和格友互動、互相學習、成長,變成生活中最重要的精神寄託和調劑。

雖然犧牲很多睡眠,花了太多時間,卻覺得精神獲得極大滿足、擁有許多好朋友。雖然只是精神上的朋友。日子,卻不會因此孤單無助呀!

 

    僅僅不到10年的光陰,拜科技進步神速之賜,「網路無國界,天涯若比鄰」。它使我們的生活,有了意想不到的重大改革。網路與科技,改變了我們的一切現狀,帶領我們進入一個不可思議的虛擬世界,邁入不可預知的未來。

 

    雖然它如此萬能。但是,我們不應太過依賴它,否則將成為生活智障,分不清真實與虛假。也不能上網成癮,成天黏在電腦上。否則,接踵而至的,將可能在健康、人際關係方面,亮起紅燈。不可不慎啊!

 

切記:善用它!但不要讓他主宰你的世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