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夕陽

2007020715:16





 


 

 


 

 



 


 

 

爸爸要去台北處理事情

還興奮的想去看~~大英博物館展覽

留下我照顧媽媽

行前幾天 他就開始叮嚀照顧媽媽的細微末節

林林總總 鉅細靡遺 看我唯唯諾諾 心不在焉

又寫了一大張密密麻麻的筆記  包括晚上要起來幾次 

看她棉被有無滑落。。。等

結果 回台北 還是照三餐來電吩咐媽媽吃藥

他就是放心不下。。。

 

爸爸是個心思細密的人 凡事謹慎小心 思之再三

我們家七個人 只有我和他是A型 

共同點是 優柔寡斷 懦弱 怕事 

常常為了去與不去 我就可以一再翻供數十回

爸爸比我還難下決定 這就是他從不買預售票的原因

因為他可能隨時變卦 說好聽 是比較有彈性 

可是 我是個很缺乏安全感的人 

一定要先把來回票都買好 才能安心

不同的是 我很粗枝大葉 漫不經心 不喜歡做規劃

這點 我們差很多

 

媽媽吃的藥一大疊 每一種時間都不同

她的肚子 就像個大藥櫃

因為吃長齋 動物性蛋白質嚴重缺乏

要補充各種營養品 同時很多東西都不能吃

長期受腎臟病拖累 副作用很多

洗腎病人體力本來就差 

加上人工關節開刀失敗 走路不便 

身體機能 因活動力大幅縮減 而日漸退化 

心臟 腸胃 關節。。。都出現很多問題 

頭腦也迅速退化 記憶力喪失 顛三倒四 

有時 她也很懊惱自己 好多事都想不起來

多虧爸爸24小時照顧 包辦三餐 照料生活起居。。。

 

結果 我還是常常忙著煮飯 上網

而忘了盯媽媽飯前吃藥 飯中 吃鈣片 

飯後藥最多 還有睡前的 就比較容易記住

後來 我跟媽媽說 請她記得自己吃藥的事 

藥袋上有說明 她太依賴爸爸 連倒開水都要麻煩他

難怪爸爸健康也被拖垮 長期疲憊不堪

為了媽媽 卻勉強支撐著

ㄧ個家 只要有個病人 家人就很難輕鬆

他們兩個 一個愛照顧人 一個愛被照顧

夫妻 真的是相欠債嗎?

 

爸爸不在家 媽媽果然主動多了 

會分擔收拾碗筷 洗水果 處理自己大小事

但是 開口閉口談的都是爸爸 一直問他何時回來

告訴她 一下子又忘了 又問

有時 也想不起 剛剛到底有沒有吃過藥

我想:偶爾忘了 也無需太在意吧?

 

結果 爸爸來電說: 媽媽記憶力差 腦筋糊塗了

讓她自己吃 會漏掉 或重複吃 反而危險

所以 還是要我親自交給她  比較保險

我真佩服爸爸 他什麼事 都設想周到

 

傍晚 和媽媽去樓下 幫爸爸的菜園澆水 採收

看到美麗的夕陽 忍不住手癢 拍個不停。。。。

 

人生 到了老年 就像夕陽 

強度慢慢減弱 光芒不再 

旺盛精力 雄心壯志 都無形中削弱了。。。

 

像爸爸媽媽兩人 在人生路上 彼此倚賴 相互扶持

那種感覺 縱然不再似充滿希望的朝陽 

和正午的炙烈的艷陽 那般火熱

卻顯得更溫和 簡單 平淡 真實 無慾無求

就像那每天的夕陽 滿溢著淡淡的情愫

永遠散發出  溫暖柔和的昏黃光輝

 

 

手牽手 心連心 所有的關懷備至 盡在不言中

牽手一世之深情  哪是兒孫輩能輕易取代的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