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世界 彩繪人生

2006092521:20

 



趙老師畫在扇子上的紫滕 

她畫的紫滕 是我的最愛


趙老師的牡丹  國色天香    不若一般花開富貴的俗氣


我的國畫習作~~蘭花   


這是我的蝴蝶蘭習作~~~~

這是山芙蓉吧??  好久沒見到這種花了

畫荷葉 很過癮 可以盡情揮灑 


這是鳶尾花  


這是熱情多刺的玫瑰花 



枇杷好吃  似乎隨便畫 也都好看  

這是唯一的蔬菜習作 獻醜囉 ! 

牽牛花與公雞     

葡萄好吃 卻不好畫  而且很費功夫

松鶴延年  願大家都長壽如鶴

 

很久以前 就對國畫很感興趣  一直心想  等退休後去學藝

某次 去看國畫展 見到招生訊息 令我心動難耐

擇期不如撞期 ...誰說一定得等退休呀 ?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當下決定 去學吧

 

學員十多個 都是高級班了 頗有基礎 老師專攻山水畫

可是 我第一次學皴法 畫顆大石頭

回去 兒子說 好像高麗菜喔   真令人洩氣

 

光是老師改畫 就常常花了一個多鐘頭

然後她教我們這些初級班

包括4個小朋友 畫四君子 影印回家練

因為無法看出墨色變化

水份多寡 也很難掌握 學了半年

每次都回家臨摩好大一幅山水畫稿子

既花時間 又覺得沒多大進步

 

後來 家附近開了家藝品店 有一次進去參觀

正好趙老師受人之託

在一把把 不同色彩的傘面 畫了很多清麗脫俗的花卉

讓我心儀不已 央求跟她學畫

後來幾經波折 我另找了五位女士 終於成班開課了

 

趙老師資歷很深 從小習畫和書法 多次獲國內外大獎

她每次上課  邊教 邊認真講解

構圖原則  有聚有散 有遠近層次 

還有哪些禁忌 例如 二分法  垂直交叉 對稱  平行...

等構圖  都要避免

每一幅畫 都要有重點  也就是凝聚視覺的焦點

 

調配墨色 要有深淺濃淡變化 水份的掌握要得法

速度的快慢 也要恰到好處

像葉脈的勾勒 要在水份未全乾時 才能融進去

她的寫意畫 揮灑得淋漓盡致 筆觸飛快

手法千奇萬化 變幻莫測

往往一筆畫下去 就有很豐富的各種深淺色彩變化

和萬千姿態

瀟灑 細膩 各有千秋 往往很灑脫的揮幾筆

就讓我們歡呼頌揚 讚嘆不已

一會兒功夫 就完成一幅精彩畫作  

令人嘖嘖稱奇 佩服得五體投地

 

如果稿子不夠 她就多畫幾張 讓每人都有一張不同構圖的

回家臨摹 下次再彼此交換

改稿子時 她都會先大大鼓勵我們 讓我們信心大增

然後再指出缺點 如何改進

並希望我們要多下功夫 要大膽自行構圖

不要老是照她的稿子 這樣無法自成一格

可惜 白天上班的我們  實在很辜負她一番苦心

 

剛開始 回家面對稿子 不知該如何下筆 每次交稿前一天  

都會有壓力

於是我帶了V8去拍 老師也很大方  讓我盡情的拍

回家反覆看 卻也看不出來門道  

因為多年功力 不是光看 就學得來的

她好像魔法師 怎麼畫 怎麼好看  我們怎麼畫 怎麼不對

功力的深厚 就在於時間和心力的付出

辛苦的磨練與豐富的歷練

老師說  她以前都徹夜伏案   專心繪畫 

不知不覺 畫到天方之既白

 

有時候 面對花卉 鳥類 花葉的各種角度和姿態變化

都要細細觀察很久  用心揣摩

她甚至去拍照回來 嘗試各種畫法和構圖

當然 她也拜了很多名師學畫 再創個人風格

所有成功者的背後 都是要付出相當代價的

 

我最愛她的竹子 梅花 荷花 蘭花 紫滕  ~~~

清麗脫俗 飄逸儁永

牡丹 聖誕紅 ~~~豔麗 嬌貴  

蝴蝶蘭 曇花 鳶尾花 ~~~生動 靈活 高雅宜人

小黃瓜 蔬菜 水果 葡萄 荔枝 枇杷~~.新鮮 翠綠

駿馬 鳥兒 鯉魚 金魚. 紅頂鶴 鴛鴦. 公雞 ~~~.

更是靈活靈現

好像活生生 在眼前跑跳 飛舞 優游….

 

她也常在衣服上 皮包 扇子 上面

用壓克力顏料 繪上各種花卉

原本平淡無奇的物品  

加上這些高貴典雅的梅 蘭 竹 菊

立即脫胎換骨  價值連城  

頗具畫龍點睛之妙

 

在習畫同時 我們也漸漸學會賞畫

不再只炫惑於豔麗的色彩  和細膩的工筆

甚至常去逛書局 買書回來練習各家各派的畫風

不過 我還是喜歡老師的瀟灑自如 靈活生動

她的畫    總是表現得恰到好處

正是 "欲把西湖比西子 濃妝淡抹總相宜 "

 

 

老師曾經讓我們看了十幾本 她以前作品的照片

涉獵極廣 各種題材都費時專研

栩栩如生 讓我們愛不釋手 讚佩不已

 

很可惜 她收藏的畫稿 跟這些照片

在納莉颱風時 全部慘遭無情洪水的浸泡

多年心血 悉數泡湯 實在令人惋惜至極!

 

但是 老師很看得開   她說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她還是到處在社區大學授課 教畫 賣畫維生

 

氣質高尚 談吐風雅 為人熱誠和善的她

在教畫同時 也讓我們學到很多人生哲理

師生之間 建立深厚友誼 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大伙兒一起聚餐 一起談很多過去 未來

 

我雖不是很用功的學生 也沒有天賦異稟

但在同儕的互相激勵之下

不服輸的個性 讓我有時練畫也很勤奮

作品堆積數量 頗為可觀

那年的耶誕卡 賀年卡 我裁了很多小小萱紙

在上面畫了很多國畫 貼在卡片上送人

因為非常小張  難度很高 得花更多時間慢慢畫

朋友接到 都大力誇獎 讓我很有成就感

只不過 自我要求頗高的我

一直認為沒有相當滿意的作品 值得花錢去裱褙

這是我自覺最遺憾的地方

 

雖然 只上課一年整 每週一次 也學了不少題材

當年 她因進修 忙不過來 不再教我們

但是  她曾經讓我沉浸在水墨世界 彩繪人生

認識動植物界生命的多彩多姿

在潛移默化中  受到藝術文化的陶冶

以及提高美學的鑑賞能力

 

因為這些  我永遠感激她 懷念她

衷心期待 有一天  再續師生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