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外拍 初體驗

2008061823:08


甜美的麻豆~我的第一次.....獻給你啦!

 



希望能把你拍得美美的

 


 人像攝影    是拍照的基礎



背景太亮   容易曝光過度


要抓到瞬間的表情    不容易

 


背景太亮不好拍   除了反光版.....

 

還要曝光補償  加好幾級 臉才會清晰

 

逆光  才能拍出髮絲的亮度


臉也要有立體感

 

老師曾說:人像攝影 是一切攝影的基礎

只要人像拍得好 其他攝影題材 就難不倒你

因為 ~所有構圖 光影的捕捉 快門 曝光 都要能恰到好處

人像攝影 是最好的訓練

 

上週日六月15

我第一次參加攝影協會辦的人像攝影

讓我有了一次深刻的全新體認

 

向來我只當過麻豆 從來沒有參加過這種

擠在大陣仗人堆當中 搶拍麻豆的經驗 實在是粉恐怖!

回家 發現雙手雙腳淤青多處 才知道衝鋒陷陣拍人像

就像~水裡來 火裡去 沒有三兩三 是很難圓滿達成任務的

不但要相機操作熟練 還要眼明手快 靈敏度夠

機動性超強 更是必要條件

否則 你只能被排擠在人牆外 乾瞪眼

 

那天清晨 我五點就醒來

趕到新店拍荷花  12點回到台北

 

在捷運上 聽到老師說:下午兩點半 在華山藝文中心

有一場協會舉辦的人像攝影比賽

因為上次我錯過了  這次可不能再失去學習的機會

於是 中午稍事休息之後  就早早趕到場地去等

 

漸漸 拍照的人潮開始聚集 一個個 好整以暇的整理攝影器材

臨陣磨槍 摩拳擦掌 一付躍躍欲試 想大顯身手的架勢

一個比一個更長的各式各樣大砲、腳架、外接閃光燈….

什麼雞絲都出籠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不僅此也 麻豆一出現

少年ㄟ老ㄟ歐基桑 都已經用跑百米的速度去卡位

搶得最佳位子 大陣仗排開來 擠得水洩不通 讓我很難插腳進去

只得到偏遠的邊疆地帶 用我的55mm鏡頭

跟著別人200~600mm的大砲「喀擦」

~我的景深 很難達到理想要求

 

「小姐、小姐 這裡….笑一個 「看過來!這邊!」

「對!就是這樣!謝謝!」 之聲 此起彼落….

原來 以前在某些風景區 或公園裡看到的人像攝影活動

就是如此這般景況呀!

 

說來好笑 這種有漂亮美眉當麻豆的攝影活動

好像男士們比較有興趣 非常踴躍  現場99.9%都是男性

剛開始 還有我和另一位小姐

沒多久 她也不見 只剩我在那裡湊熱鬧

真是~萬綠叢中一點紅

 

 

兩位花了三小時化濃妝的甜姐兒 相當有敬業精神

要聽所有人指揮 不斷變換各種 pose 展露迷人笑容

還要淋大雨、蹲姿 站姿 跪姿 坐姿 撐傘轉圈圈….

有時累了 笑僵了 還得重新來過

這錢 也不好賺啊!

 

以往 都是用傻瓜相機自拍 或幫別人拍照

只求五官看得清楚就好

哪會講求背景適當的模糊 讓主體鮮明

臉部明暗要恰到好處 有立體感 線條柔和

主體要逆光 再補光 髮絲才會清晰 絲絲入扣 有光暈

眼睛要炯炯有神 必須靠著打閃燈 製造光點

也要反光版輔助 讓臉部更清晰、明亮  有質感…..

 

我是第一次用單眼拍人像 失敗率很高

不是臉部對焦不準確  就是主體太暗或太亮

還要注意構圖 不能頭上長角 和賓體重疊 還要有延伸感

手腳儘量齊全 不是半身 手部完整呈現   就是全身

背景不能雜亂 太多 也不能曝光太過或不足

 

我每拍一張 就檢查一遍

太糟的 就立刻請教老師 或其他學員

他們會告訴我應注意事項

如:臉太暗 該用曝光補償矯正

整體太暗 換用ISO400 ......背景曝光太過 要喬角度

全手動模式 真的很難

光圈、快門 要因應各種環境 隨時調整

 

後面的男士 說我頭太高手擋到他 

我得趕快道歉、讓位

麻豆要一直換場景 分成兩組拍照、搶鏡頭、卡位

哇!我從來沒這麼手忙腳亂過

 

中間曾經下過一場大雨 後來又突然出現短暫陽光

沒多久又下雨 真是忙得大家團團轉

 

這樣停停拍拍 一直拍到五點多

結束了 我又在附近拍風景

從清晨五點起床出門 到晚上七點回到家

已經快累癱了 但是又急著看照片

迫不及待 先PO一篇荷花 到夜裡12點

哇!我真是.....太佩服自己了!

 

雖然這第一次人像 拍得很糟 構圖也亂

但我深信~只要多參加幾次

一定會更熟練 漸入佳境的!

 

 

 

另一位美女


背景 延伸感不足


這張背景好些



自然光好些

 

這要慢速  雨傘才能顯出動感

 

  眼睛對焦  臉部才清晰

 

傘怎會變形?

 

構圖不好   頭上有一條線

 

圓形地磚似乎不夠圓   可能要俯拍才行

 

這張構圖不完整

 

要拍出全部倒影(雖然..仍不夠完整)

 

這張雨中的照片   為何像蒙上一層霧呢?

想就教於各位先進...  謝謝!

曲線往下  調暗一點 這樣嗎??但是  雨絲還是太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