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花火節

2010082323:48


#1.    水舞秀 好看又好拍

 

台灣 現在只要辦稍微大一點的活動

一定要放放煙火 以招攬人潮 這當然是好事

白白便宜了我們這些 整天閒閒沒事

拿著相機 不知要拍什麼題材的人

 

新店碧潭 也有花火節 我倒是第一次聽說

而且 今年已是第三次了

真是愧為攝影人 消息不夠靈通

晚知道 總比不知道來得好

感謝有部落格 可以互通有無

 

台北縣今年預算可能不少

先是二重疏洪道放煙火

我和同學聽說了 車子到那裡 開始下大雨

等了一個多小時 雨勢越來越大 連下車都沒有

就直接冒著淹水的危險 回家去

 

八里左岸 雖然路途遙遠又下大雨

憑著一股奔騰的熱血 排除萬難

還是給我拍到了

這回碧潭煙火 我約了同樣愛拍煙火的惠珠

 

821晚上六點 在新店捷運站碰面

我早到半小時 一波波人潮不斷湧入

等我們要到河堤邊去 到處已塞了滿滿的人

找不到通道 只能趁隙在人群中鑽來鑽去

還好 她去年來過 早有自知之明

已經請另一位朋友Eric Juang 三點就來卡位

 

在一排排階梯上 早已排滿腳架 坐滿人

我們小心翼翼鑽進去 就定位

雙足還不能隨便移動 免得把腳架踢翻

我可賠不起昂貴的相機啊!

 

八點50分才開始放煙火 還好每半個小時 有一次煙火秀

讓我們先暖暖機 不會等的太無聊

邊拍 邊彼此研究~怎麼拍才好!

我很少看水舞秀

打上各色燈光 變化花樣 還真不錯看!

 

因為一直按快門線 手只都快抽筋了

乾脆 就鎖住快門 讓它自己連拍

這樣省事又可以一網打盡

很快 就把8G給爆掉

 

岸邊一排SNG車的大耳朵

佔據最好的位置 擋在前面

真是讓人恨得牙癢癢

水舞的倒影 因此相形失色

 

後面遙遠的大樓 也要曝光夠久

就要用最大光圈 最高ISO  曝光0.25秒左右

才能金碧輝煌 不至於一片黑暗

而水舞 也能清晰可見而不過曝

 

九點半 馬總統和周縣長蒞臨現場 開始致詞

好不容易結束 要放煙火了

第一響之後 開始講魚美人的故事

天啊!靜靜等她們對話到一個段落 放幾枚煙火

又繼續講故事 …….大家逐漸失去耐性

什麼跟什麼呀?

 

故事暫告一段落 連放幾枚煙火

卻是煙幕彈 濃煙 比火花還多

接下來 煙火忽高忽低 忽快忽慢 忽左忽右

大部份是未爆彈  好像一根根線香

打到天空 連開花都沒有 就無疾而終

 

這樣零零落落的 亂放一通低空煙火之後

突然變成高射砲 幾乎打在我們頭頂上

好像沖天泡 讓人當場傻眼

不管橫幅還是直幅 全都爆框

LCD裡面 根本啥也抓不到!

 

就在大家一陣錯愕、怒罵中

故事講完了 煙火也沒了 

似乎在那一瞬間 空氣也僵住

18分鐘的煙火 總共不超過20張吧!

回來刪一刪 就只勉強幾張有影

大家都說:這是有史以來 放得最不情願的一次煙火

 

說實在 這麼近距離拍煙火 我還是第一次

以為照我以前拍跨年煙火 或大稻埕煙火的模式

小光圈 控制好快門時間 應該就沒問題

哪知 真是大錯特錯!

 

高手們說:要先用黑卡擋住鏡頭 按下快門等著

以遮住瞬間強光

爆開後 快速移開 讓開花的煙火曝光

讓後面的大樓繼續曝 這樣 遠近才能曝光均勻

大約 一張要曝10秒鐘

我呢?1~2 就已經全部過曝了!

 

從來不知道拍煙火這麼複雜 學問這麼多

本來不想貼圖 但這是一次可貴的經歷

檢討得失 吸收別人的寶貴經驗

 才有進步空間

 

煙火放完 惡夢開始 ........

成千上萬的人 全要湧進捷運站

到處是人頭  都看不到路在哪?

有將近一個小時 是塞在原地 動彈不得!

然後 才開始緩慢移動腳步 全身汗濕

這讓我聯想到跨年的煙火秀場面

 

回到家12 累翻啦!

吼!這種經驗  一輩子 一次就夠了!

不過 還是要感謝惠珠的陪伴

和小莊幫忙卡位與指導

  

 

.S~824 要飛往太平洋彼岸去旅遊

將有一個月時間  無法和大家見面

希望再重逢時  有更多的精彩報導

再見了!我的好朋友們!

 

#2.  夕陽剛下 天空的雲彩飄揚

 

#3.  還有一點藍色調

 

#4.不要懷疑!河兩岸 真的都是人

 

#5.  這些SNG車當前景  真夠醜的啊!

 

#6.  各色水舞  爭奇鬥豔

 

#7. 與背景大樓  爭相輝映

 


#8. 水舞  每30分鐘一次


#9.  顏色 變化多端



#10.  碧潭河畔   真是燦爛無比!


#11.     水舞秀 真好看  !

 


#12.  只是 若要搭配後面的景   就顯得太小

 


#13.   拉近看

 

#14.  煙火開花了!

 


#15.   都是煙

 


#16.   抓到幾朵了

 


#17.  背景  都沒曝到光

 


#18. 向上衝 衝 衝!

 


#19.  霹霹啪啪 一次放個夠!

 

#20.  稀稀落落   零零星星

 

#21.  紅花開了!

 


#22. 最多煙火的一張

 


#23.  一團繡球 

 

#21.   好像放喜慶鞭炮喔!

 

#22.  燃燒吧!火鳥!

 

#23.    最完整的一束花    作為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