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陽光

2006091621:34

營造好心情

 

那天 看到心靈小語裡面的一則故事

給我很大的啟示:在一家咖啡店裡  顧客問一名服務生

你看了氣象報告嗎   明天天氣如何?

「還沒有 不過 我知道明天一定是好天氣 !」

「何以見得?」

 

「每天對我來說 都是好天氣  雖然大自然是我們無法改變的

心境是可以改變的

不管明天是風和日麗 艷陽高照 或颳大風 下大雨

我都喜歡 那不就每天都是好天氣了嗎?」

 

 

老師每天面對一班三十位小朋友

聰明 愚鈍 頑皮搗蛋 沉靜害羞……各種不同個性的孩子

不只是愛那聰慧 乖巧 優秀的 

反應遲鈍 好動 愛逞強 麻煩不斷的學生

需要更多被關注 疼惜 讓他們找回自尊和自信

而不該是被唾棄的一群!

 

教育的目的 不就是要端正不良行為和習性 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嗎

身為教育工作者 如能存有一顆愛心 來看待每個學生

將會發現他們的可愛與優點

如先存偏見 則只會造成對立

優點也永遠被蒙蔽了

 

同樣身為父母者 也不應該只喜歡成績優秀 聽話又會撒嬌的孩子

叛逆性強 表現不如預期的孩子 更要愛他 耐心關懷他

每個人有不同個性 一昧的比較 對他們是不公平的

 

孩子考得好 固然要愛她   

考不好 做錯事情

還是要一樣的擁抱他  鼓勵他

擁有師長 父母  真誠無私的愛

孩子才有可能願意去努力  表現得更好

 

如若父母 老師放棄他

孩子將更加自暴自棄

 

曾有一位學生 剛上三年級

媽媽每天陪到教室 離去時 他就呼天搶地 嚎啕大哭

幾乎不會寫作業  同學也不喜歡他

有一天  我看他呆坐無聊 請他幫忙掃地

他很認真 盡責的掃

事後 我當眾 好好誇獎了他一番

沒想到 從此他每天主動把教室內外 掃得一乾二淨

我發獎卡給他 請他吃糖 謝謝他為我們清掃教室

他慢慢拾回信心和同學的友誼

後來真的越來越好 學習和人際關係 大有進步

喜歡來學校 不再逃學

後來  我沒教他了 他還時常來找我 大聲跟我問好

 

我的經驗是 不要用放大鏡去檢視孩子的缺點

而是誇大他的優點

這樣 缺點慢慢會消失

優點就會如漣漪般  慢慢擴散…..

 

 

如果  大人 小孩都有了良性互動

不就每天都有好心情

一如心中永遠有陽光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