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荷花攝影個展

2012021423:36


#1. 這是我的荷花攝影個展

 

年春節開始 我在阿里山「神禾餐廳民宿」

有了生平第一次的個人攝影展

我不知道還有沒有第二次、第三次……

但這鐵定是我最難忘的處女作

 

話要從100年秋天說起 小妹到台北來

我給她看了我這個夏天 所拍的荷花照片

她很驚訝的發現~我今年拍的荷花

不若往年般 大大的、美美的 光鮮亮麗

對她來說 那是比較俗豔的感覺

 

她喜歡那種淡雅、似有若無

有動感、有意境.... 不同於一般的攝影作品

忽然 她福至心靈 有了一個點子

希望過年時 在她餐廳 開一個「家人才藝展」

像三妹的水彩畫 安安的3D影像......等

當我們把這計畫告知家人 威弟說:那康康可以展「獎狀」

因為他從小到大的獎狀 都可以當壁紙貼了

 

小妹興高采烈的 建議我開「荷花攝影個人展』

這給了我莫大的鼓舞 想想 就姑且一試吧!

她還請我那學平面設計的兒子

全程負責編排、作品呈現方式、

場地選擇 沖洗、裝框...等 所有策展規劃

當作他大學畢業前 一次學以致用的實務演練

 

於是 我開始把我歷年來

在部落格發表的近二十多篇荷花文章 連結傳送給他

他在百忙之中 600多張照片中 逐步選取

縮小範圍找50張 再是30 張.....

要我把原始圖檔給他 稍微再重新修正細節

因為 他覺得我的作品 不是很自然 修圖有點 Over了!

 

天啊!有些照片 我早已刪除 要從硬碟裡的上千張照片中

一一比對出他要的照片 就看得我眼花撩亂

因為要原始大圖檔 只好再專程回家拷貝

最後 再篩選出他要沖洗、101512張照片

小妹說 也可以製作成一套明信片和書籤

 

雖然 展出作品洗成光面照片 很亮麗

明信片用霧面的 不如坊間販售、亮麗的光面照片討喜

但是以他專業的眼光 就是喜歡那種與眾不同的感覺

除夕當天 他把所要展出的材料全部帶來

包括壓克力板、裁好大小、打好洞的木板、

釣魚線...等等 各種所需工具

 

明信片 一共印了300 每套12

我和弟弟 整天坐在那裡套塑膠套;

兒子找同樣學美工的表弟「威弟」

和手藝很巧 美工出身的三阿姨 幫他裱框

因為餐廳三面都是玻璃 還有天花板的嵌燈 會嚴重反光

為了找合適位置 大家四處找角度 家人有空的也來幫忙

電腦裡 原先就規劃好橫幅、直幅佈置圖

場地和角度 又得重新安排、修正

 

一直到吃年夜飯之前 終於全部弄好了!

整體看起來感覺良好 也讓我很有成就感

非常感謝小妹的 Idea 、全力支持與資助

最要感激兒子 花費了很多時間

在電腦裡模擬、作業 全程規劃、策展

也曾特地上山 觀看展場的地理位置

還有其他家人的熱心協助 讓我終於有了第一次個人攝影展

 

雖然 只是小型展覽 地點也在偏遠的民宿餐廳

但是 我非常愛我的家人 也感謝他們給我的實質鼓勵

更歡迎大家  如果有上阿里山看櫻花

可以順便進來欣賞 指教!

 

神禾景觀餐廳民宿(原楓林餐廳)

電話:05-2562341

傳真:05-2562765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樂野段57-128 (阿里山公路65公里處)

地圖:http://www.lauya.com/ch/5_1/index.html

網站:http://www.lauya.com/ch/1_1/index.html

 

以下黑色字體 是兒子給我的信:

寒假要在神禾展出的荷花攝影展,

已挑選12張照片和重新調整細節了,

另外還有作品的尺寸、沖洗、裱褙方式

 

附檔有選出來的12張照片、月曆書籤卡的形狀、

還有一份計畫和表格,裡面包括展覽主題名稱、

展覽概述和12張作品的創作心情短述

不用寫得太正經八百,像新聞稿,

就像在部落格寫文章那樣,就可以了。

 

攝影展名稱:荷韻

展覽緣由、概述:(這是我自己寫的內容

從開始接觸攝影課程,至今四年有餘。無論晨昏、地質、生態、人文、旅遊、人像、風景、心象…….各種題材,多所涉獵。尤其生態花卉攝影,更是情有獨鍾。各季節花卉,從不錯過。即使散步住家附近,偶見一小棵楓紅、櫻花,亦能從各角度取景、揣摩,耗費數小時。

荷花攝影,是最具創作空間的生態題材,一年四季,她都可以有不同的姿態、顏色。難怪自古詩人、墨客、畫家、攝影藝術人….都深深為之著迷。日日晨昏守候,衣帶漸寬終不悔。

從初夏的嫩綠幼芽開始,逐步把諾大空曠的荷花池,填滿一層層、高高低低、如羽扇的荷葉 。清晨的露珠,把待放的花苞,襯托得格外清新脫俗。

包得緊緊的荷花瓣,隨著氣溫趨暖,開始一層層、一件件,脫下美麗的外衣,終至大開大放,展露各種不同的風情。兩三天的光景,荷花最美的生命也告一段落。嫩黃的蓮蓬頭,開始孕育蓮子,傳宗接代。

秋冬之際,殘荷歷經嚴寒,逐漸凋腐,卻仍以各種姿態的優美線條,譜出一首首生命之歌。靜靜等待冬去春來,再次綠滿荷池,招蜂引蝶。

年復一年,展現永不休止的荷韻之美。

 

作品命名與短述:

(用於作品說明卡、書籤背面,命名7字以內,短述30字以內)

我花了一點點時間 寫完每一張的「命名和短述」說明卡:

(照片如何貼上呢?)

 

人生無常

年年花開花落,從無到有,從美麗到凋零,泰然處之。曾經精彩,於願以足。

把握黃金時光

像青春少女,即將蛻變。荷花的一生,最美就在綻放前、那一刻的期待

有形有色

紅花需要綠葉襯托,才能顯出她的嬌美

人生像舞台

荷花池,總是被綠葉鋪滿,粉嫩的荷花,才是最佳女主角

開花 是為了結果

延續生命,就在花開之後的果實,那是一種任務完成後的驕傲

眾裡尋她千百度

從殘破的荷葉邊,斜眼偷看那待放的蓓蕾,滿腔的熱切期待。

綻放的喜悅

像一首歌頌生命的禮讚,如此完美無瑕,嬌豔欲滴。

昇華

荷風吹拂 ,綠屏搖曳,驀然回首,一枝嫣紅,如黑暗中一盞明燈

高貴的禮服

等待衛冕的女王,披上尊貴的禮服,接受夾道歡呼

即將破繭而出

點點光影,滿懷期望,等待揭曉的那一刻。

似有若無

待放的荷花,投影在水池綠蔭中,虛虛實實,真真假假,若隱若現

萬綠叢中一點紅

荷葉田田,朱唇點在萬綠中,欲語還羞。

 

製作物:

一、攝影展:

作品:10x15(25.4x 38.1c m)相片,霧面相紙,12張。

裱褙:中褐色木質細框,襯亞麻布5cm,不加壓克力板,12+1組。

   (or 直接裱貼於裱亞麻布之1吋木板上,吊環打上方)

作品明卡:10x15吋,非塗佈紙,含展名、概述、各作品明。

 

二、月書籤:

10.5x3.5(cm)非塗佈紙,四色印刷,

-展名、月份,背-、作品名、短述,12張一組。

書籤包裝盒,非塗佈紙,單色印刷,含展名、概述、年份。

 

#2.  洗好的照片  準備裝框

 

#3. 上面 蓋壓克力板

 


#4. 還要鑿洞

 


#5.  材料很多

 


#6.  共展出一套12張

 

#7.  姊夫也來幫忙

 

#8.  很開心的!

 

#9. 每張 都是精心傑作

 

#10. 照電腦繪圖   選好高度和位置

 

#11. 威弟 個子最高

 


#12. 用釣魚線 掛照片

 

#13. 每張 都要量好位置

 

#14. 串連起來

 


#15. 電腦原本安置的位置 會反光

 


#16. 這是 每張照片的說明卡

 


#17. 終於完工了!

 

#18. 編號第一張 ~綻放的喜悅

 

#19. 弟弟 幫忙裝明信片

 

#20.  一套12張明信片  可以作為觀展紀念

 

#21. 看著這些用心製作的展覽 好開心呀!

 


#22.  展覽區  採光明亮  整個感覺 很有藝術氣息!

 


#23.  靜待有緣人 來觀賞!

 

#24.  感謝住宿客人 第一位粉絲的支持

 

 

#25. 好有成就感呢!感謝家人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