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看海市蜃樓

2009092319:24




#1.  象山 101  

 

# 2.  竟然出現海市蜃樓般的奇景

 

 

 

昨天 922下午 和朋友相約

去慕名已久的象山 101夜景

沒想到竟然看到類似海市蜃樓的奇景

出現在台北市上空 讓我驚嘆連連

 

自從接觸晨昏攝影之後 我才知道有色溫

這種天地間最瑰麗的大自然色彩

也從此對它十分著迷

 

儘管 象山是台北市觀看夜景 最近又最美的所在

我卻堅持一定要拍色溫下的101

昨天一早 台北上空難得出現非常藍的色調

正是最千載難逢 拍夜景的日子

 

我們四點剛過

就從松仁路巷子裡一座廟上山

走親山步道去卡位

那長長的階梯  真不是普通的陡

背著沈重的裝備和腳架 被苦毒了二十幾分鐘

累得氣喘如牛 兩腳發軟  幾乎招架不住

 

沿途 一直可以看到101  好高 、好大的立在眼前

彷彿有一種壓迫感

頓覺自己像滄海一粟般的渺小

 

還好 我們是第一個來卡位的

若是週休   恐怕早早一堆人來攻佔巨石

六巨石 真的比人還高 像三角椎體

要七手八腳並用 加上大手拉拔 才有辦法攢上去

我們選第五顆 面積大而平坦 擺上腳架、器材

再到旁邊有樹蔭的石頭上 避暑、等候

 

接著 陸續有年輕人也上來了!

太陽還高高掛在天際

一望無際的藍天 只有兩三朵烏雲

飄在觀音山、大屯山上空

 

我已迫不及待 拍起台北市信義區鳥瞰圖

原來 這裡已經櫛比鱗次的 蓋滿高樓大廈

有一種「登泰山 而小天下」的豪邁、壯闊之感

遠遠看到麥帥一、二橋 讓我興奮莫名

 

忽然發現 太陽像一顆小金球

被一朵雲烘托著 鑲出美麗的金邊

 

這時 數不清高高低低 大大小小的高樓建築群

忽然 全變成迷霧般的海市蜃樓

同時沐浴陽光下

似真似幻 有如夢境般 充滿驚喜

讓我看得驚讚不已!

雙手也忙得快抽筋 不知該如何取景了?

 

 

知識加油站:海市蜃樓 是如何形成的?

溫度與濕度的梯度變化,經過太陽光的折射產生光學變化,

從而出現了海市蜃樓

海市蜃樓是一種光學幻景,是地球上物體反射的光經大氣折射而形成的虛像。在大氣科學中稱為蜃景

根據物理學原理,海市蜃樓是由於不同的空氣層有不同的密度,而光在不同的密度的空氣中又有著不同的折射率

蜃景與地理位置、地球物理條件 以及那些地方在特定時間的氣象特點有密切聯系。氣溫的反常分佈 是大多數蜃景形成的氣象條件。

 

#3. 上山途中   氣喘吁吁  停下腳步休息

 

#4.  忍不住拿起相機   拍下這麼大支的101

 

#5.  這就是傳說中的「六巨石」

我就站在左邊這顆大石上

 

#6.  立起腳架   宣示佔領!

 

#7.  哇!視野好廣 !  

 

#8.      101大得嚇人    把旁邊的大樓  都狠狠的比下去了!

 

#9.  我極力搜尋   最認得麥帥一二橋

 

#10.  趕快!!開始拍 101 的色溫  !

 那幾朵小雲 是專程來安慰我的吧?


#11.  秋老虎  還在持續發威

 

#12.  好像沙漠中的烈日當空照

趕快  抬出「漸層鏡」 抵擋!

 

#13.  似乎  柔和了一點!

 

#14.  這些大小樓房

 

#15.  夢幻得  好似海市蜃樓

#16.  彷彿  從海中升起的城市


#17.  美麗的色溫  真是迷人!


#18.   仙山   啣著一顆金球

#19.  有如....龍吐珠


#20.  幾棟大樓  展開雙臂迎接它


#21.  金球   散發無比的光芒

 


 

#22.  鑲出美麗的金邊

 

#23.  掉落海面  ...載沈載浮

 

#24.   依依不捨   做出最後的告別

 

#25.   分不清~是天上  還是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