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芳蹤何處尋

2008051019:09

(1)研究新軟體一早上 不小心..做出的第一張~~ 美美的照片

可是.....我已忘了....怎麼變出來的?

 

接觸部落格之後 才發現自己很瘋

常為了拍一種花、一個景

上山下海 奮不顧身、全力衝刺 甚至睡眠也大量縮減

到底是為了什麼呀??

 

隨便舉幾個例子來說

為了拍紫藤 我每年去了好幾處探路

為了拍阿勃勒 我專程搭飛機南下 去台南林森路拍個夠

為了拍夕陽 我搭計程車一路追趕….

 

前幾週去北濱外拍 發現岩石上 最危險的懸崖邊

總會出現一朵台灣野百合 遠遠的誘惑我

心想:是時候了!該去尋覓他們的芳蹤

 

可大台北市不容易找耶!上週去阿里山 也沒見到蹤影

十分納悶:這裡…..該是野百合的故鄉呀?

魂牽夢繫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 得來全不費功夫

就在週三一早 驅車上班 途經我家出去 一條必經小巷

那個社區門口的路邊 不就開了兩朵雪白的野百合

正左顧右盼的 向來往車輛打招呼、道早安嗎?

真是令人一陣狂喜呀!

 

隔天上班 即便快遲到了 我還是把車停在安全處

下車拍他幾張解解癮 才滿意的趕路上班

當天下班 我特意早點回家 想先去附近繞繞

好巧不巧 就在一處軍營轉角處 開了幾朵

不管守衛猛盯著我瞧 停好車~ 開麥拉!!

 

可恨四周一堆細籐蔓 緊緊糾纏著她們

我必須一手持相機 一手小心撥開藤蔓

彎著腰 踮起腳 蹲在地上….仔細從各個角度取景

 

拍夠了 就在這高級別墅區繞繞 沒有新發現

最後 還是回到我家附近 繼續早上未完成的心願

路邊有個大照鏡 正好也成了個景 一併攝入鏡頭

 

去年八月 到台東太麻里、整座山的百合花 只剩乾乾的果實

想花朵盛開時 肯定像一群白色小喇叭大放送、

那萬花齊鳴的場面 一定非常壯觀!

可惜....這裡是繁華都市 所以不可能

先求有 再求好吧!能拍到幾朵 也該心滿意足了!

 

後記:今天早晨10點半  寫完以上文章

趕著去里辦公室 做健康檢查

結果血糖 血壓均正常 牙齒健康 有點骨質疏鬆

子宮頸抹片結果 另行通知

很高興血壓終於恢復正常 都在100以下

醫護人員告知:不需要再吃藥 因為我也有一陣子都沒吃了

 

回程心情愉快 繞道另一個別墅區 在雨中散步回家

咦??不會吧??眼前…. 竟然出現一大片野百合!

就在一戶別墅門口

大部分都還沒開耶還好隨身攜帶傻瓜相機

意外發現這麼多小鐵砲 讓我開心極了!

明天 後天 …..每天 我都會來探望它們!

 

(2)趕著上班    匆忙攝下的影像

 

(3)還掛著清晨的雨珠

 

(4)這是下班後去補拍的!雨珠...不見了!

 

(5)多麼純潔無瑕

 

(6)她們就站在路邊   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 企圖吸引路人注目的眼光!

 

(7)可是...很少人像我這樣~耳聰目明  觀察敏銳

           大多數人   都視而不見

 

(8)不是...叫你要...慢...下來 好好欣賞我嗎??

 

(9)怎麼...都沒注意到我的存在?? 請看我一眼    再看我一眼....


(10)這是在軍營對面   被我搜到的


(11)雖然....被一大堆藤蔓.....哥哥纏  緊纏不放


(12)卻依舊...出落得標緻 細柔


(13)盡顯...大家閨秀的風範

(14)要撥開那一頭散亂的長髮   才得窺見她清秀的臉龐

 

(15)這個角度...最能表現我的美


(16)你在看我嗎??


(17)左臉...這45度角   也不錯看!

 

(18)脖子伸長一點   別人....才會注意到


(19)我的氣質高雅  遠非...香水百合可以比擬

 

(20)何況我的血統純良    是正港ㄟ台灣種!

 

(21)明日....要記得來看我!

(結果 第二天開車繞過去  果然開了一朵   給你猜~~是左邊 還是右邊??)


(22)仰天長嘯(是~笑...才對)~   吸取日月精華!

 


(23)這是今天週六早上 發現的新大陸....

 

(24)一大群!輸人  不輸陣 ~~哇哈哈!


(25)就不相信~你...無視於我的存在!



(26)這麼多支鋼砲   ....嚇到了吧?? 


(27)吼!頑皮的雨滴    麥擱來亂啊啦! 


(28)你們...有發現什麼...可疑人士靠近嗎??

 

(29)花多勢眾   誰怕誰呀?

 

(30)這張...是失敗的作品!

              怎麼會出現樸克牌呀??

 


 

P.S~台灣野百合是台灣特有種植物,『百合』名稱的由來,是指鱗莖是『百片合成』的意思,無論是海邊鹹濕的礁岩地,到3000公尺以上酷寒的高山,或是貧脊的峭壁岩縫,只要有足夠的陽光、水分和一些些的土壤,就能提供生命力堅強的純白花朵,在適宜的季節,提醒人們春天到了。它每年只會開一次花,開花時間會隨著所生長的環境而有所不同,若在平地及低海拔的地區,約在三月底至五月中旬開花;高海拔地區花期就要等到七、八月份才會開花;台灣百合每一株花約開出一朵到數十朵,會散發出淡淡的幽雅花香,非常吸引人。但是人類對於土地的過度開發,已經使得台灣特有種的台灣百合不再這麼輕易地現身了。

百合一生

台灣野百合在布洛灣的賞花期約為三月底至五月初,每一株可開放一至二十朵質地肥厚的花朵,散發出甜美雅緻的花香;花謝之後結成蒴果,每一個蒴果包藏約一、二千顆輕薄的種子,於夏季,成熟的蒴果裂開之後,種子會隨風飄散至各地;百合的枝葉也隨之乾枯,處於休眠狀態。但是藏於土壤中的鱗莖,在冬天,會抽出新葉,結出花苞,到了天氣回暖時,便陸續盛開。在優質的工作人員各方面細心的灌溉下,十多年來,布洛灣台地已經是復育台灣野百合的福地,使它象徵的堅忍精神能廣為介紹給所有的遊客。


 參考網站: http://www.taroko.gov.tw/tourismInformation/2_5_1_0/Default.aspx

 

鐵炮百合

學名: L. longiflorum Thunb.
科名: 百合科 / 多年生草本 / 無皮鱗莖類球根花卉

又稱:麝香百合
台灣原產地: 分佈於東、北沿海及離島
花期: 大約為3~6

百合的花語是純淨、高尚。在日本,百合是美女的代名詞;在中國,百合二字含有「百事如意」「百年和合」之意,人們往往把它比做團結友好和睦相處的象徵。

台灣的原生百合花有四種,而且都是特有種。除了台灣野百合,第二種是鐵炮百合,還有瀕臨絕種的艷紅鹿子百合(番婆林也種了一棵唷!)最後一種是細葉捲丹百合,因為太美,大家都想擁有它,所以很久以前就絕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