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大稻埕煙火

2012081914:35


#1.  大稻埕七夕煙火 是北部一年一度的煙火盛事

 

七夕情人節的大稻埕煙火 20分鐘

比起101跨年煙火的3分鐘 確實過癮多了

即使再累、再辛苦 也絕對值得!

 

拍煙火 也有黃金三分鐘

一開始 天空最乾淨 沒有污染 效果最佳

卻也總是在一陣錯愕與七手八腳中度過

越放越密集 煙霧就越大

20分鐘的煙火 後面十幾分鐘 簡直就在拍煙霧彈

還好今天吹東北風 我在上風處對岸 也算還好

如果像花博開幕下大雨 那就完蛋了!

 

前一天 50% 降雨機率 結果下場大雨 真令人擔心

當天 預測有70% 降雨量 還好網路氣象完全不準

天氣好到不行! 同學們中午就要集合去卡位

看那太陽 比撒哈拉沙漠的還毒辣 我可不想曬成人乾啊!

 

下午五點半 才獨自悠哉悠哉的 從內湖出發

搭捷運到台北橋站 走一大段路 到三重淡水河濱公園

今年 首創低空爆破煙火

一開始 就從忠孝橋三重端 波浪似的 一路延伸到大稻埕碼頭

現場 驚嘆聲、夾雜哀鴻遍野 手忙腳亂 趕快調整相機方向

我一看 就知道位置站錯了 角度太偏 右半部 都是手臂和人頭

 

應該從大稻埕碼頭 上風處的大橋頭那邊拍最好

 台北橋下方的橋樑位置也不錯 視野很廣!

美景盡收眼底 一覽無遺

但是 五點就開始管制 想上也上不去

更何況 一眼望去 都是腳架和人頭 毫無空隙可插

 

幸好 隨後煙火逐漸轉移到新光三越的方向

可是 很難抓到漫天四射的煙花

你無法預料:下一顆 會從哪裡竄出來?

要抓到最佳時機要專注觀察它的節奏感 來收放快門

焦段 又要能涵蓋遠、中、近景 談何容易?

 

老實說 今年的煙火非常精彩 簡直棒極了

四周不斷發出「哇!哇!哇!」的讚嘆聲

觀賞比拍照 更精彩、更過癮!

結束後 四周的男生紛紛誇讚:

好爽啊!拍得好不好 還在其次

起碼 今天就是一個「爽」字了得!

 

這次煙火 好看不好拍 高低落差太大 範圍太廣 很難抓

我用12~24 非全片幅 雖不易爆框 但是感覺很小、很遙遠

事前 先設定好水平儀 還預留地景空間

否則 只有煙火 也太單調

前幾發一放完 臨時調整方向、距離 水平線已顧不了

有時 越打越近 也來不及做修正 就任由它去

 

我拍煙火 一向是一次到位 沒有合成、疊圖

如果疊圖 填補空白畫面 是很精彩沒錯!

卻沒有主賓體之分 不知道那個才是目光焦點?

幸好 剛添購的7D 19點自動對焦

期待它可以幫我抓到比較好的畫面

 

由於我還沒熟練操作 為保險起見 450D也帶來

又覺得每年拍的 似乎都差不多 想要來玩一下新花樣!

於是乎 腳架上 7D配超廣角鏡頭 左手緊按快門線

右手拿著450D 18~200旅遊鏡 單手持

因角度關係 它會自動伸縮 根本無暇構圖、對焦

只能像雙槍俠 左右開弓 亂按快門

 

才拍幾張 就累了!想說這樣手眼不協調 顧此失彼

萬一 兩邊都沒拍好 豈不是白費心機?

只好專注在腳架 結果回來一看 簡直笑翻了!

什麼花樣都有 反而成為獨一無二的煙火照片

心想:明年 兩機 兩鏡 兩腳架 應該萬無一失吧!

  

很多人事先來卡位 我沿著河岸

繞了幾百公尺 都被腳架佔滿

人家有犧牲精神 力求完美 願意花時間、體力卡位 我沒話說

但如果像去年 被某些團體一佔 就是上百支腳架

幾個人輪站岡哨 我就覺得不太好

畢竟 攝影人也要有倫理道德

 

放煙火前20分鐘 會突然湧進來許多人

旁邊那位老兄 就是前五分鐘 突然擠到我右前方

偏偏剛開始的煙火 都在三點鐘方向 只見一堆人頭

結束後 我告訴他:以後請早一點來 我們還可以喬一下位置

不要等到要放了 才突然擠到身邊…..這樣讓人很困擾耶!

他沈默不語 也不知聽進去了沒有?

 

九點煙火一結束十五萬人同時移動 能緩慢前進 已屬萬幸

往年 等公車通過台北大橋 一塞就是快兩個小時

今年 還好有捷運 快多了!回到家十點半 腰快斷囉!

但是 躺在床上 想到拍得好照片 作夢都會笑

一切辛苦都值得!

 

#2.   18:30左右 天上的雲 像一隻飛天麒麟

 


#3.  三重這邊  淡水河畔的觀眾 七點之前 還不算多

 


#4.  天上的雲彩 已過了最佳時機  

 

#5.  新光三越周邊 燈火通明  左方 還可見很小支的101大樓

 

#6.  一開始的煙火  打在忠孝橋沿岸

 

#7.  燦爛奪目

 

#8.  熱鬧非凡

 

#9.  精彩 無與倫比

 

#10.  羽毛球  飛上天

 

#11.  今年 首度的水上爆破煙火 

 

#12.  火紅得令人驚艷

 

#13.  高低 一起來

 

#14.  高空煙火  直攻頭頂而來!




#15.  兩次愛心煙火 我只打到半個

 

#16.  龍舟競渡?

 


#17.  花開瞬間 滿地紅

 

#18.  繽紛絢爛  光彩耀眼

 

#19.  像黑夜的花市  五彩繽紛

 

#20. 最吸引人的美麗啦啦隊伍

 

#21.  大紅燈籠  高高掛

 

#22.  花團錦簇

 

#23.   上下前後景  令人目不暇給

 

#24.  特殊圖案設計  引起眾人驚呼 讚嘆!

 

#25. 像紅毛丹?

 

#26. 火樹銀花  美不勝收



#27. 都市叢林

 

#28.  田徑場上的激烈競技

 

#29.   群花  抖一抖  跳街舞

 

#30.  養生荷包蛋

 

#31.  舞動青春

 

#32.  免費甜筒  大方送

 

#33.  追風

 

#34.   心花怒放

 

#35. 震撼彈

 

#36.旱地拔蔥

 

#37.  展開歡樂之旅

 


 #38. 最後的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