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火燒雲

2013070523:29

#1.  7 月 5 日   又喜見火燒雲

 

今天又喜見火燒雲

為平凡而平淡的生活 增添不少樂趣與驚喜

很慶幸我學了攝影 更懂得欣賞大自然的美

尤其是千變萬化的天空 更是每日注目的焦點

 

從六月開始 台北氣溫十分炎熱 屢屢創下新高

高溫直飆36度以上 很容易產生熱對流雲系

一到下午 就容易閃電 + 雷雨

下雨後的天空 變幻無窮 最讓攝影人引頸企盼的火燒雲

就常在最不經意之間 突然火紅 讓人措手不及!

 

前幾天 好多朋友拍到閃電和火燒雲的精彩鏡頭

我因為要上課 都錯過了

今天下午 突然又下起超大的雷陣雨

雨停之後 我數度跑到陽台 左看右看

滿空烏雲 依然染黑了台北上空

覺得今天太陽 好像玩捉迷藏 躲起來

應該是沒希望了!所以 也沒有下決心行動

 

雖然在FB 老師有預告:可以開始衝景!

我還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有時水氣雖然很重 非要等到最後一刻

才可能撥雲見日 出現火燒雲

我家前陽台 面向南方 見不到落日

六點多 東方的大樓玻璃 又反射出一顆橘紅的火球

他們有14 比我樓層高 通常視野更廣 看得更遠

 

我拿起小DC拍了一張 突然覺得有預感會出景

趕緊拿起單眼、相機包 衝上頂樓

裝上減光鏡 搖黑卡 快門線 這才發現我拿錯了腳架

因為女兒牆很高 我應該拿可彎曲小腳架 才能跨放在牆上

可是 已經來不及下樓拿 只好將就著用

好多大盆栽擋道 更難取景

 

上樓時 太陽已經落下 反差仍是很大 需要搖黑卡

忽然 天上層層小綿羊似的雲 都一起鑲上金邊

彷彿滾滾紅色浪潮 山背後 出現真正的大片火紅

真是非常壯觀!讓我看得又驚又喜 真想大聲喊叫!

 

可惜 前面的軍營、學校和大山 都是一片漆黑

搖黑卡 其實沒有多大作用!

緊接著 右邊C形彎道的路燈 和來往車輛點了燈

像黑夜中 鑲嵌的一整排鑽石般 閃閃動人!

我換了好幾個位置 都沒法取到最佳角度

最後 乾脆手持 用多重曝光方式轉移位置

試拍兩張 反而有油畫的特殊效果

 

平淡的一天 因為這突來的驚喜 感到十分開心!

今天 我證實了一件事:大雨過後 就可以準備去衝景了!

不要懷疑!因為水氣夠 雲層多變化

陽光露臉的機率也極大 很有機會「火燒雲」

明智的選擇一個有好前景的地方

例如:水邊有倒影 感覺會更有靈秀之氣!

 

記住~跟它賭一賭 要有兩個先決條件:

雲層厚 陽光出現 兩者皆無 就可安心去睡覺

學會觀天象 就不容易錯失良機啊!

 

#2.  前陽台 東方的高樓玻璃反射   是我拍照的指標

 


#3.  衝上頂樓 來不及裝減光鏡 先試拍一張

 

#4.  太陽剛落下  雲層 正在醞釀

 

#5.  忽然間 天空就火燒起來

 

#6. 紅衣舞孃  表演雙人舞

 

#7.  越燒越旺  精彩得令人屏息

 

#8.  大樓 被紅雲 緊緊包圍

 

#9. 街燈 路燈 陸續點亮了

 


#10. 來不及遮的車軌  過曝了!

 

#11. 再補一張

 

#12. 天空 千變萬化 速度之快 目不暇給

 

#13. 手持拍攝 移焦

 

#14. 有繪畫的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