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照片

2009070521:34



(1)三妹滿周歲  在「苑裡」相館拍的全家福

中間那個  是愛哭的我 抱著小狗玩具

(2)和爸媽 姊姊 二姑姑及表兄姐 在台中公園合照

三妹即將出生   媽媽抱著我

(3)三妹滿周歲  爸爸帶我們去台中公園划船

右邊那個  就是我啦!年輕時的爸爸  很帥!

 

前幾天 找到一張三妹去年拷貝給我的黑白照片CD

裡面有些我們小時候的黑白照片

是弟弟幾年前 特地到台中 向伯父借相片翻拍的

 

因為我們家大部分的黑白照片 都歸大姊所有

其他人若想要 就得去翻拍

效果並不好 而且 那時可能掃瞄機也不多

今天重新拿來修圖 往事又襲上心頭

想和大家分享那個黑白年代的老故事

 

在我們小時候 一般人是都玩不起相機的

甚至 連童年時候的一張黑白照片 都很少有

我們很幸運的 是伯父有一部相機

為我們家族 記錄了很多古早的影像

讓很多幾乎忘了的歷史故事 得以傳承下去

 

過去的人、事、物 也可以藉著這一張張小影像

墜入時光隧道 讓時空重新回到過去

記憶深處很多往事 又一一被喚起

 

小時候 伯父住台中 而我們住台北

逢年過節或暑假出遊 我們才會見面拍照

爸爸有時候 也會去相館租用相機

幫我們留住重要的時刻

例如:要離開故居時 小孩滿周歲 或什麼人結婚

才有機會面對那黑黑的小盒子

還有 祖父 有一年好不容易到台北

爸爸帶他去圓山動物園、去林家花園玩

就租相機 拍照留念

 

弟弟小學三年級 參加台北兒童合唱團

第一次出國到東南亞演唱

在我們家也算盛事 爸爸喜不自勝 趕快去租相機

那天 三叔全家五口也全員到齊 去松山機場送行

那是生平第一張彩色照片

 

我記得 那時是一卷12張的黑白膠捲底片

拍出來的相片很小 而且是正方形的

12張底片很珍貴 一定會物盡其用不浪費

當然更不可能拍獨照  最好是 每一張都有滿滿的人

越多越好 才符合經濟效益

 

爸爸很省著拍 每個重要場合拍個一、兩張

租期到了 拍不完  才帶全家去外拍

有一年 到現址「師大分部」的桑園拍全家福

念古亭女中的大姊 非常用功

因為隔天大考 心裡很急 似乎不太開心

也「全都錄」了!

 

小時候的我 樣樣不如大姊 像個小媳婦

長得又黑又乾又瘦 每張照片 都像非洲難民

當然也笑不出來 一副很悲情的樣子

有幾張 看親戚小孩不順眼 橫眉豎目的 拼命排擠他們

這些也都入了鏡 如今看了 很好笑

又覺得 彷彿才是昨天發生的事呢!

 

相較於現在 相機的普及 進步與方便

連人手一台的手機 都可以拍照

實在很難想像四五O年代的清苦

 

記得 高中參加儀隊表演 雄赳赳、氣昂昂的制服

高帽子 還有白色長靴 很想虛榮一下

和同學一樣 去相館拍照 卻又不敢跟父母提及

幾經思量 好不容易借到相機 拍了兩張

卻因妹妹技術欠佳 一片模糊

一直以來覺得很遺憾 

現在想想 父母每天為家計焦頭爛額

這真是很奢侈 又不實際的要求啊

 

很感謝伯父和爸爸 這麼愛我們

幫我們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他們可真不折不扣

是很顧家、愛家人的居家好男人呢!

 

 

(4)在外埔國小校園 和表姊妹合照

右邊三妹 下面小妹 都很可愛

(5)表姊轉得頭暈 我還排擠她  一臉兇樣!

(6)校門口 都有蔣公銅像

大姊 是小妹的專屬保姆  最左邊是三妹

(7)  和祖父 大姊 小妹  去圓山動物園  看長頸鹿

(8)後面   屁股對著我們的   是林旺爺爺

我很愛漂亮  會自己綁頭髮


(9)和大姊 堂兄妹 去南投伯母娘家玩  在公園 伯父幫我們拍照

(10)和大姊 表姊們  去圓山拍照  

那時的我   還是很瘦  脖子像長頸鹿

(11)我們四姊弟  和右後方兩位表姊在「圓山忠烈祠」

(12)和小妹 弟弟在園山   這些都是爸爸拍的


(13)格放


(14)在圓山大飯店


(15)我和三妹四妹  在南海路植物園

順帶一提~初中時  頭髮要中分  耳垂一公分以上的長度

(16)加上媽媽和弟弟  背後是科學館

 幫媽媽提皮包 雨傘 ;

五歲的弟弟  手上還拿著森永牛奶糖

(17)在桑園合照   

我們五姊弟的珍貴合照

(18)

(19)爸爸用自拍模式  拍的全家福 


(20)每年暑假  爸爸會帶全家去海水浴場  脫掉一層皮

那年代 是沒有「防曬」這個名詞的

這是「白沙灣海水浴場」  

(21)在公館 「東南亞戲院」附近的故居

前面 是可愛的小表妹  弟弟小時候綽號「阿督仔」像外國人

那時的人  好像都吃不飽   各個竹竿似的

(22)堂哥學校校慶  我帶弟妹去湊熱鬧

(23)這張 大家很眼熟吧?沒錯 !是「台大傅鐘 」

我們三姊妹 和表哥表姊合照

(24)弟弟出國演唱 在「松山機場 」歡送他!


 

(25)弟弟上飛機後  我們再拍一張

左二是大舅舅   特地從台中上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