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秘密花園(二)

2007111320:52

 

(1) 紫葉醡醬草  粉嫩的小花 煞是可愛~!

 


醡醬草 我對它特別有感情

小時候 每家孩子都沒零食吃

只有去野外求生存~~找東西解饞

 

最常吃的 當然就是滿山遍野的醡醬草

拔一根起來 在田中小溪流 洗乾淨

掐頭去尾  長長的莖 就是最佳零食

好酸好酸的 眼睛瞇成一條線 還是照吃不誤

那時住東勢 客家話 叫做~~ngiam ˇ  son ˊ   

 

小學時 聽說找到四片葉子的 會很幸運

我信以為真 常呆呆的 蹲在草原

花一個下午 都找不到一片 眼睛….. 還差點變鬥雞眼

卻還不死心 第二天繼續找….

 

有一天 終於意外被我找到一小片 欣喜若狂

結果 什麼幸運的事也沒發生 不過 我已經不在乎!

因為這是我辛苦找來的

我很珍惜的 把它夾在課本裡

看到它 心中隱隱的 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三瓣的醡醬草 是筆記本最愛用的圖騰

 

在孩子小的時候 常和他們在野外玩~~勾醡醬草遊戲

最大片的葉子 不見得是韌性最強的

反而很快就陣亡! 正是所謂 ~~中看不中用啊!

 

這幾年 才看到紫葉醡醬草

三角形的三片深紫色葉子 很夢幻

像蝴蝶要展翅飛舞

不過 它們的花 可是一模一樣的可愛呢!



(2) 紫色 立鶴花   ~~嚮往牆外的世界



(3) 夏堇~~ 是表情豐富的小花


(4) 總是成群結隊出現


(5) 綠葉醡醬草 ~~小桃紅


(6) 花很漂亮 也可以加鹽巴  搓一搓來吃   (太夭鬼了吧? 真殘忍...)


(7) 以前 只有綠葉 醡醬草


(8) 好不容易 終於又見到陽光 特別可愛!


(9) 我常喜歡仰頭   看這幾棵椰子樹

 

(10)

 

(11)


(12)

 

(13)

中文名:紫色醡醬草
其他名:紫酢醬草、紅花酢醬草、大本鹽酸仔草
科目:酢醬草科,屬於多年生匍匐性草本 


原產地:台灣全島、蘭嶼、綠島、小琉球、金門、馬祖

 

形態描述或特徵:
 
地下有鱗莖,葉子為綠色的,

且為三出掌狀複葉倒心型,呈平滑狀,
且為互生或是叢生,全緣無缺刻。

幾乎是全年開花,

它的花為紫紅色喇叭狀。

 幸運草的典故

四葉醡醬草又稱幸運草,

因為一般醡醬草只有三片葉:
一枚代表「信仰」
一枚代表「希望」
一枚代表「愛情」
唯有特別的第四葉代表「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