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日記

2006103111:57

小朋友都喜歡玩黏土       這是麵包土做盆花  小朋友很用心做


麵包土作品 ~~~~小朋友手藝不錯   難怪..... 越做越有興趣

 


他說這是地球花 滿有創意



他們做的海竽~~~~ 很有幾分神似

 

以前每到週休時  我都會出一項功課~~日記一篇

小朋友會寫他們去遊山玩水的快樂情形

讓人覺得好幸福

 

後來有家長說 好不容易等到週休 本想好好在家休息

為了讓孩子的日記有精采內容 都得帶他們出去玩

弄得精疲力竭 更累

其實 即使在家 也有不同的寫作方式和內容

不過 小朋友賺得接近大自然的機會 促進親子相處的時光

未嘗不是一件意外收穫

 

 

這學期 發現日記內容更乏善可陳 三兩句草草結束

想必家長的經濟重擔 體力負荷 也越來越重

 

於是我換個方式 先出一個主題 全班一起討論

常會有意猶未盡之感 再回家繼續寫 這招 效果真的很不錯

寫來的內容 非常精采

第一次        你覺得什麼時候  是最輕鬆的時刻?

第二次        :什麼時候 你會迫不及待  想去做一件事?

第三次        :什麼事情   讓你回味無窮?

 

有些學生寫的內容很無厘頭 有些很搞笑 有的很正經八百…….

無論如何 都能充分表達他內心的想法

此舉 不僅提升作文能力 也讓老師更了解孩子的想法

更不會增加家長的負擔

因為寫日記 能力較差的學生 家長常要幫忙捉刀

在週日晚上  搞到半夜12點   家長會抓狂

 

以下摘錄部分比較有趣的片段   和大家一起分享

(這是四年級學生寫的)

 

@@  國父   孫中山先生成立了中華民國後~~

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我覺得那是最輕鬆的時刻

讓我們對  國父大聲說:「謝謝您!

 

@@  迫不及待的要~~生日快點來…….快點 !快點!

不過, 余老師迫不及等到這一天 ,卻希望落空。

對不起 ,我們忘了您的生日 ,下次一定會好好記住的。

 

(老師的話:謝謝你的貼心,沒關係啦!

有可愛的你們共度生日 ,就很快樂了…)

 

 

@@ 最輕鬆的時刻 就是考完試,放暑假和買東西。

我最喜歡的就是放暑假。雖然要寫很多功課,但是只要分幾天

寫,我想就不會覺得份量太多了吧!暑假有兩個月,好長呀!也

可以放鬆很多喔!~~許閔茹

@@ 每次到快要下課時,就是最迫不及待的時候。

因為我很喜歡

跟同學去操場玩。另一個原因是-我很喜歡去潛能教室玩電腦。

所以為了要搶電腦,而迫不及待的衝出去。

爸媽帶我出國去玩,也讓我迫不及待的想早點去,下次要去日

本,我快等不及啦

 

@@ 妹妹經常迫不及待的去上廁所。如果不快點去,

就會尿在褲子上,非常丟臉ㄟ!

剛放暑假,我們就迫不及待的,要求爸媽帶我們出去玩

 

@@ 冬天去日本,讓我回味無窮。天氣雖然很冷,

但是,我們不但去滑雪,還去坐冰雕的溜滑梯,超好玩的!

回想起來,真是覺得又刺激又好玩,到現在,還回味無窮呢!

 

@@ 和家人去日本迪斯尼樂園玩,最讓我回味無窮。

尤其是玩滑水道,背對著倒退划下來,更加覺得刺激,

當水濺到我們身上時,真是涼爽極了!

 

@@ 讓我迫不及待想要馬上做的事,就是上廁所。

因為有時候憋很久很久,想要趕快上。

 上完後,會覺得:真是謝天謝地!

最怕找不到廁所,那不知道還要憋到什麼時候呢!

 

@@ 我最迫不及待的事,有很多。

例如每次校外教學,我都迫不及待的希望那天快來。

還有,我也迫不及待想快點放暑假。

迫不及待的時候,也就是我最興奮的時候,

因為…. 充滿了希望!

 

@@ 我最迫不及待的事情,就是爸爸帶我們去玩。

上次去陽明山的清水溪,那裡不但可以釣魚,

還可以抓蚱蜢、玩水。

還有一次去白沙灣住飯店,那裡有健身房、餐廳

最讓回味無窮的,就是那裡的溫泉,真是超讚的,

讓人全身得到紓解。

所以,只要聽到爸爸說,要帶我們去玩,

我就迫不及待的問:要去哪裡玩?

 

@@ 媽媽帶我們去吃海鮮大餐。回家路上,還有好香的味道,

在我鼻子裡飄來飄去,真是回味無窮!

 

@@ 什麼時候最輕鬆呢?那就是考完試以後,

終於可以放心呼呼大睡;或無憂無慮的邊看電視、邊啃蘋果;

手也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不必在安親班一直寫評量。

這時候的我,就像背著一顆大石頭的人,終於可以把它放下了。

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每次一到星期五, 我就開始期待週六晚上的電視節目。

因為,它總在最好看的時候就結束,還得再等一個禮拜,

這樣收視率才會好。

啊!我已經等不及了….

 

@@ 每次要玩電腦時,都會讓我迫不及待。

因為這是我最大的興趣。常常要跟家人搶,

如果搶輸,我就覺得很無聊啊!

 

 

小孩子的世界很單純,只要有得吃、喝、玩、樂….

就是最快樂的事!

我覺得現在的孩子真幸福。

少子化的結果,每個都是父母心中的寶。

物資方面的滿足不虞匱乏,精神上也盡可能滿足。

 

社會要安定,家庭的溫暖,不可或缺。

即使在家裡備受寵愛,到學校,受到一視同仁的對待,

也可以讓他們身心  得到平衡 與調整 

 

現在這種寫日記方式   可和他們平日的生活經驗相結合

有所取捨  有所統整  

家長 學生 老師都輕鬆

是一種~~~製造三贏的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