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中的孩子 會更好

2006102716:05

 

 

上學期  施行愛的教育  班上學生 太過自由  

隨心所欲的結果  讓我心力交瘁

這學期 一開學 我訂了許多班規

針對他們應該改進的事項  擬了一份自評表

同時 老師也有一份觀察表

由老師和幹部合力考察的榮譽榜和黑名單紀錄

在同樣的項目上評分 也讓家長簽名 以玆對照

自評表 和觀察表  主動 被動兩相驗證  多數家長予以正面肯定

並開始督促自己的孩子 必須遵守老師的規定

 

 

當然我們由同學自己來訂違規處罰條例

不外是:不能下課 做勞動服務 寫聯絡簿告知家長….

於是 違規情形也越來越少  同儕的輿論力量 也發生很多功效

 

我又設計一張表格 有好的表現 例如:上課發言踴躍 報告很精采 點子有創意 掃除認真 主動服務的…… 都簽上我的名

累積點數換獎卡

學生最喜歡老師當眾誇獎他  那真是無上的光榮啊

 

 

當他們受到肯定 開始知道努力的方向

每次只要有好的行為  我上課就極力推崇

我發現多數學生 還是很有榮譽感的

他們因此更加力求好的表現 如此良性循環

本來在我眼中 一個個牛頭馬面的學生

開始改頭換面了

讓老師 同學 家長 都開始對他刮目相看

 

 

我這才發現  其實他們是很渴慕"關愛"的孩子

只是一直被我無意中忽略了

當我大力讚賞時 他們就努力把最好的一面

表現出來 只為博得老師的稱讚

同學欣羨的眼光

 

 

只要一句讚美 就能讓他改過遷善

這比什麼苦口婆心 都來得強效

 

就如古人所說:萬夫所指 無病而死 

同儕的輿論力量  使不好的行為慢慢收斂 

無形中 整個班級風氣的改善

有了立竿見影的果效

 

大家都知道 讚美中長大的孩子 會更有自信

但稱讚不能浮濫  必須有憑據  誠懇 才能服人

 

在班級網頁上 我也常藉機誇獎同學的進步

同時希望大家互相打氣 還不夠好的同學 我們需要給他時間

只要有進步 就值得肯定

 

我很感謝家長的支持 和鼓勵

更高興小朋友的榮譽制度已經建立起來

相信我們這個班 持之以恆下去 會越來越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