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 讓精神更好

2006090516:17

學生  總是精力充沛


下午的學生活動 ~~~ 視障體驗營   讓他們實際體會盲人的感受



眼睛看不到     很沒安全感

 

好像  當學生的 都不喜歡睡午覺

 

一來精力充沛 二來趴在桌上睡 真的很不舒服

但是放學後要上安親班 才藝班的人很多

中午不休息 有的下午第一堂課

就猛釣魚 甚至趴下夢周公

所以 我還是要求學生

可能的話 睡個午覺或休息一下

 

外甥的學校 中午有熱心的老師

集中不想午睡的學生 到美勞教室做貼畫

一學期下來 成績斐然 

竟然完成許多精緻的傑作

原來好動的他 也可以靜下來

耐心完成細心的貼畫 讓大家讚嘆不已

 

以前為了鼓勵學生午睡 我規定

睡著的 可以蓋章換獎勵卡 這招頗有功效

 

但是我們頑皮的班長 實在認真過了頭

他會悄悄在同學身旁 做各種測試

已確定你是真睡還是假睡 例如 :

故意搔搔癢 近距離 瞪著你眼睛一分鐘 ;

聽人家有沒有打呼聲

故意叫你 看會不會回應….

 

結果弄巧成拙 把已經睡著的都吵醒了

大家抱怨連連 我也要求他放寬一點 不必太嚴苛

 

每次選幹部 大家對什麼"長"都沒興趣 唯獨"警衛股長" 大家搶著當

因為不必睡午覺 還可以記別人名字 

好神氣呀

 

兒子小四時候 一次午睡下課 

有位同學拿一個茶包 問同學 誰要喝茶 

結果引起熱烈回響 紛紛拿杯子裝好熱水等著

茶包在杯子裡攪一攪 拿起來 換第二杯 第三杯....

不知到第幾杯時 突然 茶包爛掉 破了!!

滿杯子都是細細的茶葉渣......

 

一陣哄堂大笑 把還在睡夢中的蟲蟲都笑醒

聽兒子轉述 我都可以想像

那樣子 有多好笑啊

 

我小學時 導師很有權威 全班中午都呼呼大睡 像一座死城

我鄰座男同學 每天午睡流口水 還穿過破個大洞的桌面 滴到抽屜

把書本都弄濕.....害我偷笑好久

 

有一次聽醫生說 學童趴著睡覺 

其實對頸椎有很不良的影響

進而對全身造成更多無形的傷害

像一些美國學校 沒有午休 三點就放學

 

因此 我已不再硬性規定非睡不可

畢竟 我們無法提供更良好的場地

學生要閱讀 畫畫 睡覺....都可以 

只要不干擾別人 不出聲響即可

 

 

根據專家所言 中午休息片刻 

可以讓下午工作更有效率 

但不應該超過半個小時

 

休息 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中午小寐一下 身心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