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話月餅 賞月

2006100300:17



蛋黃酥 散發出誘人的光彩和香味

好像在說  :   吃我吧 !  保證你會喜歡我的 !

雪花齋  ~~~~永遠是我的最愛    每年都少不了它


現在月餅    口味多樣化  搭配手工餅乾

廣式月餅    小小的    符合健康訴求



鳳梨酥   杏仁餅    小孩子很喜愛

月餅禮盒  越來越精緻  多樣化

水果凍  搭配桂花花茶   包裝都很漂亮

 

 "蛋黃酥月餅 "   一層油亮亮的蛋黃 

誘得人~~~口水快流下來

 

這是洋果子禮盒 ~~~   香 酥 軟 果子豐富  

一打開香味四溢 

 

 

月餅  因應現代人的健康需求

和送禮的美觀  大方  實惠

年年翻新口味與做法

不變的是 總和~~~中秋的浪漫 溫馨 熱鬧  ~~~畫上等號

成了不可或缺的  中秋應景食品 

 

@@@@@ 綠豆椪月餅

小時候 住東勢 最常吃的 當然就是豐原的雪花齋

爸爸很多朋友送禮  家裡的月餅盒子 疊得好高

那是一種禮尚往來  農業社會 人情味濃厚的表現

我們肚子餓了就拿一個出去 邊玩邊吃

過節前後 月餅的濃情蜜意 深深的圍繞著我們   

@@@@ 廣式月餅的歷史

年齡稍長   漸漸有了廣式月餅 

又大 又甜  爸爸拿刀 切成小塊

好像試賣會  擺在小盤子上試吃的

這樣 每個人都可品嘗到不同滋味

而且.....東西吃的不過癮    才會永遠覺得好吃

 

那時候 姐妹最愛搶餅盒中 剪得細碎

五顏六色的一團團玻璃紙

放在鉛筆盒當中 充滿香水鉛筆的香氣  顯得很貴氣

在學校 同學都在比誰的彩色紙最多 最漂亮

 

我一向不愛吃甜食 姐姐常跟我交換

她吃餡 我吃皮 各取所需 各得其所

 

@@@@ 品嘗新口味月餅

數年前 新出的冰淇淋麻糬月餅 深受歡迎

冰冰的 QQ 很爽口

口感超好 因價錢貴 小小的  一人只能吃ㄧ個

齒頰留香 令人懷念不已

 

後來 我愛上 蛋黃酥

      又有蛋黃 

吃在嘴裡  甜鹹適中  感覺.....滿口的幸福

可惜熱量太高  不能多

一個   約等於兩碗白飯ㄟ

 

記得兒子小時候 給大姑照顧

有一年中秋 我送她一盒蛋黃酥

20個  我自己都捨不得買來吃  

一個月後見面

她向我抱怨 說我送的月餅 家裡沒人吃

害她一直吃  胖了6公斤.......

往後 每年中秋見面   她一定舊話重提

說那6公斤仍掛在游泳圈上

讓我覺得很罪過   再也不敢送她月餅了

 

@@@@  家人 賞月的往事

小學到高   家人多數是到台大賞月

在樹叢中玩捉迷藏

其後 改到師大分部賞月 騎單車

 

阿姆斯壯登陸月球那年 遇上大颱風

只能在姊姊家中過節  牆上畫個大圓的月亮

和銀色的小星星

這樣   就有明月和星光我們共度中秋了

 

姊妹各自結婚後  仍然帶著家人  和爸爸媽媽 

相約去汐止山上賞月

沒有光害 感覺~~月亮 更圓更亮

 

有一年 和父母 家人 去大屯山自然公園 過中秋

姊姊帶一盒象棋月餅  小朋友跟阿公下棋

贏的人 吃掉棋子    一口一個小月餅   挺有意思的 

只是那次  山上冷到不行

兒子全身單薄的短衣褲  把所以大人 小孩

多帶的衣服 全披掛上身  還是渾身發抖

真是始料未及啊!

 

那莉颱風來襲  曾造成北部前所未有的大水災

那年中秋  大家的聊天話題  都在描述水災所見所聞

真是餘悸猶存

 

@@@@@月餅的笑話

記得女兒三歲的時候

指著月餅盒 問我 : 這上面寫什麼字 ?

我說 :「中    餅

 隔幾天 在攜來人往的大街上 她老遠看到路邊招牌

得意的大喊 :「媽媽! 你看! 它寫 『中秋月餅』ㄟ!」

我一看 是「中華民國」啦

…….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啊!

 

@@@@ 今年的月餅樣式

前幾天 收到的月餅禮盒 真是五花八門

很多是以果凍為主  各種口味都有

還有杏仁酥  鳳梨酥  花草茶……

小小幾個月餅   已經屈居配角了

 

但是 最懷念的  仍是「雪花齋」之類的綠豆沙月餅

那是忘不了的家鄉口味

甜甜 鹹鹹 有綠豆酥 肉酥  平衡口感 

皮 又香又酥  一層層   像雪花片片   不甜 不膩

@@@@ 現在過中秋方式

中秋 家人團聚  都會把家裡各式月餅 零食 帶來  一起分享 

配上柚子  汽水  煮一鍋紅豆湯

聊古早的往事工作  談孩子 ……

 

至於 烤肉 ....太忙了!!!   都沒時間好好聊

數年前  在我家頂樓  烤過一次

大人忙得灰頭土臉   六個大孩子   齊擁上來  

像蝗蟲過境 一掃而光........   然後下樓   繼續玩 Game

吼!!   現在學聰明了~~  再也不伺候這些小鬼囉!

 

中秋夜   北部受天候影響 常看不到月亮

吃月餅   家人團聚    聯絡感情 

才是過中秋 最大的目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