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新綠

2012040418:08





#1.  夕陽餘暉下的荷塘春色

 

#2.  盛夏的荷花池 正在醞釀當中....

 

自從學攝影後

我才開始認真看待這個大自然中

萬事萬物的變化

每一天 每個時刻 甚至每個幾分之幾秒

所呈現的一切 都不可能再回來了!

 

攝影 就是抓住那瞬間的感覺

也許 有時候 心情急躁 隨便亂按快門

回來 在夜闌人靜的時刻 細細品味每個畫面

或許對某個圖像的感覺 就在那瞬間發酵了!

這真是很奇妙的事 或許很多迷戀攝影的人

也跟我有同樣的感覺!

 

為了拍紫藤 我專程跑一趟植物園

這一年來 我不知道來幾回了?

每次來 感覺都不太一樣

 

大約從五月份開始 綠葉盛滿整片荷花池 隨風款擺

粉紅荷花 也似胭脂般 逐漸點綴在萬綠叢中

接著 滿池荷花 吸引成群攝影人、賞花人

每天都沸沸揚揚 讓這一季夏 成了荷花的舞台

入秋後 荷花逐漸凋零 綠葉開始摧殘

呈現出越來越不堪的景象

 

醞釀了一個寒冬 春天到了!

新的荷葉 又在一片孤寂的水池中 悄悄發芽

剛開始 是一小片嫩紅 如剛出生的嬰兒

接著轉綠 捲起來 像一個個綠色蛋捲 站在池子中

 

才幾天不見 它們已在不經意之間

悄悄成長 茁壯 蔓延

也許再過幾週 整片水池 已被高挺的綠葉攻佔了!

一年年這樣輪迴 悄然無聲息的 重複變化著……

 

拍紫藤時 整個心思 專注在紫色一串串的花穗當中

當我覺得拍夠了 該趕去安親班上課

一轉頭 看到水池中滿一根根枯黃的荷梗

好像廟裡的香爐 有長有短 有曲有直

亂七八糟的 穿插在枯黃、殘破的荷葉當中

 

水面上 已經有些紅色、綠色的新荷葉

好似迎接新世代的來臨 充滿了期待

拍這種畫面 是訓練攝影眼最好的時機

你必須去蕪存菁 在一片雜亂中

整理出思緒 找到你要的線條光影互相搭配

賦予它們新的生命 帶出嶄新的希望!

 

水面下的魚兒 會為你圈出一個個小漣漪

劃破孤寂、沈悶、無趣的水面

黃昏的色溫 也為你彩繪出暈黃的暖色調

我看得著迷了!卻不知該從何下手?

 

時間在跟我拔河 我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

尋找我要的畫面 越簡單越好

把各種曲線 幾何圖形 組合起來

想像它們彼此之間 在傳情 在說愛表達某種訴求

你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重組這些關係!

 

有兩位婦人經過 看我在尋尋覓覓

其中之一說:「唉呀!這些荷花都枯死了  沒什麼好看

要等荷花開 那就漂亮了!」另一位也附和著

 

我很高興自己學了攝影 可以用不同的角度

看到生命 從死裡復活 像萬物的輪迴一般

每個階段 都是必經過程.......

 

好不容易 下定決心 非離開不可了!

又看到幾支巴西鴛尾蘭 獨自盛開在小水池

水面上 有一片紅光 好美!趕快再按幾張!

 

走到建中門口 這個最為人稱羨的明星高中

校園裡 兩旁盛開一樹粉紅的羊蹄甲

我又裡裡外外 匆匆按了幾張

看到遠遠公車來了  快步追上

心滿意足的感覺 源源不斷從心裡湧現出來 !

 

這兩天 看到該校學生 因壓力過大 跳車軌事件

實在好令人遺憾 惋惜!

大好的青春歲月 正要開始 卻在此時 忽然終止了!

或許年輕生命 看似已到盡頭 無路可走

如果你能參透~跌入谷底時 也就是轉機時候

只要耐心等待 終有攀升的機會

 

人生的路 有很多條 你有太多選擇

並非只有那條既定道路

進一步 墜入萬丈深淵;退一步 海闊天空

能這樣想 或許你的人生 將從此.....完全改觀!

 

常聽聞歐美國家很多家長 會鼓勵青少年孩子暫時休學

獨自去周遊各地 體驗自己存在的價值 思考未來的方向;

中國的父母 特別執著於「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

常居主導地位 怕孩子輸在起跑點 結果 卻往往到不了終點

何妨 適時放開雙手 從旁協助 讓孩子輕鬆做自己!

 

我要說:學攝影 讓你看到大自然的奧妙!

透過鏡頭看世界

你會發現~活著真好! 應該感到十分滿足!

 

 

#2.一片枯黃的荷梗 插滿荷花池

 

#3.這就是養分

 

#4. 製造生命的元素

 

#5. 世代 在交替當中

 

 

#6. 一隻 傳承的手

 

#7. 讓一個新生命的誕生

 


#8. 人生 沒有永遠的美好

 


#9.  即使不完美  仍可看到日出 日落

 

#10. 不要驚慌

 

#11. 不必沮喪

 

#12.  你不會永遠的孤單


 

#13.  擦乾眼淚

 


#14.  周遭  有好多扶持你的手

 

#15.  撫慰你

 


#16.  護衛你

 



#17.  聽你訴說

 


#18.  陪伴你

 

#19.  頒給你勳章


 

#20.  為你的每天喝采!

 


 

#21.  花開花落 總有時

 

#22.  只要 存著一絲希望

 

#23.  沒有克服不了的!




#24.  美好生命  就要開始

 


#25.  會有很多好朋友

 



#26. 伴你度過孤獨

 


#27.  行過幽谷

 

#28.  光明在望


 


#29.  生命的源頭


 

#30.  有開始 就有結束

 


#31.  過好每一天


 

#32.  懷抱著希望

 

#33.  靜靜的等待契機

 


#34.  璀璨的人生  就會繽紛

 


#35.   揚起風帆

 


#36.  四處旅遊

 


#37.  體驗不同的人生


 

#38. 不必愁眉苦臉

 

#39.  淡淡的哀愁  可以很美

 

#40.  開心的笑一個!

 


#41.  幽谷中  盛開的花朵  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