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溝溪的黃昏

2008112023:47




(1)內湖區  內溝溪的風光

 

上週五1114日下午 拍完紅槭樹  本想回家休息

卻又看看天色尚早 覺得意猶未盡

忽然想到內溝溪去走一趟

 

很久之前 有位家長告訴我 這裡很棒 值得一看

我一直很想去  研究好地圖

從大湖公園對面新開的康湖路

經過幾條隧道 左轉進康樂街

沒多久 就看到路標指示

 

這裡有個「內溝溪生態展示館」

裡面的志工大約七、八位  本來在聊天、說笑

我冒冒失失闖進去 突然間 都停下望著我

時間 停格了一分鐘之久 場面有點尷尬!

 

我說明來意

他們也介紹了一下這裡的生態展覽

玻璃展示櫃裡面

許多小朋友最感興趣的獨角仙和鍬形蟲標本

還有四季花鳥、樹種……

真是很棒的生態園區

 

志工知道我是自然科老師

就很熱心告訴我:這裡有山有水 內溝溪和安泰溪蜿蜒其中

孕育了不少的自然生態

往山上明舉步道走

有更豐富的各種昆蟲、鳥類和原生植物

是都市邊緣難得的生態園區 也是難得的自然教室

 

但是我看看時間已四點半 天色暗得快

何況時序已進入冬季 要看到豐富的自然生態

 恐也不容易   只好留待下回

 

沿著內溝溪 慢慢往山區走

因前幾天下過雨 溪水有點黃濁

溪中排列的石頭、還有潺潺的小溪流、小瀑布 生趣盎然

溪畔幾株五節芒 在微風中搖擺 深深吸引我

 

夕陽躲在厚厚雲層中 時而短暫露臉

我就這樣走走拍拍  300多公尺的溪流

我竟然消磨了40分鐘  這裡還有公車經過耶!

 

五點15分 天色幾乎全暗下來

我才打道回府!

 

 

參考網站:

內溝溪生態展示館(康樂街236-3號)位於內溝溪畔,原為內溝區民活動中心,經改建而成為以內溝溪為主題的生態展示館。是台北市第一個以河川為主題的社區展示館,目的為收集附近的動植物生態,做為國中、國小學生及社區居民的鄉野生態學習場所。

http://www.nhcc.org.tw/emap/map_htm/12.htm

 

內溝溪是基隆河的支流,雖然曾經發生淹水的災害,幸而溪流未以水泥護岸,而採取近生態工法整治,使生態能保留得較為完整、自然。內溝溪生態豐富多樣,加上附近又有明舉步道,可以親近自然,展示館以蒐集內溝溪附近的生態資源做為展示重點,並提供解說服務,做為國中小學生及社區居民的生態學習場所。

 

來到這裡,不僅可以了解內溝溪的生態,還可以欣賞河川生態工法整治後的美麗風光。如果你對地質變化有興趣,在生態館後面三百公尺處的岩壁上,可看到風化岩層,經過地殼變動,和大自然的侵蝕風化後,形成特殊的地質景觀。

 

http://ezfun.coa.gov.tw/suggest_view.php?issue=41&theme=spots&id=A_loulou_20040716212550&city=A&theme_s=list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