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華颱風前的大直

2012092817:31

#1.  大直橋夜景

 

 

 

26日早上 被爸爸的電話聲吵醒

才知道 ~ 他又從嘉義回南港了!

睡眼迷濛中 腦袋一片空白

忘了他到底跟我說些什麼

 

稍晚 等我腦筋完全清醒 又回電給他

他說想找我一起去博愛特區 買 一台類單眼相機

因為 他即將去澎湖玩三天

他說已經相中一台 還有一份剪報

我說不用買了 我可以給他一台

約好隔天早上 他到我這裡來試拍

 

過11點還沒到 去電問 說:颱風來了 陣陣大雨一直下

於是 我開車去接他 再到大賣場吃午餐

他開始跟我提到很多生活點滴 談媽媽的病況

然後 我們在大賣場買些蔬果、熟食 再回內湖

 

 他可能第一次到大賣場吧!

媽媽生病去嘉義療養後 由他負責主中餽

平日 都搭客運去市區 在傳統市場 買幾樣魚肉、蔬果

或者 小妹民宿採買食材 順便留一些帶回家

 

這裡對他來說 樣樣新鮮 每種東西都看好久 還會四處比價

最後 他跟我說:台北人真幸福 什麼東西都有

對呀!我也覺得 雖然沒有傳統市場物美價廉

但日常使用的商品或進口貨品、食物

在這裡 幾乎都可以買到

用車子載 也不必大包小包 提得重死了!

 

我開始做部落格後  第一台Nikon數位小相機

用了兩年 送給爸爸 教了他幾次 如何操作

這幾年 他去哪都帶著 隨時拿出來拍

到義大利拍回來的照片 也還滿不錯的

我以為他已經用得很熟練了 為何要買新的?

他說有個小時鐘 一直跑出來

(後來 幫他調整好正確時間 就好了呀!)

 

我想帶他去基隆河邊 試用Sony HX-1類單眼

這支 我已經不太用了 因為單眼有兩個 類單眼有三個

哪用得了呀?光是五個充電器 就把我搞得頭大!

「要去大佳河濱公園 還是大直橋美堤公園?」他選擇後者

 

離開台北近十年 基隆河整治後 他好像還沒來過

一路讚嘆這裡好寬闊 我們走了很遠 到大直橋下

我開始教他如何調整 ZOOM 、半按快門對焦

這台有20倍變焦(Nikon只有五倍)

所以拉長距離時 沒有小腳架 非常不穩定 手抖個不停

要坐著翹褪放在膝蓋上 或手肘靠在腿上 增加穩定度

 

大直橋下 水泥階梯因為沒機會被雨沖刷 所以滿髒的

幾個年輕人 正在生火 準備烤肉

示範幾次如何構圖後 就讓爸爸自己試拍看看

對視力欠佳 83歲的老人家來說 這類單眼相機

字體、圖示、按鈕還是太小 場景模式又多 不是很容易操作

 

本來 我也沒想要拍 但是 「杰拉華」颱風將至

天上的雲彩 在夕陽下 千變萬化 讓我也不免心動

反正 器材都帶了 就拍拍看吧!

本想到河灣處 拍大直橋全景 但是那天正好乾潮

沒什麼倒影 難怪也沒有一堆腳架在這裡等著

 

橋下 沒有前景 實在不是很好的點

圓山飯店 離這裡太遠了 河面又寬廣 有一些消波塊在岸邊

太陽在雲端 忽隱忽現 有時像個鴨蛋黃

每次有飛機在天上起降 爸爸都興奮得像小孩子

 

裝上減光鏡、拿出黑卡 一開始拍 我就全神貫注起來

不知拍了多久 忽然想起:應該回到河灣處拍大直橋

爸爸不知跑去哪?我拿自己的相機包、腳架、隨身大包包

還要幫他拿外套、雨傘 、兩個手提袋

邊走邊跑了好長一大段路

他不知我發生何事了 在後面追著我跑

 

可惜太晚了! 橋背後的暖色調 已經不見了

才六點15分 再等一個小時 也不見得會開燈 我們準備回家

路上 他對我的 GPS會講話 指示路線 感覺很有趣

有時 又感慨自己眼睛視力越來越差 牙齒也不好了

人到一定年紀 器官跟汽車零件一樣 總會開始損耗吧?

想帶他去東湖看醫生 又說不用 他會自己去

 

吃過晚飯 我幫爸爸把Nikon相機裡的照片存在我電腦裡看

去年一整年 他在好多地方 幫很多親友拍照

還有 前陣子去屏東、小琉球旅遊三天的照片都有

因為他不會使用電腦 所以 一直存在記憶卡裡

有些畫面 一時也想不起是哪裡?

我想:類單眼對他來說 還是太複雜了

光是取放電池、記憶卡 都不容易 遑論其他?

 

再次教他 如何使用 Nikon 這台小相機

才發現:他完全不會使用場景模式 都拿起相機 就亂拍

竟然也都拍得還不錯!於是 我花了一些時間

再詳加解釋每個按鈕的功用 反覆的複習

因為有些文字、圖示都磨掉了 很難做筆記給他

 

末了 他沒讓我刪除記憶卡 因為他答應幾位歐巴桑、歐基桑

要洗照片 寄給他們 我說每個人都會帶相機 不用了啦!

但是 他說答應人家了  就一定要做到

我告訴他 帶記憶卡去相館 找編號哪幾張的 沖洗照片

但願……他還找得到地址放哪裡?

 

這一點 我和爸爸很像 每次出遊 都很雞婆的 幫別人拍照

回來 還要修圖 一張張收集、縮圖 E-mail給人家

別人有沒有收到 都不會回覆 說一聲謝謝!

等下次有機會問他 才說:有啦!有收到啊!

 

十點多 他要搭公車回南港 我還是堅持送他回去

萬一 等很久公車或颳風、下大雨 也很麻煩

因為 他從不帶傘 路上 還可以聊聊天呢!

 

明天 爸爸要回嘉義 和媽媽、弟妹一起過中秋

我的心 將與他們同在

 

P.S~ 現在想想 :

類單眼 用全自動來拍 也很ok的啊!

不必搞得那麼複雜 小相機的全自動功能都很強

下次 再送給他好了!

如果 他不嫌太大 佔地方的話!

 

 

#2.  颱風前夕  又出現美麗的雲彩


 

 

#3.  牆上  印出一條彩帶

 


#4.   應該就是花博期間  做的光雕吧?

 


#5. 夕陽西沈

 

 #6.  美麗的晚霞

 

#7.  遠方  大佳公園的噴泉

 

#8 .  圓山飯店  總算開燈了!

 


#9  .安靜的河面

 


#10.  太晚來了  橋上一片灰黑

 



#11.  點點鑽石  照耀夜空

 


#12.  這是爸爸拍的  天空太多  我還裁掉一些

 


#13.  圓山飯店沒開燈  也沒看頭

 


#14.  類單眼拍的  也不錯啊!

 


#15.  爸爸拍的夕陽   好像中秋月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