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曝女王頭&龜吼日出

2012071023:26


#1. 夜曝野柳女王頭  真是難得的經驗

 

 

 

野柳女王頭 是北海岸最璀璨的一顆星

現在 也是陸客必訪景點之一 相信大家對她並不陌生

但是 夜晚的女王 站立在海邊 也定然不寂寞

因為攝影人晚上睡不著 也都喜歡去陪伴她

 

黑夜中 在淡金公路海邊 追了幾個鐘頭的磺火捕魚

下一站 老師要帶著三十多人 趁著夜黑風高 偷偷潛入野柳

因為大門深鎖 我們要在高兩公尺多 寬六十公尺的圍牆上

像毛毛蟲一般 匍匐前進 真是恐怖又驚險萬分!

 

幸好 有位老兄不想學嬰兒爬行 終於在門邊找到一個小縫隙

剩下的人 立即向後轉 逃過一劫

白天的野柳 烈燄高漲 毫無遮蔭之處 熱到快中暑

晚上 走在黑暗小徑 只聽到海浪滔滔聲 不絕於耳

 

到了女王所在的殿堂 高低起伏的地形

一次只能有四支腳架 對她鞠躬膜拜

老師先幫我們打燈光 自動對焦後 改手動對焦 B快門

然後就開始為我們補光 一分鐘後 關掉補光燈

F5.6  總共曝光兩分鐘 讓背景繼續曝藍色調

 

每人拍了一兩張 就要把寶座讓出來給別人

老師只給兩分鐘對焦 有時還沒站穩 構好圖

就得 開始按下快門了 我對焦方式真是龜速

 

接著 老師拿玻璃紙套在燈上面

在女王陛下四周蛇行 以製造特殊效果

曝光後一看! 有驚嘆聲 有哀嚎聲 此起彼落

好像女王頸子上 長長的領巾 隨風飄揚

真是好奇特的感覺呀!!

 

本來 上面還有一排位子

可是大家的腳 好像都被釘在上面了

不肯大風吹 移動一下 我想換不同角度 也沒機會

老師看我曝好一張 :好棒喔!你可以自行回家了!

 

接著 換上冷暖色調玻璃紙 和另一位同學同時反向繞行

好像兩個小偷 拿著手電筒 在暗夜的裡 偷偷摸摸行竊

那樣子真是好笑極了! 邊走邊哀怨 :我真歹命!還要幫你們服務

 

我動作太慢 每次都還沒對好焦 構好圖

別人家就已經開始曝光 了

所以 女王總是頂天立地 或拍一半而已

老師說 : 地面四周環境也要拍到才好看

要不然 光是一顆頭 太單調了  !不早說!

 

因為下個行程 要去曝「拳頭石」

而且 後面另一隊人馬 也跟著來上早朝

我們只好無事退朝 鳴金收兵

我總共也只有那一張還可以看 真有點失望

 

不過 整夜不睡覺 讓我想起大學時代

經常參加月夜健行 就是這種年少輕狂的瘋狂模樣

現在年紀大了 竟然 還是很禁得起這麼操

 

來到拳頭石  又已經有一大票人馬捷足先登

比我們早了一步 只能望而興嘆

這是我第三次到現場無功而返 錯失良機

老師有事要先回去 享受天倫之樂

於是 兩位班長 繼續帶領我們前往龜吼

 

這裡的晨曦 也是大大有名 我是第一次來

三點多 摸黑下到海邊 遠方近處都已經有人占領了地盤

雖然這個海岸線比較長 但是要選有延伸感的位置 還是不多

遠方的捕魚燈 非常亮 造成嚴重光害 岩石逆光  一片黑暗

 

我們架好腳架 開始自行摸索 前景的石頭 實在沒甚麼特色

突然噗通一聲 背後有個男生沒注意

摔到大水坑裡 幸好手上沒拿著相機

 

天空 漸出現魚肚白 美麗的色溫 也隱約可見

為了閃避右方的燈火 還真煞費苦心

太陽逐漸穿破雲層 我也加了減光鏡和黑卡 以降低對比

搖黑卡技術不是很純熟 有時 仍會留下黑卡印

 

同學提醒我們 不要老站在同一個位置

這樣拍得再好 也只有一張

我趕快再往前走 去找不同角度

可是有些人 就是喜歡站在近海的地方 偏偏要入鏡來

 

拍著拍著 突然前方又傳來巨大聲響

一位老兄 去幫女孩看相機拍照效果

結果自己的相機 重重摔倒在岩石上 真是有夠悽慘啊!

 

太陽剛出現時 只有一個小橘色半圓形 超級可愛

隨後 越升越高 終於出現一個大大的雞蛋黃

實在太耀眼了 令人不敢直視

我們也只好收拾相機 準備去拍野柳玫瑰石

 

#2.  夜晚的女王頭 無限威儀

 

#3. 一陣香味傳來

 


#4.  冷色調 先補光

 


#5. 這張 構圖有點大

 

#6. 這張的補光 我很喜歡


 

7.  這個角度不夠優   撞壁了!

 


#8.  仙樂飄飄的感覺

 

#9.  以黑白調  粗顆粒來表現



 

#10.  相對無言

 

#11.  龜吼等待日出

 

#12. 冷色調的岩石

 


#13.  開始有紅色調出現

 


#14. 岩石受光   更有立體感

 


#15 . 用直幅  來表現延伸感

 



#16.  慢速曝光的水流

 

#17. 表現前景 石頭的紋路

 

#18.  紅色調 越來越多

 

#19.  太陽 躍升水面


 


#20.  美得令人感動的畫面

 


#21. 半面岩石

 

#22. 石頭紋路很美

 


#23. 冷色調海水


 


#24. 金光 染紅了岩石


 

#25. 小太陽  散發金光閃閃

 

#26. 迎接旭日的紅色岩石

 


#27. 金光耀眼

 

#28. 金黃色的大地

 

#29. 天色已大亮

 

#30. 岩石上的詫異臉譜

 

 

#31. 告別龜吼的晨曦

 

#32.  與美麗岩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