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荔枝惹的禍

2007061710:09

 

 

近幾年 很少吃到荔枝了 偶爾在賣場看到 價格昂貴

因為女兒愛吃 我會買一些 讓她嚐鮮 過過癮

我自己 則是捨不得吃 淺嘗即止

去年 她沒吃完 塞在冰箱角落

等我發現時 已經發霉不能吃!

我的銀兩....可惜了呀!

 

 

今年 因為小妹寄了幾箱荔枝和鳳梨

加上 前天 住彰化溪湖的姑爹來訪

送來一盒當地的特產~~巨峰葡萄

我家 一下子 出現好多水果

可是 女兒和兒子 忙著期末考 都留在學校 和圖書館

沒日沒夜的K 我只能先冷藏在冰箱

一個人吃 總覺得少了點味道 ~ ~那就是分享的快樂!

 

 

格友~仕平~告訴我 荔枝不容易保存 先泡過鹽水

放塑膠袋 置冰箱底層 可保ㄧ週的新鮮風味和色澤

我三妹夫更絕~~把四斤多的荔枝 全部剝掉殼

ㄧ盒盒放進冷凍庫 變成荔枝冰球 兩個冰箱快塞爆了!

還有住在國外的格友 強力表達對荔枝的思念

讓我想起一些往事

 

 

 

小學時 有ㄧ年 小阿姨帶著孩子 到我家來玩

伴手禮 是幾斤艷紅的新鮮荔枝

大人小孩 吃得不亦樂乎 下午 大表妹突然鼻血流不止

把大家嚇壞了 !

大人說:荔枝 屬於燥熱性食物 吃多了 火氣大

才會流鼻血 從那次以後 對這美味水果

我ㄧ直很有節制不敢多吃

ㄧ方面是價格昂貴 另ㄧ方面它的賞味期不長

稍一不慎 錯過 就得等明年了 

 

 

孩提時代 經常可以吃到荔枝  價格平民化

我會記得~~端午吃荔枝 中元節吃龍眼 中秋吃柚子

那時 我們總喜歡小心翼翼的剝掉紅色外皮

保留那層薄膜 名為~~剝雞蛋

每次都比賽 看誰剝得最快 最完整無缺 就是冠軍!

等剝好一堆 再慢慢享用

雖然 薄膜氧化後變黃  不太好看 

反正 也是要吃掉 不必在意 .....好玩就好!

 

 

 

 

歷史故事中 大家都知道~~荔枝 是楊貴妃的最愛

唐明皇為了滿足她的口腹之慾為了討好她

每天派專人 千里騎兵 遠從產地 日出時分即快馬加鞭

日落時 剛好把新鮮荔枝 送到京城她享用

她身材豐滿 想必很愛吃這類高卡路里的食物

所謂~~燕瘦環肥 她身材...這麼大隻 不是沒道理的

 

 

也許 皇帝就是迷戀她的豐滿身材

女人嘛! 為了自己所愛的人 凡事都會費盡心思

竭力討好 努力把自己養胖 以迎合皇帝的喜好

否則 後宮佳麗三千 哪輪得到她出頭?

更何況 如果沒有超人ㄧ等的媚功 和花容月貌

怎會被皇帝看上 又如此備受榮寵

為她夜夜笙歌 從此不早朝呢?

 

 

 

我曾懷疑 ~ ~ 她天天吃荔枝

不怕長滿臉青春痘?不會流鼻血嗎?

妹妹說: 宮廷大內  多的是御醫

她一定還有很多降火氣的秘方   安啦!

 

(這是我翻拍以前國畫老師DM上的荔枝 栩栩如生呢!)

 

 

我想 :  楊貴妃深黯保養之道

她喜歡泡在華清池洗玫瑰浴  SPA 按摩

調理身心  也不是沒道理的啦!

換作是我 可能還嫌麻煩呢!

哪有這個美國時間?

每天....不是大啖荔枝  就是泡澡

 

寫到這裡 我忽然想 : 唐明皇和楊貴妃 若生在國外

說不定…可以像西洋版的王子和公主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也不會發生 "馬嵬坡" 的人倫慘劇!

會不會....都是荔枝 惹的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