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的清晨

2008121400:51


(1)五指山的槭樹  已經預告~秋盡冬來

 

週四、週五兩天 跟著六年級師生

到嘉義、雲林 吃喝玩樂

名為畢業旅行 實則去放鬆心情

 

昨晚 拖著疲累身軀 九點多回到家

三妹已帶著爸媽先進門 再忙著張羅爸媽的被褥....

 

今天凌晨四點 就和老師同學到「五指山」晨昏攝影

這第二次來

太陽公公還是賴床 不肯出來見客

(第一次成果在此~晨昏攝影 初體驗

 

五點半開始拍 七點之後 幾乎所有的燈光熄滅

眼前一片霧茫茫 天地之間 幾乎成了黑白世界

同學們看看沒什麼精彩可期

紛紛落跑 回家補眠去

 

我偏偏不信邪~大半夜跑來

不能無功而返

老師、幾個同學們慢慢消磨時間

 一邊聊器材選購   一邊等

期待老天爺能露臉 給我們一個驚喜

 

天剛亮 樹林裡鳥聲啾啾 樹雀的叫聲十分刺耳

比起烏鴉 有過之而無不及

 

八點多 太陽偶爾露臉 可惜高高浮在雲端之上

無法投射於Z型山溝

看大勢已去 老師宣告收攤

心有不甘的我

正待開車離去 赫然發現旁邊斜坡上

有棵好大的紅槭樹  在一片綠意當中

正是「萬綠叢中一點紅」

 

今年 我還沒正式展開追楓行動

前兩週 特地跑去石門水庫 卻還是一片綠意盎然

「擇期不如撞期」既然被我逮到 豈有放過之理?

何況 裝備如此齊全 不如 就用我的200mm長鏡頭

來小試一下身手吧!

 

哪知天下事 果然不如意十之八九

拍出來的 多數一片模糊

怪了! 怎會這樣呢?

 

楓葉比什麼都難拍 如果像日本、加拿大

遠拍 當然沒多大問題 只需注意構圖

可是單單這一棵  不拍特寫 還能拍啥?

雜亂的枝葉 和白白亮點的背景

實在不是很優的條件

 

雖然 我們老師常說:拍楓葉 美是很美

但 就只是很美而已 沒什麼特色

所以他們從不拍花花草草的

我覺得~只要賞心悅目 看著舒服、開心 就好啦!

 

雖然是小小白 拿著 手也是會發抖

就這樣 瘋子似的 一個人在那裡 拍到忘我

不斷有騎自行車的車友 賣力的爬坡 擦身而過

 

太陽 總算出來了~你也真大牌 姍姍來遲

早一個鐘頭來 不就好了?

拍到九點 腰酸腿疼 回家了吧?

 

日出的照片槓龜 剛來時候拍的夜景 也不怎樣

實在不知如何後製

先素淨著臉  PO幾張出來分享!

等我幫她化好妝

再來個粧前、粧後對照圖吧!

 

長鏡頭拍紅葉的難度 超乎我的想像

景深很淺時 只有一片葉子清楚 其餘都糊掉

景深長 竟然所有的葉子 不約而同都模糊

可能我設定追焦錯誤  應該當場先研究說明書

 

這好比菜鳥新兵扛大砲 有難以駕馭之感

不過練拍 就是要隨時把握機會

 

總之 我的技巧 有待磨練就是了!

這場紅葉之戀  也算今天的額外收獲吧!



(2)五指山的晨昏攝影  大地仍在睡夢中


(3)本以為有點水氣  可以拍出雲瀑

誰知...竟然沒有一點層次感


(4)前面是老爺山莊   燈火輝煌  真是紅不讓


(5)今天霧氣重  上次來 還可以看到九份呢!

(6)天漸漸亮了 大約六點左右

(7)六點半左右  燈關了

霧氣漸濃  彷彿蒙上一層白紗

(8)遠方的汐止房舍 朦朦朧朧   有如海市蜃樓

(9)就是要拍這層層山巒 有國畫的效果

我喜歡這Z字型山溝

(10)一棵松樹 頂天立地

(11)這會兒又太亮了!用漸層鏡 只拍兩張

(12)紅綠參半的紅葉  練拍好機會

(13)今年不太冷  

(14)又天乾物燥  葉子都破破的

(15)很容易乾裂  紛紛墜地


(16)斜角構圖 最討喜

不過 為了遷就背景   左下角 空太多

(17)可惜   藍天在北部山區   是奢侈品

(18)眼冒紅星啦!

(19)紅不讓

(20)殘缺的美感

(21)這張有層次感 我也喜歡  可惜 有點亂

(22)單眼的淺景深  背景令人滿意

(23)光是這樣一棵  就夠我消磨一上午

拍這張照片 天空太亮

應該把我剛用過的漸層鏡拿出來減光

下次會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