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 再拍藍鵲

2012051323:19




#1.  菜鳥首拍「台灣藍鵲」飛行版

 

 

今天母親節 我和一群鳥友 在天母度過

漫長等待台灣藍鵲出現的一天

 

起因是昨天 意外在山中與一群台灣藍鵲相遇

隨手拍了幾張 因為技術和器材都欠佳 效果很不好

本沒想要發表 經鳥友勉勵 勇敢貼圖

沒想到 有更多可愛的格友 給我勉勵有加

讓我鼓起更大的興趣和勇氣!

 

格友貓大 更熱心的提供幾處拍藍鵲的最佳景點

他知道我最多也只有一支小砲 而且 是個很沒方向感的人

寫了好多詳細的路線圖

趁著今天母親節 閒閒沒事 天氣又不錯

就選擇開車到天母行義公園 去看看人家怎麼拍?

 

我因為錯過入口的路標 繞了好幾圈

上山又下山 到了那裡 已經快兩點

一圈鳥友 已經坐在椅子上 好整以暇的按快門線

他們都是一早就來拍的 已經收穫滿行囊

但是 記憶卡也殺得很痛快!

 

最近上課  老師常給我們看她 600mm大砲拍的各種鳥

有:老鷹遨翔 育雛篇 各種飛行版

北海道丹頂鶴跳求偶舞….

我們大多數人沒有大砲 只能流口水 加減看

 

上週 旁邊幾位男同學 上課時還不停拿手機出來

炫耀一下台灣藍鵲 說是在天母拍的

最近 是鳥類繁殖期  FB 天天都有圖片張貼

沒想到 我也有機會親臨現場 插花一下!

 

場子中央 放著誘餌 有時是葡萄 有時是澳洲牛肉

看到附近樹上 有幾隻藍鵲 飛來飛去的探路

大家很有默契的提醒 趕快準備好快門線

等牠俯衝下來的那一刻 趕快連拍!

 

我因為沒經驗 老是措手不及

剛開始 根本甚麼也沒拍到

漸漸的 影像偶有捕捉到啦!但沒有一張是清楚的

姿勢 有像翻跟斗的 撐傘的 龜縮的 謝幕背影......

五花八門 不一而足

 

當牠們選定好目標突然展開翅膀 俯衝下來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姿態 把肉叼走 隨即又飛回樹上

我旁邊幾支機關槍 就連續掃射

聲音真是「快 準」!好像就要衝進敵人陣地

 

那眼前瞬間飛翔而過 表演搶食物功夫的鏡頭

絕對不超過一秒 一不留神 就錯過

我更常抓不準時機 不是只有頭 就是只剩一截尾巴

我的爛相機 一秒只能拍三張

也就是說 掐頭去尾 每回只有一次機會

 

後來一位老前輩 看我這菜鳥捕鳥的三角貓功夫

實在看不下去了 主動過來教我

原來我的 ISO底線1200 最大光圈 F4

光圈優先 快門多在1/200秒以下 難怪會糊掉!

 

他教我用M模式 快門優先 設定1/1250 焦段約85

光圈 就 F4~5用即時影像 放大對焦

以手動 對焦在葡萄上 不要以自動對焦 相機會抓不到

果然 後來幾張 就比較有影了!

 

當牠門鎖定目標後 俯衝下來

就是按快門的最佳時機

因為翅膀張開 逆光時 薄如蟬翼

像兩把優雅的扇子  如滾白色輪胎似的

紅紅的嘴巴和腳爪 還有藍白色的長尾巴

在我們面前 擺出各種美妙姿態

好像藍衣舞者 張開雙臂 賣力為我們表演芭蕾舞

 

當牠突然煞車、停下叼食物時

翅膀是縮成一團的 好像在瑟瑟發抖的樣子 好好笑!

等飛走時 又是一展優美姿態 隨即消失在樹叢裡

姿態之美妙與多變化 還有大方華麗的舞衣

稱之為我們台灣的國寶 絕對當之無愧!

而且 就算彩排過 也絕不會有兩張姿態  是一模一樣的呀!

 

下午三點開始 鳥友紛紛打包回家

我才剛要大展神功 鳥卻不來 一個鐘頭 來不到一隻

猜想:可能從清晨六點 就有人開始餵

到下午三、四點 早就吃撐了!

我們六位堅持撐到五點 拍出來的一片黑

實在不行了 才甘願收拾傢伙回家!

 

途經大湖公園 夕陽已西下

後悔沒在明水路轉到基隆河邊 拍大直橋夕照

只好在大湖公園 拍幾張藍調和倒影

結束今天的「菜鳥拍鳥」活動!

 

因為台灣藍鵲 豐富了我一整天的母親佳節

雖然器材不夠高級 技術不夠優 

 ISO太高 躁點多 粒子很粗 品質也大打折扣

感謝大家賞圖

如果傷了各位的眼睛 實在很抱歉ㄋㄟ!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 我這人不會很衝動 輕易潦落去

幾十萬的大砲 我實在扛不動 也敗不起呀!

所以 偶爾玩玩 瞎起鬨 湊湊熱鬧 還可以啦!

 

#2.  今天好多人來看我們 看來 又可大飽口福啦!

 

#3. 我的藍色長禮服 背後也很有看頭喔!


#4. 今天母親節  可有大餐吃了!

 

#5.  那塊澳洲牛肉  真吸引人!

 

#6.  你在看我美麗的霓裳羽衣嗎?

 

#7  . 聽到肚子「咕嚕嚕」的聲音.....

 

#8.  準備衝下去  飽餐一頓吧!

 


#9. 這葡萄  很甜喔!

 

#10.   跳宮廷舞  是我的專長(扇子有點大  爆框了!嘻嘻!)

 

#11. 我努力的 衝啊!

 

#12.   衝過頭了?

 

#13. 緊急煞車

 


#14.  叼了 就快閃!

 

#15. 武裝一下   掩護自己....

 

#16.  輕易得手了!



#17. 這塊牛肉 太新鮮了 

 

#18. 流口水中.....

 

#19.  俯衝下去!

 


#20. 感恩ㄋㄟ!

 


#21.  謝謝大家 足感心!

 


#22.  這麼多人 來看我們表演

 

#23.   飛天絕技  不是蓋的!



#24. 先試探一下!

 

#25. 準備出招!

 

#26. 大湖公園的夜景

 

#27. 燈火輝煌

 

#28.  為母親節  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