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動物園

2006121122:24




我們是.... 最快樂的 ~~~紅鶴一族     有美妙的儀態

專門..... 負責在門口~~~歡~ 迎~ 嘉~  賓 !!!!!

大家要拿出精神 ...表現得~~~ 快樂一點!!!!

 


我們兩個... 互相取暖             啊你...不要忌妒喔...

 


唉!!  真是.... 無聊的下午.....

連午覺. ...都不能好好睡....

 


我是孫大聖的後代ㄟ......淪落到此 ~~~真是....對不起 老祖宗...


一個人.....整天坐在樹上 ...又不能跟小朋友玩~~~ 真...無...聊...

 


大家來喔!!又到~~午餐時間囉.....

上一餐的.... 好像... 還沒消化完....(我..不想吃啦...還不餓...)

 


孔雀.... 開屏給我們看呀!!! 快啦!!!

啊你.....又不是我喜歡的對象....

 

 



這日子 過得真是 ...意態闌珊

林旺爺爺~~~ 也帶走了.....我們的歡樂和希望....

 

河馬 你...怎麼啦???? 懶洋洋的...

小朋友 ....來看你了呀

我們在午睡啦~~ 別吵!

 

夜行館的鴞... 你好像....很陰沉ㄟ

那素...... 因為....我不喜歡陽光呀!

 

三隻水鴨 一直不喜歡下水游泳.. 不知為什麼?

 

小孩子 其實  是很喜歡接近動物的

 

             好看的圖片都是我拍的

看到這些圖片,讓我們想起在動物園的美好時光

(這是學生用手機拍的照片之ㄧ.... 當天晚上傳給我

還加上這段文字.... 寫出他的感想~~~真可愛啊!! )

 

我帶小學中年級

每兩年 就得去木柵動物園校外教學

對我來說 這真是苦差事

 

今天我們又去了

因為前幾次 我回來 腰快斷成兩截

累得跟狗一樣  ....同事 也都叫苦連天

 

這次 我只帶他們去室內的

企鵝館 爬蟲館(毛骨悚然館 是也)

夜行館 昆蟲館 無尾熊館…..

那些什麼區的 一概謝絕

因為 非洲動物區 熱帶雨林區 澳洲動物區

範圍遼闊 廣大 又都是水泥地 沒有遮蔭

且一地糞便 臭氣熏天

每次都要掩鼻 暫時停止呼吸

去那裡 簡直是受酷刑

 

我覺得 我們的動物園 已經很缺乏了

又太多水泥 柏油 太人工化 不符合大自然生態

參觀的動線規劃 也不夠靈活 彈性

其實 可以 有更人性化的設計

 

今天 我們搭遊園車去鳥園

先到企鵝館 裡面擠滿 來賓和學生

看管理員硬塞秋刀魚餵企鵝

聽說 一天要餵四餐 每次好幾斤的魚

所以 牠們根本無需下水去捕魚

吃得肥咚咚 又懶得運動

已經喪失游水的本能

好久以前來 看牠們都還能在水中游來游去

學生 就跟著跑東 跑西 看得不亦樂乎

這幾年 每次都來看排隊等餵食的企鵝

已經看不到他們游水的模樣

 

再者  所有動物 和人的距離 都好遙遠

不是玻璃 就是柵欄(名符其實的~~~木柵動物園)

圍牆 河道….

只能遠遠的拍些模糊照片

六福村的可愛小動物 小朋友都可以去抱著拍照

感覺和牠們很親近

 

我們的動物園 已經搬來木柵幾十年了吧

卻始終沒有大片綠地和濃蔭大樹

舉目所見 都是水泥地

又炎熱 又不環保

更談不上如動物原本生活在

曠野 森林 那種綠意盎然的大自然環境

 

鳥園 天羅地網的 一層層網子

又隔得好遠 根本看不清什麼鳥 在哪裡

只覺得 整個動物園 是動物的監獄  

 

最近十年來 動物園都沒什麼建設

更談不上休閒 娛樂 健身

多功能的教育陶冶

全園 聽不到美妙的樂曲迴盪其中

更聽不到大自然的美妙樂章

 

每次 學生整園逛下來 熱得沒水喝

販賣點 也少得可憐

總要大老遠衝下來 到商店買水 再衝上去

沒帶午餐的學生  買不到營養 可口的健康食物

 

應該邀集藝術家 設計一些有美感

接近大自然的的庭園 桌椅 設施....

或孩子們喜歡的遊戲區

 

還要多種植大樹遮蔭 多些草坪 丘陵

讓人散步 觀景 踏青 休息

 

必要時 多設計空心磚步道

在大自然裡 與動物合而為一

而不是被迫在人工化的標本 櫥窗看說明

或看影片 來認識動物 了解動物

而真正的動物 卻看不到 摸不著

 

每次看那些動物 都很呆滯 吃飽睡 睡飽吃

懶洋洋趴在那裡 動也不動

完全失去動物活潑好動的本質

只是每天在那裡吃

我覺得 那些猴子 一點都不快樂

而且引不起孩子的興趣

 

何不設計一些活潑的場地

讓牠們樂於跳來跳去 嬉戲 玩樂?

而不是像展示品 樣本一樣 供人觀賞而已

 

遊園車 可以有更多的點 更彈性的方便來賓

做更多的選擇

而不是老讓人在水泥叢林 重覆走來走去

枯燥乏味 又浪費時間

這次 每班都有很多學生缺席不想來

因為 這裡 已經無法吸引他們

 

期待政府能多用心 

讓大人 小孩  都很樂意來動物園 

每次來  都有更多的驚喜

都能更多不同的體認

更多的認識大自然的好朋友

更懂得愛護動物  保育野生動物的意義

對動物 不再感到麻痺不仁   事不關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