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他的情緒

2007010820:36


 

 

明天就要期末評量了 今天我幫小朋友複習國語

我依照往例 解釋一個語詞 提示字數

讓小朋友一起猜出答案 再寫出國字注音

考到中途 我突然想換個方式 請大家不要說出答案

而是直接寫在本子上 我想測試他們是否

自己真正瞭解每個語詞的意思

 

如此一來 難度更高 我必須一再用不同的方式來說明

以喚醒他們的記憶力和理解力

考完之後 小朋友告訴我:老師 陳○○又發脾氣了

他一邊哭 一邊摔東西…..

我看他 果然滿臉紅通通 稚氣的圓臉上 一臉怒容

 

當他拿本子來給我打分數時 我和顏悅色的問他

「告訴老師 你為什麼生氣 好嗎?」

他想了想 說:「老師 我想….我不適合猜謎

因為我都猜不出來

難怪他很挫折…. 因為他只有68

「好啊那我們就不要猜謎啊考試有很多種方式嘛!

大家還是一起說出答案 再寫 好不好?」

他聽了 露出笑容 如釋重負

 

下一堂課 再考另外三課 他得了100

下課後 他高興的跑來 告訴我說

「老師 我覺得你真的很瞭解我ㄟ!」

我笑笑 說:「你以後有什麼意見 可直接跟老師反映啊  

我會好好考慮你的問題

不要一個人在那裡生悶氣 好不好?」

「嗯好啊! 謝謝 老師!我真的…..

太不會控制我自己的情緒了,對不起!」

我抱著他的頭 跟他臉貼臉一下 他高興的走開了

 

 

他真的是一個很單純 很可愛 沒有心機的孩子

是我們 班的小 博士 也是自然小老師

看了很多書 上至天文 下至地理的知識 懂得不少

只是常常一遇到挫折 就會摔東西 發洩心中的憤怒

媽媽對他較嚴厲 常會罵他

我只不過常用同理心 去瞭解他的內心深處

所以 他的喜怒哀樂 都會來跟我分享

 

 

像今天早上 我才走到教室外 就聽到他遠遠的大聲嚷嚷

「老師啊!不得了了啦你的桌上 書上 好多螞蟻好恐怖

…. 都是螞蟻ㄟ!」

我看看 幾隻在桌上散步的螞蟻

平靜的說 「把牠趕走 不就好了嗎?很簡單啊!」

 

 

在一旁看著我擦完桌子 他總算放心的回座位了

哈哈!這孩子替老師緊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