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安泰古厝的昨日 今日

2007111016:37

 

林安泰古厝 是台北僅存最具規模的古厝

 

 

963 去新生公園拍完木棉花之後

信步走到對面的~~林安泰古厝 參觀

 

想不起來有多久沒來了!

兒女都還在念小學 我們住龍江路時

常常一起到新生公園騎車 溜直排輪 追夕陽呢!

 

也是木棉花開的季節 我幫兒女拍了很多照片

那時也去「林安泰古厝」

照片中 兒子胖胖可愛的臉龐  女兒綻放的笑容

都還深深印在我腦海裡

時間過的真快 一晃眼 都大學 高三了!

 

林安泰古厝 沒什麼改變 但是 人事已非

古厝 從四維路 遷到此也20多年了!

回想當年 信義路拓寬整建

每根木頭 樑柱  都經過專家仔細編號 規劃拆遷事宜

那真是當年的大事

不知耗費了多少時間、人力 精力

歲月一天天過去

歷經百年的人事變遷

它也從此落腳於此 安享晚年

 

逛古厝 總是讓人回首前塵往事

看到那裡面的 一桌一椅 歷史文物

也讓我想起童年 住在鄉下外婆家的一切

 

歷史 是我們曾經走過的足跡

它從來不曾改變 變的是我們 是這個世界

 

當年它所在的信義區 如今的進步、熱鬧、繁華

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呀!

 

 

後記:

那天去的時候 已經四點半 導覽剛結束 只剩半個小時

我只能匆匆的快速瀏覽 拍照

當我還沈浸在深深的回憶當中 管理員卻急著趕人

態度十分兇惡 不客氣 粗聲粗氣 大聲嚷嚷:

「走了!走了!快點從後門出去!從後門出去!

快點啊!我們要關門了!你還不快走?」

 

一迭聲的喊 好像在趕鴨子 從來沒見過這種官僚心態

 

這是什麼地方?應該可以算是文教機構吧?

即使 只是小小的一個歷史文物館 也該有基本的禮貌吧!

我告訴自己: 他好不容易有份差事 拿人薪水 做他該做的事

也許 他根本不喜歡這份工作 只為養家活口 不得不做吧!

他也急著下班見家人  就不跟他計較吧!

不過 心裡總還存著一種不舒服的感覺 久久不散…..

 

 

 

那天參觀的時候 下著毛毛雨

睡蓮經過 一個冬天  剛睡醒

 

古厝側門的書房   這口加蓋的古井

讓我聯想到...被迫投井自盡的珍妃


放在臥房 這應該是梳妝台吧?

廚房這些東西我很熟悉 ~~以前沒冰箱 吃過的剩菜 就放在菜櫥

餐桌上也可以 用~桌嵌~~先蓋起來 免得蒼蠅叮


為了通風採光的磚頭窗櫺圖案


清朝女子還有裹小腳的風俗     

        國父姊姊為此受的苦 令我印象最深刻!


它和現在的細高跟鞋一樣    是封建時代的產物

男人為女人所設的禁錮


清朝服飾和三寸金蓮  是富家千金的代表


小孩衣物 圍兜 和搖籃

這搖籃 我曾經搖它 哄弟妹睡覺



 

最初的古厝規模很大


好精緻的衣櫥 有漂亮的雕飾繪畫


這是紅眠床 在外婆家我都睡這種  只是.... 覺得好短喔 !

睡覺時 腳不都要縮起來了嗎?


女人更講究的梳妝台

漱洗台

 

紅龜糕印模  我小時候 過年都要幫忙做 所以 很熟悉


也很懷念 ~~祖母 都說我做得很漂亮呢!

這花轎 在古裝劇常常見到~~大姑娘上花轎 頭一遭  ....就坐這個

我沒坐過 !  媽媽倒是坐過呢! (我還不夠老 ...沒資格坐啦!)


參觀完 出來後  回首看古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