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的板橋林家花園(一)

2007121217:24


這個場景 最明顯易辨   絕錯不了!


上面寫的字  正是~~橫虹臥月   這兩張照片   相差40年

 

40年的歲月 有多長、有多久?

對我而言 彷彿只是彈指之間而已!

心情上...卻恍如隔世

 

上週日(129 三妹的畫社 要去板橋林家花園寫生

我得知消息 興奮的說:我也要去!

同樣住台北 距離又那麼近 自從看到格友介紹後

我就一直想去  卻始終停留在….心動 而為付諸行動

 

那是一種複雜的感情  不斷在內心翻滾

我怕一個人去  會跌入時光隧道

精神恍惚 而無法自拔

 

板橋林家花園 是台灣北部

目前保留規模最大的江南庭園造景建築

佔地三千八百多坪 是極其珍貴的國定古蹟遺產

要知其歷史沿革 網路上很容易找到

部落格上 也曾有好多攝影專家、學者

拍景、為文 …..詳盡介紹過  都十分精彩

我的功力遠不如他們

所以我要寫些不一樣的親身體驗

 

在觀賞今日板橋林家花園照片之前

我和三妹 努力再找出一些好久以前的舊照片

讓大家~~視覺與心靈   先來用力震盪一下!

 

算來 這是我第三次去林家花園

第一次 是在民國57

住台中的祖父 難得到台北來

爸爸想帶他去看一些  老人家比較感興趣的老式建築

那就是頗負盛名的「板橋林家花園」

331那天 爸爸特地先去相館

租借一部只能拍12張底片的老相機

也找了愛跟班的我 和小妹、及四歲多的小弟同去

 

到了那裡 佔地廣大的花園裡 舉目四望 盡是破瓦殘垣

幾乎沒有一面牆 一個屋頂是完整的

到處是蓋得凌亂不堪的違章建築

每個可以曬衣物、棉被的地方 都被充分利用 

屋頂也曬著菜乾…..

 

除了主要的三落大厝 不能進去之外

到處是一片蕭條荒廢的殘破景象 彷彿一場劫難過後

真可用「慘不忍睹」四字來形容 讓我們頗感失望

加上太陽發揮強大威力 曬得頭好暈!

我們顯得意態闌珊 興趣缺缺….

 

爸爸找了幾個景點 幫我們拍照

從小愛拍照的我 優雅的努力擠出微笑

小妹熱得把漂亮的外衣脫了;

小弟頭髮汗濕了 衣服也拉出來 眉頭皺得緊緊的

但是我們以前的小孩 不哭、不鬧、也不吵

只是靜靜跟著大人後面逛

 

三落大厝前 一塊石碑上刻著「聖旨」二字

這是清朝皇帝 為獎勵賑災有功的林家而親賜的

爸爸就叫我們三人站在旁邊拍照

那天 阿公幫我們提水壺 拿脫下的一件件衣服

一個人四處走 到處看!

 

屋前有一個月眉池  有人正搭小船在採收菱角

爸爸和阿公 邊看邊慨嘆:這麼好的庭園

怎麼任其荒廢、傾杞頹倒 真是太可惜了!

他們的後代子孫有的 也還住在這裡呀?

 

園子非常大 池子乾涸 到處是垃圾

不太看得出它原來的風貌 卻可以從造景的規模

感受到清代大戶人家 生活的闊綽與豪華

 

五月底的太陽像個大火球

我們曬得頭昏 最後終於可以回家了!

這就是40年前 我對板橋林家花園的第一印象

 

後記:

感謝我的三妹 她的眼力  實在太好了!

那麼費心、細心幫我比對 指出正確位置

拆掉  重建之處那麼多  還能認出來 真是不簡單!

在此 一併感謝她

 

 

聽媽媽說 這位就是姨婆家   當年嫁到林家的小姐

以前沒有照片  都是用畫的   所以 是否即為這裡  已不可考

 

不過  一樣都有圓門

 

上面這張 我們站立的屋頂迴廊  是在橫虹臥月的右端

也就是下圖所在位置

 

這是整修後的景觀  由下面仰望同一地點

 

這個 曬衣物 棉被 菜乾的迴廊屋頂    是在~~橫虹臥月的右邊

 

40年前   阿公就站在這裡啊!

 

這張遠景 可看到後面曬蘿蔔乾的的違建  已經拆除了!

 

橫虹臥月的另一端延伸


這是爬上階梯  從另一個角度 所看到的~~橫虹臥月 上面的迴廊

 

這張 我們站的地方 應該就是下圖這個....像船一樣雙菱形的地方

 

這裡叫做~~月波水榭   是以前 林家 小姐  賞月垂釣之處

 

拾級和月波水榭 是緊鄰在一起的,藉由「拾級」走上月波水榭的屋頂賞月

 拾級  象徵~步步高升

 

民國70年拍攝   在整建之前     後面可以清楚看到....沒有房子

 

可見   後面這帆船一樣的房子 是從無到有   重新整建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