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埔鄉 」訪舊

2011080322:59

#1.   外埔國小  圍牆外的老家原址



 

暑假 大姊提議回外埔鄉 祖父的老家看看 來一趟懷舊之旅

立即獲得我和爸爸、小妹的熱烈支持 我已經期待了好多年

七月10日下午 我們一行人從大甲來到台中縣外埔國小

尋找童年的記憶



在我念幼稚園之前 我們曾在外埔 和祖父母住了兩年

後來搬去東勢 生了小妹 民國52年 又舉家遷到台北

同年九月 媽媽回外埔 生下唯一的男孩~弟弟

做完月子 才回台北 家裡多個弟弟 氣氛完全不同了!



每年寒暑假 我們幾乎都回外埔 媽媽要幫忙農事很忙的祖母

直到我六年級畢業那年 祖母過世之後

祖父把這裡的老房子賣了 在爸爸四兄弟家輪流住

這一隔40多年 才又重返老故鄉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台灣的建設 速度之快 難以想像

蓋一棟房子 建一條馬路 只要幾個月就好了

何況是40多年 你說 能不徹底改觀嗎?



印象中 小小一排低矮的木造教室 全都不見了

以前 大姊曾在這裡寄讀小一

我也每天背著書包 當跟班來旁聽 唱歌、玩遊戲

老師問我叫什麼名字?我連學名 都說不出來

現在 取而代之的 是宏偉美觀的三層樓教學大樓



校門口、教學大樓、辦公室、長長的圍牆、操場…

都可以完全改觀、重建 大圳溝也可以填平 變成馬路

就只有那校園裡的幾棵老榕樹 完全被保留了下來

成為我們還留在腦海裡 唯一的印記

常聽人家說:教育 是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砍樹容易 種樹難 一點也不錯!

幸虧 學校也深懂這個道理 這些百年樹木 就是明證



走到大樓後面 下了第二層

陰暗的樹林 是我們以前常盪鞦韆的地方

鞦韆 不見了!以前 我都使勁的盪 看能不能轉一圈360度?

實在有夠笨的呀!



現在 有一條很寬的步道 樹木依舊存在 只是更高、更粗

暑假 我們都爬上樹 去撿蟬殼 換成冰棒 可涼爽個大半天呢!

最讓我們興奮的是 最底下第三層 依舊是操場

鋪了PU跑道 完全的現代化最新建築

以前是小碎石子和泥土跑道

我們常在這裡賽跑 追逐 再熱的天 也沒在怕!



小時候 我們每天一睜開眼 就是去學校玩一整天

除了吃飯、睡覺 這裡幾乎就是我們遊樂嬉戲的天堂

大門進去的水泥空地 祖母常跟學校借來曬穀子

而我 就常被指定擔當曬穀子的責任



大太陽下 每隔一小時 要拿豬八戒的大耙子

把波浪狀的穀子重翻一遍 還得不時去趕鳥兒 以免被偷吃

然後 到樹下乘涼、睡午覺、看螞蟻搬東西

我最愛作弄螞蟻 把洞口都堵住 讓牠們回不了家

下雨或晚上時 要用塑膠布 把穀子蓋好 用石頭壓住



伯父回來時 我們更開心了

和堂哥爬到樹上撿蟬殼 去中藥店換冰棒吃

和堂弟妹們去盪一下午的鞦韆  轉地球儀

貪玩的我們 總要到天黑 伸手不見五指 才捨得回家

整個校園 陰森恐怖極了 邊走 邊唱歌壯膽

再翻牆回家吃晚飯 很有點「湯姆歷險記」的感覺!



現在的校舍 好大、好美呀!

可見外埔鄉發展得很好 卻也破壞了許多原始的大自然

現在 除了那一整排大榕樹之外 完全沒有一絲一毫以前的遺跡

我們從高高的圍牆看出去 以前阿公家的兩層木造房子

已經變成四層樓水泥蓋的書局



以前門前的小水溝 只有25公分寬

一歲多的台南小表弟常跨不過 摔了下去

嚎哭一聲 久久聽不到第二聲 原來.....他早已在玩耍了!

一天 要哭好幾回呢!真是百試不爽



後面的大圳溝 很多人家都在這裡洗衣服

有一回 三妹在溪底玩耍 毫無預警 上游突然放水

還好堂哥眼尖 立即下去把她拉上岸 才免遭沒頂

現在都蓋了很多房子 只剩一段沒加蓋

屋旁和門前的小水溝  當然也不見了!



以前馬路很窄小 鋪柏油時 一排打赤腳的孩子好奇觀看

回家 三叔一個個要用汽油用力刷 才去得掉噴在腳上的柏油

小六畢業那年 三叔教我在路邊學騎單車

一看到對向公車 就嚇得摔下馬....所以一直都沒學會

直到過了40歲 才會騎鐵馬 享受悠哉的快感!



這房子 是身為木匠的祖父 親手打造的

爸爸兩歲多的時候 就從石城搬過來 在這裡念小學

直到就業、娶妻、生兒育女…他的前半生 都是在這裡度過的!

今年82歲的爸爸 感觸一定比我們更加深刻

以前家人結婚、過年、過節 也都在這裡團聚

通常要擺兩張大桌子 才能容納熱鬧滾滾的三代人



前廳 是祖父的工作坊 經常滿地都是木屑

還放著公媽桌(神桌)和長形桌子

打樸克牌、寫作業、吃飯……多在這裡進行

廚房 除了大灶 還有一張方形餐桌和一個圓形木水桶;

後院 露天洗澡 養豬雞鴨等 最後面陰暗的地方 才是廁所



爸爸想到屋後去探訪鄰居 竟然巧遇他小學的同學

兩人遂聊了起來 人世多滄桑呀!

我們又繼續往后里方向前走

冰店、中藥鋪、戲院、市場......都不見了

農會已蓋了更高的大樓 但老舊農會的屋頂 仍孤立在後面



媽媽洗衣服的「磁瑤橋」下大圳溝 變成好小的臭水溝

載甘蔗的五分車和阿媽的農田 完全不見了 都是房子

我們懊悔的是 沒有早幾十年來

那古早以前的回憶 只能從舊照片和腦海裡 去尋找了!



每個人一生的成長過程 都有許多難忘的老故事

關於外埔 我童年印象中最深刻的故鄉

我曾寫過幾篇文章 紀念半世紀以前的人、事、物

對照那些珍貴的黑白老照片 紀錄了我部份的童年往事



時隔四十多年再訪舊居 人事、景物已全非

更讓人對歲月的消逝 不勝欷噓!



懷舊照片

克勤克儉的祖母

思念我的阿公

返鄉過年路遙遙

我不是難民

童年歡樂暑假

懷念年糕風味



文章 大多在「懷念的歲月」這個分類

http://tw.myblog.yahoo.com/123-bluesky/archive?l=f&id=13



#2.  在大甲「向日葵農場」午餐

#3.  竽頭飯 又香又好吃  還有鄉土菜色

#4.  後面風力發電

#5.  好多風車呀!

#6.  還有土地公和農舍

#7.  大圳溝  已經填成大馬路

#8. 巍峨的校園

#9.  小時候  一進校門  就有  蔣公銅像
(右一是大姊牽著小妹  我站她後面  最左是三妹  弟弟未出生)

#10.  在海軍服役的小叔  帶我們來拍照   後面只有一排矮校舍

#11.  我就是在這些樹下  乘涼  曬穀子....

#12.  以前的校舍  後面中間 是正在當海軍的小叔  放假回來
右邊 是我們三姊妹  左邊 是堂哥和堂妹

#13.  唯一還留著的  是這些老榕樹

#14.  與停車場  共存共榮


#15.  枝幹  較之小時候  更粗大了!

#16.  這裡  有太多我們共同的回憶
以前懶得繞路  就直接翻這缺角的矮磚牆回家

#17.  現在的校舍  好大 好美呀!

#18.  感謝表哥 表弟和六阿姨 表妹 熱心的一路陪伴我們

#19.  以前 樹林在天黑後  就變得很陰森恐怖

#20.  盪鞦韆 不見了!

#21.  以前 這裡還有地球儀  中間很兇的  就是我呀!


#22.  現在 有很寬的步道 視覺明亮

#23.  下面第三層  仍是大操場


#24.  鋪上PU跑道 和綠色草皮

#25.  好粗的老樹幹

#26.  校地 非常廣大

#27.  明亮的校舍

#28.  爸爸說:小學運動會  他都跑第一名

#29.  還有三代同堂  接力賽跑呢!


#30.  綠棚子這四層樓  就是我們以前老家

#31.  過年   家人在門口大合照   前左二是我

#32.  今昔對照   門口這棵樹  也沒能留下

#33.  爸爸在最右邊   祖母後面 是小妹

#34.  現在變成書局

#35.  懷念祖父母   偉大的雙手  養大八個孩子

#36.  以前門口  還有個寬25公分的小水溝

這水溝蓋的水溝  流經房間

#37.  屋旁   原是寬十米的大圳溝

#38.  現在  只剩這一點點沒加蓋

#39.  家門對面   隔條馬路   就是學校圍牆

#40.  一切   都只能留在腦海中去回憶

#41.  服飾店那裡  原是公車站牌   看到由大甲東上來的公車  就趕快跑

#42.  這是媽媽洗衣服的大溪  原來很寬 很深 水很乾淨的


 

#43.  祖父常帶我去的外埔農會   在最右邊  後面的紅屋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