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倫斯~雕像藝術大觀

2008081100:47


(1)米開朗基羅這座著名的「大衛像」複製品




放在舊宮前面 象徵成功推翻暴君
真品1873年之前  就是豎立在廣場同處喔!




身上披掛一堆器材的我 和偶像大衛合照



說起佛羅倫斯 今天就要來介紹重頭戲了!
它最精彩的是什麼呢?當然就是看不完的雕像囉!

這些雕刻石像群 統統放在統治廣場 排排站 各佔有一席之地
讓觀光客看得頭昏眼花 ~人多到不行 陽光也強烈到不行
我根本沒耐性聽導遊解說 就迫不及待拍起照來

再說 聽了也記不住的啦!歐洲各國歷史 高中就沒背好
因為各國彼此之間 都有親戚關係喔!
像哪一國王子 娶哪一國的公主 ...
哪一國的公主 又嫁給哪一國的王子 而且嫁娶好幾次 超複雜的
婚後 也不見得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有時 家事擺不平 就發動戰爭打來打去
或嬌奢淫逸 不理國事 不知民間疾苦
被叛 逃回娘家尋求庇護 也不見得成功

像法王路易十六和皇后 明明都逃到邊界 差一步就得以脫身
偏偏嘴饞貪吃 聽說當地的豬腳超好吃的 非吃不可
一定是想說~ 既然…人都來了 就順便嚐嚐看嘛!
這一等 就等了好幾個時辰 (這…豬腳…有這麼難滷嗎?)
結果呢!豬腳還沒吃到 就被追殺而來的暴民逮回去~
在協和廣場...砍頭示眾!
唉!真是命中注定....吃不到
否則 留著一條活命 以後要吃多少 還怕沒機會嗎?

所以整個歐洲歷史 和浪漫愛情故事 1001夜也說不完….

不過 上課不認真聽講 回來 就得花更多時間複習這些功課
否則 大家只看照片 沒有解說 一定霧煞煞
這就像人家丟給你一疊明信片 說:不用去義大利
看這些明信片...就好了! 你會過癮嗎?
所以 我今天花了一整天時間做功課 ㄋㄟ!

不過 今天這堂課 不只是上歷史課 也等於上美術課
這些雕像 不要認為它是限制級的 看了不好意思
這可是要用藝術的眼光來看
才不會被人家說你缺乏藝術素養

西洋人認為~人體 是最自然、最美的藝術表現
你看那肌理紋路 用石頭雕得 跟真人一樣
似乎有血有肉 還看得到青筋浮起 (對不起!要現場看 才看得到)
才真…叫人不得不..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尤其對其中幾顆雕像 特別感興趣
不厭其煩的 從每個角度去拍 就是因為太….不可思議了!
這讓我想起~高中美術課 畫石膏像 老師說我畫得好極了!
所以 我今天 才有這等藝術涵養 用美學的觀點
欣賞每一吋肌膚、每一個表情、動作.. ..

.最讓我興奮的 是看到仰慕已久的「大衛像」
我高興得來回看好幾遍 還找人幫我跟他合照
後來…才知道這也是複製品 ~唉呦!真笨!

這座裸體巨像 刻畫聖經裡殺死巨人的英雄人物
真品為安全理由 保存在美術學院
兩座複製品 一在統治廣場原位置 一在米開朗基羅廣場
這座雕像 使米開朗基羅在29歲 便成為技冠同儕的名雕刻家
其實他的繪畫也十分出色 容後再述

當然這裡大多是複製品囉~如此稀世珍寶
怎能隨便放在室外 任其風吹 日曬 雨淋
萬一(機率.....一萬才對!)被偷了 !誰擔待得起呀?

雖然如此 仍然幾可亂真
看了這些雕像 真佩服文藝復興時代的那些工藝大師們
留下這麼棒的藝術作品
難怪 歐洲到處充滿濃厚的文藝氣息啊!


(2) 安馬那提設計的「海神噴泉」
羅馬海神被寧芙仙子環繞
這是為了紀念~托斯卡尼海軍的勝利



(3)這身材 看得出來~是練過的



(4)身材比例 真好!



(5)雕像很高 如果有鹹濕手想偷襲  是...無可能ㄟ!



(6)我猜~他是柯摩西一世的馬上英姿



(7)統治廣場和舊宮 幾世紀以來
一直是佛羅倫斯政治和社交的中心
中間穿黑衣服那位 是我們的導遊



(8)大鐘曾用來召集市民到此舉行公眾會議



(9)廣場 向來是遊客與佛羅倫斯人最愛的漫步地點
廣場上的雕像(有些是複製品)
都是紀念與此城有關的重要事件



(10)觀光客... 真的多到不行



(11)「強奪色賓族婦女」這座姿態扭曲的著名雕刻
是用整塊有裂紋的大理石雕成



(12)我原先以為~這座雕像人物
從每個角度看 方向都會改變....



(13)哪有啊??拍了半天 每個角度都很認真拍喔!
後來才知道....我聽錯了!



(14)原來...他是說~每個雕像...目光所看的方向都不一樣啦!
唉呀!這還用說??不過 真是扭曲到糾纏不清呢!



(15)每塊肌肉 紋理 骨架....都栩栩如生
真是太厲害了!



(16)這個門 就是舊宮的入口 1332年落成
入口上方 是共和國時代的橫飾帶 刻有「基督是君主」
意思是說~凡間的統治者 都無法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17)現在 它仍然是佛羅倫斯的市政廳 內部在1540年全面整修
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 等大師級人物
都曾受聘....重新裝飾內部呢!



(18))為什麼..有那麼多凶猛的獅子呢??



(19)到底有多少隻??數不清...
原來....獅子是佛羅倫斯的象徵



(20)傭兵涼廊的衛兵雕像
背後一排雕像 可能是歷代君王



(21)這是女妖的青銅像  有警告意味



(22)古城配馬車 相得益彰
右後方 就是放很多雕像的傭兵涼廊 以柯摩西一世的傭兵衛隊來命名
衛兵曾在此營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