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新鏡 再出發

2009083100:58



(1)黃昏時 冷暖色調的色溫   會出現在同一個畫面


自從迷上攝影之後 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

就是跑到前陽台 看今天的天氣適不適合拍照?

對攝影人來說 晨昏的色溫

可是相當珍貴的呀!

 

上個月去淡水外拍時

同學就說我的 kit 鏡 無法自動對焦

個性大而化之的我 皮皮阿 也沒放在心上

 

直到去中橫 幾個同學幫我拍照

都說:你的對焦系統壞了嘛!對不到焦.....

吼!難怪 近來拍的照片都模糊

這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一回台北隔天 火速跑照相器材行

老闆告知~已過保固期 修理也要幾千元

不划算 不如買新的

我早就想換 但是鏡頭要買自己適用的

林林總總 看了好多顆

終於決定買原廠1785mm那支

在預算之內 

和原來的17~55mm廣度一樣 焦段稍長

而且感覺很有份量耶!好想趕快找機會試拍一下

 

正好 829 老師要帶我們一些同學

去金山「朱銘雕刻公園」拍夜景

蛤??去那裡拍夜景??有沒有搞錯??

老師說可以拍一些「意象」照片

這我倒想玩玩

 

因為平日門票要250 夏季星光票只要50

趕在最後一個週末 為了省下這200

大家可是使出吃奶的力量 卯足了勁的狂奔

只為了那極其珍貴的「色溫」

 

話說我們千里迢迢 從內湖趕到那裡

已經五點50 用最快的速度 吃了一客簡餐

加上門票 早超過200

(嗯 沒事..... 反正本來就要吃的嘛!)

 

十分鐘的等待 像一世紀那麼長

好不容易 熬到六點半趕快進場

先前 老師有交代:一剪完票 衝衝衝!

趕快跑過地下通道 目標鎖定帆船所在

慢了  天空暗下來 背景一片黑 就不好看了!

 

一群人像敢死隊 背著沈重裝備 一路狂奔

來到帆船前面 趕快撐起腳架

 

天啊!好大的景!我們鏡頭沒有超廣角 吃不下來

一直倒 退到無路可退

最糟的是~我忘了相機是設定在遙控自拍

難怪...還要多等10秒鐘 才會按下快門

真是急死人了!

 

拍了一張聽到老師說 最好有三箇人像 當前景

趕快跑到同學身邊 找個空隙擠進去

才按一張 天空怎麼就全黑了!

當場傻眼!

 

七點一到 藍天剎那間全部蓋上黑布

整個宇宙 彷彿就在幾秒鐘之內

一起熄燈似的

一片漆黑的背景  哇!沒救啦!

 

.....我真的  只拍到兩張色溫耶!

平常看似隨處可見的藍

此時 就算有黃金萬兩 也買不回

 

接下來 老師用探照燈 貼上藍色玻璃紙

打光在金屬雕像上 

哇!好酷耶!冷光!

他說顏色也可以換紅的 黃的

農曆七月 最好避免綠色 哈哈!

大家輪流搶鏡、卡位 也沒拍幾張

 

最後 我抓住空檔 跑去拍空降部隊 和田徑場運動員

覺得比較值回票價

九點半打烊了  再開一個鐘頭車子回家

長途 加上暈車 整個累到不行!

 

因為心有不甘 接下來連著兩天傍晚

看看有一絲絲色溫

趕快抓起相機 奔到頂樓

拍個20分鐘 也心甘情願

雖然我家頂樓的景觀乏善可陳 將就練拍 還是可以的

總來不及跑到象山或淡水吧?

 

六、七月時 七點天空還是亮的

現在六點 就暗得很快

沒多久 燈光秀上場了 匆忙間沒帶腳架

只好放在圍牆上 屏息拍攝

否則下樓再上來

又要錯過拍色溫的最佳時機

 

唉!你看我們這瘋攝影的人

是不 .....正港一群「肖郎」啊!

 

P.S~朱銘美術館的白天 請看以下這篇

藝術殿堂朝聖~~朱銘美術館


(2)衝過去 第一張照片    空蕩蕩  取景欠佳

(3)第二張  以人像當前景 還有月光

人物打燈光  有點過曝

(4)再來一張 色溫 消失中....

(5)沒色溫了!     遜!

(6)太極系列這張   就是要表現前景的人影

 這些人頭   有真 有假

(7)一場叢林戰

(8)立正 站好!

(9)打藍光  出現冷色調的金屬雕像   

(10)搭配遠景的太極~酷啊!

(11)背景 換成人群

(12)機車 衝向「空降部隊」

(13)打冷光 在人物上

也許換成黃色暖調   更合適

(14)蓮花池的情侶   纏綿悱側

(15)遠近景   互相呼應

(16)空降部隊  是主景

在整個園區的夜晚  最為醒目

(17)像黑夜中 施放的火樹銀花

(18)照亮了鄰近的夜空

(19)動靜皆宜

(20)撐竿跳   過竿了!

(21)夜拍  光源不一  反差大   困難度是很高的

(22)這個運動場 我最喜歡   很有動感



(23)我家頂樓 只能看山 沒有前景可拍 (8月30)

(24)月光來相照

(25)8月30日的色溫  時間很長  約有半個鐘頭

(26)華燈初上   萬家燈火

(37)急著回家的車陣

(28)夕陽 射出最後一道光

(29)色溫 又將盡

(30)黑夜掩至 就可以打道回府了!

(31) 9月1日的夕陽

天空有烏雲來搗蛋    最殺風景

(32)夕陽下山後  對面大樓的玻璃   還可以看到反射的夕陽

(33)美麗的雲霞

(34)用桌上型簡易腳架  還是危危顫顫 不穩定

(35)9月1日   18:30      燈火 更加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