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園巡禮 ~~~生態池的迷幻

2007020120:14

池水像ㄧ面鏡子   ...反射美麗的晴空

 

生態池全景    綠意盎然

 


寶藍色的池底    藍得像ㄧ顆珍奇的寶石

 


藍與綠  搶著捕捉....水中光影

 


岸上那棵黃綠色的樹  為池邊景觀 增添更多迷人風采

 


布袋蓮 水芙蓉 小浮萍  爭相比美

 


清亮的池水 彷彿ㄧ面鏡子   接收藍天贈與的禮物

 


ㄧ灣清池   飽吸日月精華   煥發迷人光采

 


這棟建築物 簡直太夢幻    太美了...!!!!

 


 

那天站在台大校園 生態池邊

我好似有ㄧ個小時 腦子裡混混沌沌

活在虛幻世界

 

 

藍藍的天 刺眼的冬日艷陽 透過樹梢

投射在鏡子般光亮炫人的池面上

 

 

那微妙的光影變化

把岸邊的樹影 和池裡的睡蓮 浮萍 布袋蓮….

幾乎全混在ㄧ起 虛實莫測

令人產生了迷幻的錯覺

 

 

 

我的鏡頭 被光線 蓋頭蓋腦的緊密包圍起來

太多的光影 透過玻璃 產生更多的光

我覺得 自己被打敗了….

 

 

繞著池子 走來走去 我不知道如何取景 如何按快門

細小圓圓的浮萍 幾乎佈滿池邊 池面

藍藍的天 映在水裡 層次分明的綠色樹影 也在水裡

綠萍 布袋蓮 睡蓮 也都浮在水面 全都雜亂成ㄧ團

彎彎曲曲的線條 隨風漂浮的光影

讓人分不清虛實真假  產生了迷幻般的錯覺

回來看照片 我又昏眩了…..

 

 

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 超級迷戀睡蓮

他家後院有個池塘 種滿了睡蓮

他每天醒來 就是不停的畫  ㄧ幅又一幅 停不下來

因此 成就了舉世聞名 一系列的「睡蓮」作品

 

 

在各種不同的時辰 以不同的角度

隨著不同的光線、水氣變化 不同的聚散 …..

這般樂此不疲 我不知道 他會不會 也和我一樣

被光影捉弄 產生幻覺

 

 

也許不會 他是那麼專注的 ㄧ筆一筆的紀錄大自然

他的油彩 所描繪下來的 不是物體的本身

而是他的觀照過程

具有大自然神秘的氛圍

 

 

繪畫藝術作品的偉大

在於它比攝影困難千萬倍 花費的時間 更無法比

我「喀嚓」按ㄧ次快門 只要幾秒鐘

半個鐘頭 就可以拍上百張

速度之快 腦子來不及接收

因此 我才會如痴如醉….

 

 

現在我覺悟到~~~那大概就是 反差太大的緣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