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普立茲新聞獎

2013020117:51

 

#1. 看新聞攝影展

 

一月25日中午 接到爸爸電話

說他要去華山文創園區

看「普立茲新聞獎」70年大展

才知道 他又上台北了

 

我也正想去看 才要約定 他就掛斷電話

也不知是手機沒電 還是趕著搭車...?

 總之 後來就沒再來電

 

而我的手機 在家遺失了三週

地毯式搜索過N遍了 就是找不到

因為睡前會關機 所以沒開機 無法辨聲尋寶

每次一躺在床上 就開始想:到底會在哪呀?

可能在某處 起來找 沒有 躺下又繼續想 …..

周而復始 好煩啊!總讓我睡不安穩

所以 也無法去電跟他約定 只好自己出門

 

華山園區 我來過數次 不是拍人像 就是拍荷花

倒沒有好好參觀過什麼展覽

這次好難得 七十年來

獲得「普立茲新聞獎」的作品 來台展覽

雖然在報上看過報導 有點印象 卻沒想到要來

 

門票220 雖然有點貴 但急著進去找爸爸 也顧不得啦!

收票小姐直接告知:裡面不可拍照

所以 我這篇 有幾張照片 是在門外翻拍的

其他 是從DM上掃瞄來的 有點辛苦就是了!

 

一樓看不到爸爸 又急著上二樓 費力搜尋 就是不見蹤影

他不會看那麼快 就看完走了吧? 

既然找不到 大致描述一下他的模樣 請工作人員代尋

我就放心欣賞這些珍貴又難得的得獎作品

 

站在放大的照片前面 細細觀賞

親身體會攝影記者 按下快門 當下的心情和感受

真的頗為震撼!彷彿 我也如臨現場

見證到那感人的每一刻!

 

有些是歡樂溫馨;有些是悲苦、哀憐;

有的是重大戰爭或災難發生的第一瞬間

機會快門 所捕捉到的珍貴畫面

一張張 血淋淋的飢餓難民或小孩

肢體語言或驚懼眼神 所表現出來的真實感

很讓人驚悸 震懾!

 

樓上樓下 共計有150張左右吧!

每一張 都敘述著戰地記者 出生入死 辛苦換來的

或者報社記者 因工作要求 派去戰場或災難現場

冒著槍林彈雨的生命危險 搶拍到的鏡頭

 

有些記者 嚴陣以待數日 或數小時 才拍到那麼一張照片

興奮的 火速傳回報社、電台 發佈到全世界媒體

讓人們幾乎在第一時間 也能獲知:

這世界上的某個角落 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

 

也有生死一瞬間 捕捉到的畫面

像是滾滾洪流中 伸出待援的一隻手

讓人也不禁為其捏把冷汗!

還有一支滴著鮮血的刀片

見證非洲少女 行割陰之禮的慘無人道!

 

我最佩服有些記者 到了現場 在分秒必爭的危機時刻

還要換相機或鏡頭 來表現他眼前所見

終其一生 都難以抹滅的畫面 讓時間 停格在那一瞬間!

七十年來 這世上發生了很多感人的片刻

都透過鏡頭 活生生的呈現在世人眼前

透過那根按快門的手指 呈現那歷史性的一刻

是多麼難能可貴呀!

記錄照 要的就是真相 畫質 就沒那麼重要了!

 

看這展覽 除了震撼 也有些話想說

就是動線的規劃 實在糟糕

場地狹窄 彎彎曲曲 走過來 繞過去

就覺得:這裡好像已經看過 可是 旁邊有幾張 又遺漏了

參觀每面牆 都像走迷宮 讓我繞來繞去的 頭昏眼花

感覺 就像藏身在狹小的戰地壕溝裡 要尋找出路一般

 

還有 說明的字體 也小得過份

只有WORD  14號字體 大約一平方公分這麼小

而照片 卻至少有兩張全開報紙這麼大

一定要近距離 站在說明文字前面 才能看清楚內容

如果有兩人同時看 就很勉強 更何況三人以上呢?

雖然是週五 參觀人潮也非常多 尤其在導覽時間 人更擁擠

到後來 每看一張說明 都讓我看得眼睛乾澀 眼淚直流

 

最後 我幾乎是落荒而逃的跑出來 重見天日

去荷花池拍枯荷到天黑 六點又逛回展場

正好參觀時間也結束了 無法再進去看一遍

我跟門口的一群工作人員 表示字體太小 看得很累

 

說半天 只有一位小姐願意回覆我

她說:「對不起!也有很多人跟我們反映 會改善!」

是嗎?已經展出一週了耶!看來 要改善是很難了!

 

隔天 和家人聚餐 談及此事

爸爸竟然因為票價太貴 所以 沒進去看

只在門口看看那幾張照片 就到處逛逛了!

「蝦米?你都到現場了 還不進去看?老人優待票 只要180呀!」

要是我有遇到他 一定會幫他買票

真的要親眼看照片 才會有那份感動與震撼!

 

不過 說回來 老人家眼力更差

要看那文字說明 真的很艱苦啦!

順帶一提 目前「米開朗基羅展覽」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

還是這家多媒體公司負責平面設計

……..有些猶豫了!

 

#2. 門口收票區 從左邊入 右邊出

 

#3. 老建築 變成文化區

 

#4. 是一種新趨勢


#5. 華山 現在弄了這麼多攤位

#6. 看完展覽 看建築  以前是老車站

 

#7.  有人像攝影耶!

 


#8.  一對一拍照?

 


#9.  滿喜歡這古老的滄桑

 


#10.  行走期間

 


#11. 看看老榕樹

 


#12.  故宮的看板?

 


#13.  裡面很多咖啡屋

 


#14.  茶館

 

#15.  小朋友遊戲場

 


#16.  大孩子媒體遊樂場

 


#17.  商店街

 


#18. 辦喜宴展品

 


#19. 充滿設計感

 


#20.  長廊

 


#21.  親子交誼廳

 

#22.  這是哪兒?

 


#23.  電影院?

 


#24.  原來 這裡也能看電影?

 

#25.  「快救救我!」    「手 ..... 給我!」

 


#26.  人命可貴

 


#27.  撿破爛的小孩

 


#28.  911 恐怖攻擊的瞬間

 


#29.  奪得奧運獎牌的一刻!

 


#30.  從軍去

 


#31.  家書抵萬金

 

#32.  驚恐的眼神好經典的一張!你看她的髒汙的雙腳  就知道生活的困頓與險惡

 

#33.  門口的展示照片  吸引人們的目光

 


 

#34.  這張 成為美國陸軍的隊徽

 

#35. 戰爭中 渾身是血的少女 吶喊誰聽到了?

 

#36.  退休儀式

 

#37.  溫馨的一幕

 

#38. 迎接戰俘的家人 欣喜若狂

 

#39.  奧運場邊的感人鏡頭

 

#40.  記錄照 要的是真實的一面

 

#41.  緊要關頭 無關畫質的好壞 清晰才最重要

 

#42.  園區 荷花池邊

 


#43.  黃昏的全景

 


#44.  以前的廠房

 


#45.  鐵軌枕木

 


#46.  好高的煙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