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鏡心得(二)

2008111512:01




(1)自動對焦 常會有點脫焦

 

這個社區門口的小紅槭樹

(不知對不對?因為它是對生的!)

我已經拍過它N遍了 正所謂『拍它千遍也不厭倦』

 

因為我懶得去爬山 懶得去找溪流

我看格友去日本 拍回美美的楓葉

大多在溪流旁邊 兩者加在一起

~「魚幫水 水幫魚」真是絕配呀!

 

以前拍小紅葉 傻瓜機沒有短的景深

後面背景建築 顯得雜亂不搭嘎

樹比較高 主題很小 也不夠突出

現在我有了長鏡頭 發現短景深的好處了!

 

還有 拍這小葉子 絕不能貪多

一多就雜亂無章 除非構圖非常讚!

對著天空拍 主題會黑暗一片

用曝光值加減 要一試再試 也很累

而且拿著長鏡頭 手很酸 根本無法手動對焦

自動對焦 實在讓人不滿意耶!

因為相機也不知道我要清楚的是什麼地方?

大概就是所謂~「有一好 就沒兩好」吧!

 

秋天的花 每年我都來這拍 就這幾樣

那天看到遠遠草叢裡 有隻紅蜻蜓

它成了我這新鏡頭的第一張~生態攝影主角

 

記得幾天前上一年級的生活課

有個小女生 說她會分辨蜻蜓和豆娘的最大不同

就是~停下來的時候

蜻蜓的翅膀是張開

而豆娘是合起來的

讓我很佩服她!



(2)不過脫焦  也會有它的美

(3)貪多  就會顯得雜亂

(4)主體和賓體有重疊  也要避免(這是錯誤示範)


(5)背景顏色深  主體就會跳脫出來
 

(6)這張 背景就太亮了點!

(7)有時也不能光拍特寫  要交代背景環境

(8)老師常說~背景不要有樹葉縫隙的小光點
 

(9)最好用印章 把它蓋掉  加深顏色

(10)不過修圖要常練 才會熟煉


(11)對著天空拍  常會這樣

尤其天空不夠藍 死魚肚白 就不夠顯眼


(12)一隻天堂鳥  太孤單


(13)兩情繾惓    牽手一生
 

(14)紅蜻蜓 你在歇息嗎?


(15)好攝之徒  隱身其中    找找看!